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坛奥斯卡验出中国体育含金量 邓亚萍道出缘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08日10:13  钱江晚报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被称为“体坛奥斯卡”的劳伦斯世界体育奖,在英国伦敦颁出各项大奖。劳伦斯奖不改对网球项目的钟爱,连续第二年将“最佳男运动员”称号给了前一年的三座网球大满贯获得者,今年获奖人是德约科维奇。“最佳女运动员”称号则给了肯尼亚长跑女皇切鲁伊约特。

  而中国运动员仍旧无缘劳伦斯奖的最高舞台,李娜(微博)和刘翔在最佳突破、最佳复出的竞争中也双双败给了两位北爱尔兰高尔夫(微博)选手麦克罗伊(微博)和达伦·克拉克。

  梅西无缘劳伦斯奖 只因劳伦斯更偏爱个人

  去年的劳伦斯奖,纳达尔凭借“金满贯”的荣耀,击败了梅西等其他候选人。2011年梅西再次交出一份令人惊叹的成绩单:全年打进59个进球,帮助巴萨(微博)夺取包括西甲(微博)和欧冠在内的五座冠军奖杯, 但即便如此,“最佳男运动员”最终还是授予了小德。

  从历史上看,劳伦斯奖更青睐高尔夫球、网球、F1、田径等彰显个人能力的体育项目,而高尔夫球和网球显然是最受宠爱的两个项目。从2000年第一届劳伦斯奖算起,在最重要的“男女最佳运动员奖”评选中,高尔夫和网球的选手合起来拿了13个,正好一半。

  中国无缘劳伦斯奖 只因中国体育有硬伤

  作为北京奥运会金牌第一的体育大国,也是如今每年出产世界冠军最多的国家之一,中国却从没有运动员能跻身劳伦斯年度最佳男、女运动员奖的争夺,甚至连候选名单都没有进过。

  对此,作为特邀嘉宾前往伦敦参加颁奖典礼的林丹在接受采访时实话实说:“中国很多出色的体育项目不具备全球性。”

  林丹举例说,中国的跳水、乒乓球(微博)、羽毛球等运动员成绩一直很优秀,也付出很大的努力,每年在世界各地许多次地升起国旗,但这些运动缺乏全球性,因此被权威的劳伦斯评委“很遗憾地局限掉了”。

  而作为劳伦斯奖47位评委之一的邓亚萍在这一方面更有发言权,邓亚萍说:“我们有自己的优势项目,比如乒、羽等一些项目上甚至是垄断,但西方媒体并不关注这些,西方媒体关注的都是足球、网球、高尔夫球等主流项目,所以我们的队员很难获得提名和奖项。”

  中国运动员缺乏“国际面孔” 应学会自我推销

  不仅中国优势项目缺乏全球性,中国运动员中也普遍缺乏“国际面孔”,仅有姚明、刘翔、李娜等寥寥数人具有国际知名度。

  邓亚萍介绍说,劳伦斯世界体育奖先由700名资深体育记者投出各个单项的前六名,中国的很多运动员在此阶段就已经被淘汰,“没有知名度,人家根本就不会提名你。”

  对此,林丹有自己的看法。本次劳伦斯奖颁奖典礼,尽管不在提名之列,尽管正面临着备战伦敦奥运会的关键时刻,林丹还是决定前往伦敦。他说,他此次赴劳伦斯颁奖的意义,是为了能更好地推动羽毛球的国际化,因为在他看来此行不只是代表自己,而是代表着羽毛球这项运动,“希望经过很多代人的努力,慢慢让羽毛球在全球推广、普及,让很多国家的年轻人真正了解这项运动,并让更多的国家参与进来。”

  对于中国体育人来说,除了抱怨劳伦斯奖看不到自己的努力之外,或许更应该像林丹那样,大大方方地走出去,先向世界推销自己,这才是第一步。

  劳伦斯奖

  劳伦斯世界体育奖始创于2000年,劳伦斯是拉丁语中“桂冠”的意思,劳伦斯奖旨在表彰过去一年有突出体育成就的运动员和团队,是国际体育界的最高荣誉。劳伦斯奖的提名由超过100个国家的700位著名体育记者和编辑投票产生,然后再由劳伦斯学会现有的47名由体育名宿组成的会员通过秘密投票选取最终的优胜者。

  本报记者 王刚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劳伦斯世界体育奖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劳伦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