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志磊教练已习惯春节训练 目标多发现拳击好苗子

  本报记者 孟向东

  2月7日下午3点钟,省体育中心综合训练馆,灯光明亮,音乐刺耳,奥运会亚军张志磊的一场拳击训练课开始了。猛一看他是主角,因为领队、助理教练还有陪练都是为他服务的,但真正的主角是冷静地站在拳台旁边的主教练谷锦华。

  因为脱发的缘故,46岁的谷锦华看起来要比他的实际年龄大一些,但这丝毫不影响他的精明和睿智。1989年从武汉体院拳击专业毕业后,他已经从教20多年了。前几年是在开封体校,三年后来省体育局临时执教,两年后临时变成了正式,他也由此开始了作为一名拳击教练的传奇生涯。执教以来,他的队员给他奉献出了一个奥运会亚军、3个亚洲冠军、4个全运会冠军和10多个全国锦标赛冠军的成绩单。问其成功的原因,谷锦华谦虚地说:“学习。”他说他到过世界上所有的拳击强国,美国、古巴、俄罗斯、意大利、乌克兰等等,每到一地,他最看重的就是学习,通过观摩学习,通过交流学习,通过请教学习,使他逐渐掌握了世界拳击的最前沿技术并为我所用。

  记者问他今年春节过得怎么样?在哪里过的除夕?他笑笑说:“过年不在家,早已成习惯,时间长了也早就没有过年的感觉了,常年充斥着我们生活的就是训练、比赛。在我的印象中,参加工作这20多年,真正在家安稳过年的也就是三四次吧,别的时候不是在比赛,就是在外地封闭冬训。”“那今年呢?”“今年?除夕下午还在训练,初二一早又进训练馆了。算是歇了一天吧。”

  执教以来,谷锦华觉得对得起国家的培养和组织的信任,但有些愧对妻子和孩子,因为陪他们的机会太少了。更让他后悔和惭愧的是母亲的去世。2007年底,他为了备战奥运会资格赛,好几个月没有回家,他一直牵挂在开封的母亲,几次打电话问母亲的身体情况,家里人都说好着呢,好好训练,别操家里的心。直到年底张志磊拿到了奥运会参赛资格,他赶回家中报喜,才发现母亲已经是癌症晚期,生命垂危。原来家里怕耽误他训练,一直没有告诉他。跪在母亲的病床前,谷锦华泪如雨下,他后悔自己没有在母亲最需要他的时候多陪陪她老人家。一周后,老人就去世了,谷锦华在料理完后事后又迅速地回到了国家队。北京奥运会上,张志磊获得了最重量级银牌,实现了中国大级别拳击的突破。谷锦华回到开封,长跪在母亲的遗像前,他知道老人家会理解他的事业,会原谅他的“不孝”的。

  谈及近期的打算,谷锦华说,张志磊3月份就要去打奥运会资格赛。“人怕出名猪怕壮”,自从他获得奥运会亚军后,他就成了众矢之的,比赛越来越难打,但再难也要拿到奥运会入场券。至于长远的目标吗,就是多发现几个张志磊这样的好苗子,以保持河南拳击的辉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拳击 张志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