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教赞女乒TOP7强壮 体能专家将助力全部奥运备战队

詹姆士耐心指导刘诗雯。杨敏(微博)

  奥运倒计时

  昨天是2012伦敦奥运会倒计时第170天,第30届夏季奥运会的脚步声已经隐约可闻,本报从今天开始,将开辟《伦敦奥运倒计时》专栏,全面报道中国体育代表团备战伦敦奥运会的军情和伦敦准备奥运会的舆情,敬请读者留意。

  本专题撰文 本报记者 杨敏

  “我来自伦敦,名字叫做JAMES,全名JAMES FINN,那些姑娘们都打趣地叫我JAMES BOND(詹姆士-邦德,007)。”中国女乒集结中山备战多特蒙德世乒赛,教练组成员中有一位来自英国的“007”,他与中方教练一起负责32名队员的体能训练课。这位“007”,可不是刺探情报的间谍,而是一位全面掌握运动员身体状况的“体能管家”。正是这些管家们,帮助运动员设计科学的体能训练课程和体能恢复计划,在防止伤病的同时,还激发出运动员在竞技场上最大的潜能。此前,中国女排(微博)科学合理地备战、疗伤,直到最后顺利拿到伦敦奥运会的入场券,和运动管家们的介入,有着密切的关系。

  专业“管家”盛赞女乒体能

  詹姆士是美国AP公司(Athletes Performance)的员工,这家公司为全球的专业运动队伍提供“体能管家”,他们将跟随运动队南征北战,并根据该运动项目的特点与运动员的身体情况设计科学的体能训练课程、体能恢复计划,在最大程度上防止伤病的同时,通过对体能的监控激发出运动员在竞技场上最大的潜能。

  从去年年末开始,国家体育总局与AP公司合作,后者派出5名优秀的管家来到中国,协助15支国字号备战奥运会。

  中国女乒在每天的有球对抗训练之前均进行半个小时的体能训练,由詹姆士与中方体能教练一起合作完成。结束了体能训练之后,他留在场馆内,拿着IPAD继续“备课”。詹姆士是伦敦人,不过他长期在美国工作,“我们的工作地点可能在洛杉矶、亚利桑那,得克萨斯或者佛罗里达,服务对象遍及美国四大职业联赛,来中国倒是第一次。”詹姆士已经在中国5个月了,此前大部分时间在北京,进入2012年之后,不少国字号离京展开封闭训练,他也随队来到中山,“中国女乒结束在中山的集训,我才会回北京,我们团队另外一名同事在深圳负责中国男乒的训练。”

  詹姆士在北京的时候,每天上、下午都要辅导中国健儿,“有时候上午结束了女乒的训练,下午轮到游泳队员,反正每天都在忙碌中度过,但这份工作很有趣。”他在美国所接触的运动项目主要是篮球、橄榄球、冰球、足球等,但是对中国的金牌项目乒乓球(微博)、跳水、体操等了解并不多,他透露,自己与这些“梦之队”接触也是一个互相学习的过程,熟悉后他利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去为队伍设计综合体能训练、营养及理疗服务计划。

  “中国队身体素质很棒,‘TOP 7’既健康又强壮。”詹姆士口中的 TOP 7,正是世乒赛女团备选的7名核心,其中包括刘诗雯。詹姆士了解到30多名队员中最终只有3人能入选伦敦奥运会乒乓球女团参赛名单,“等名单公布,那3名队员肯定是重点,此前,我对每一名队员的训练都是平均用力的。”

  AP团队是备战亮点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前天表示,引入美国AP团队是中国军团备战伦敦奥运会的一大亮点。各支国字号对外籍体能管家的评价甚高,总局将把接受训练的国字号从目前的15支覆盖到所有备战队伍。

  AP团队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陆续协助15支国字号备战的,包括乒乓球、跳水、游泳、体操、排球、柔道、沙排、击剑等重点项目。“我们原来沿用的是前苏联的模式,加上日本大松博文所提倡的‘三从一大’,AP团队的训练模式更科学,不仅在集体项目上,在对抗性、体能性的项目上,他们也有经验。”蔡振华以AP团队服务过的NBA(微博)为例,“NBA一周三赛,运动员除了保持竞技状态之外,还需要防止伤病。从历届奥运会发现,我们遇到的难题主要来自主力队员的伤病,希望与他们的合作可以让我们在训练理念和伤病预防控制上获得新的改变。解决原来上量就怕受伤,但不练也很难比赛的难题。”

  中国女排去年10月在宁波备战世界杯期间,AP团队的体能管家专门随队指导体能训练。女排世界杯赛程密集,每支参赛队伍最少转战三个赛区,两周内进行11场比赛,中国女排表现平稳,魏秋月(微博)、王一梅(微博)等绝对主力在世界杯期间的伤病得到控制,并没有影响正常发挥。

  “从现在来看,AP团队的介入取得了不错的效果,反响很好。”蔡振华透露,外籍的体能管家刚刚接触队伍的时候也有不懂的地方,他们会动脑筋设计出与项目相结合的训练方案。至于最终的效果,蔡振华笑着说还要等一段时间才能看到,不过总局计划所有参与备战的队伍都能获得AP团队的介入,其中首先保证重点项目、重点队伍,再兼顾所有参加伦敦奥运会的运动员。

  同样吃中餐,互学英汉语

  入乡随俗,詹姆士随队在中山期间一日三餐都是中餐,“也没有习惯不习惯的,自从我们团队到了中国之后,一直都是吃中餐的。倒是我和队员们的沟通越来越密切了,有些女队员会主动和我聊天,她们的英语挺好的。”詹姆士透露,刘诗雯是几名主力中英文学得不错的一员,“我教她们英语,她们也教我中文,这样的友好关系有利于体能训练的开展。”

  在中山的专访结束之后,记者当晚便收到了詹姆士的电邮,除了感谢之外,他还希望记者给予他的工作提出建议。在电邮的最后,他提到:“中国女乒在训练中所体现的意志与毅力是令人敬佩的,她们为了达成梦想一直在努力着。能够到中国来参与这些国家队对奥运会的备战,于我的公司,于我本人,都是十分值得自豪的。”

  蔡振华谈伦敦奥运备战:形势严峻 决心很大

  分管足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等重点项目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前天在中山探望中国女乒期间表示,中国代表团在伦敦奥运会上的整体形势要比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更严峻。总局要求50多支队伍在备战期间强化心理与思想作风训练,要与技战术训练同等重视。

  踏入龙年,蔡振华在大年初三到三亚与正在集训的中国沙排队度岁。在元宵节期间,他又来到广东,慰问正在粤集训的国字号队伍。前天上午,他前往黄村探望正在冬训的中国女足,下午又马不停蹄地赶到中山沙溪现场观看了中国女乒的训练课。

  蔡振华表示,中国代表团在伦敦奥运会的形势严峻,最主要的客观原因是主场变客场,中国健儿不再拥有主场之利,要应付舟车劳顿以及时差饮食等考验。另外,他提到每届奥运会之后,不少项目都在比赛规则上进行修改,中国队本身也面临着新老交替。因此,他认为中国代表团要在伦敦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首先是精神动员;第二是抓住每个参赛项目的特点进行备战,让运动员的综合能力在奥运会上发挥到最佳水平;第三是在总局的层面上进行第五次盘点,对每支国家队的主力进行“挖隐患、找措施”,细化参赛运动员的选拔,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总体上形势严峻,困难很多,但是整个军团为国争光的决心非常大。”蔡振华表示。

  在重视技战术训练的同时,蔡振华尤其指出稳定的心理对中国健儿在伦敦奥运会上争金夺银的重要性。他认为:“在关键时刻保持稳定的心态不是妙手偶得,而是需要在成长过程中经过千锤百炼。我们要根据每个项目的特点强化运动员的心理和思想作风,不能被技战术的能力掩盖了心理的脆弱。”(本报记者 杨敏)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国际乒联巡回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