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天津女排主帅:队魂在希望就还在 力争提前锁定四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07日09:47  《球迷》报微博

  女排(微博)联赛第二阶段上周六半程战罢,天津队在连续四个主场中取得了三胜一负的成绩,排名也暂时跻身四强之列。这样的成绩虽然算不上完美,但对于年轻的天津队来说也算是收获颇丰,用主帅刘晓明的话说,“四场比赛全队整体表现强于第一阶段,面对这么多困难,我们取得这样的成绩说明天津队的队魂并没有丢,只要队魂在,队伍的希望就还在。”

  张晓婷陈丽怡 三句话不离“拼”

  从王宝泉时代开始,“拼”字就成了天津女排上上下下的口头禅。如今进入刘晓明时代,这个传统依然延续着。第二阶段半程结束,天津队暂时跻身四强行列,展望接下来的连续四个客场,两大攻手张晓婷和陈丽怡一张嘴都离不开这个“拼”字。

  “换个发型换种心情”,龙年过后变换了新发型的张晓婷在比赛中也的确打出了她说的那样“新年新气象”。第二阶段最后一个主场对垒辽宁队,张晓婷个人独得32分,这样的单场高分在国内赛场实属罕见,更何况她并非下手机会更多的主攻。赛后坐在场地里放松,看见记者对她竖起大拇指,张晓婷笑得格外开心,“我这新发型不错吧,带来的全是好运气。”

  说起运气,津辽之战张晓婷的运气确实不错,两次发球滚网直接得分,好几次对手一传冲网被她抓住了探头球的机会。不过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如果不是预判准确精力集中,张晓婷也不可能把握住这些稍纵即逝的机会。特别是好几次探头球的处理,张晓婷并没有选择一味的发力,而是及时准确发现了对手的防守空当,将球轻轻地吊死,这种举重如轻的处理方式更显其球性的纯熟和头脑的冷静。“这场球大家拼的不错,先输了两局之后我们任何人都没有放弃,这是最后能够逆转的保证。其实作为年轻队员我还是要多向老队员学习,在比赛中把老天津女排顽强拼搏的精气神打出来,以后我们要学习的路还很长。无论是这一场还是后面四个客场对于我们来说都很重要,我们还是要立足于拼的位置打好每一场球。后面每个对手都是强队,都需要我们去拼。”

  与辽宁一战张晓婷如愿拼了出来,不过主攻陈丽怡则有些郁闷,一是因为自己的表现不甚理想,另外则是为伤病发愁。在之前与浙江队的比赛前,陈丽怡右肩的老伤就有些复发,因为之前她已经打了四针封闭,为了健康考虑,教练组没有再次给其打封闭,陈丽怡只能吃了止疼药咬牙坚持。连续两场比赛,陈丽怡进攻发挥并不稳定,这与她每次挥臂右肩都会疼痛有很大关系,不过即便如此,赛后陈丽怡还是把更多的原因归结到了自己的技术能力上。“主要还是局面陷入被动后自己想法太多,心里过于急躁导致失误增多,打不好不能找客观原因,”展望接下来的四个客场,陈丽怡也是不忘“拼”字诀,“如今的天津队没有了往年的绝对实力,只有大家团结在一起去拼吧,每个客场都是硬仗,多拼一分是一分,不给自己留遗憾。”□

  “老将关键时刻起作用,小将在磨炼中成长”

  四场比赛中,天津队先后以3:0击败江苏,1:3不敌恒大,3:2胜浙江和辽宁,6分进账也让天津队连续两轮保持在四强行列之中。“经过第一阶段十场比赛的磨合,第二阶段这四场球全队的磨合情况明显好转,这是我最满意的地方。当然,也有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比如和浙江以及辽宁队的比赛,我们完全有机会全取三分,结果三分都变成了两分,另外与恒大的比赛我们也不是没有完全机会,只是机会球把握能力不足,另外年轻队员在关键比赛中还是显得有些稚嫩,抗压能力不强。不过这些暴露出的问题我都有心理准备,年轻队伍成长就是需要这样的比赛去磨砺,虽然丢了分,但这个过程对于小队员是一笔花多少钱也买不来的财富,这是她们成熟必须经历的阶段。”

  谈到年轻队员的抗压能力,刘晓明重点提到了王宁,“这是王宁第一个赛季打联赛,还是以主力身份出场。第一阶段她因为压力不大表现不错,第二阶段从与恒大的比赛开始,她的想法开始增多,失误随之增加。与浙江和辽宁的比赛,她每到关键分就有些放不开,这也是我在与辽宁队比赛时换上霍晶(微博)的原因。最后的比赛结果也证明,关键时刻霍晶上去起到了作用,这说明整支队伍的魂还在,大家都不会轻言放弃,老队员即便自身困难再大,也能在紧要关头为球队作出应有的贡献。”

  当然,小队员方面也有亮点可寻,李莹(微博)就是最明显的一个。刘晓明说:“李莹第二阶段的发挥稳中有升,虽然也有个别球处理时显得精力不够集中,但李莹这样的身高打出这样的水平,特别是面对辽宁队的高拦网时能够多次突破,这对她的自信很有帮助。”

  “打好前三个客场,力争提前一轮锁定四强”

  在第一阶段后接受记者采访时,刘晓明曾对第二阶段做出了“争取四个主场全胜,然后客场全力拿分”的计划,如今计划未能圆满完成,刘晓明也并没有表现出过分的遗憾,“我对大家前四个主场的整体表现还是满意的,现在我们需要马上把精力转移到后半程的连续客场的比赛中。后四个客场困难大,我知道虽然要求大家不要过多考虑名次,一场场去拼,但其实每个人心里都很清楚现在的形势,下一场与江苏的直接对话就很关键。对于后四个客场,教练组初步计划是打恒大要争取有分进账,另外三场球则必须要全力以赴争胜。”

  按照天津队教练组的整体计划,第二阶段如果能拿到第三名对于天津女排来说已经是相对较为理想的结局,这样就可以在半决赛中避免和恒大过早遭遇,“现在我们不敢奢望去争小组第二,那样难度确实太大了,教练组希望能打到第三名,在半决赛躲开恒大。不过现在还想不了那么远,毕竟前四的位置还没站稳,后边每场球都有可能决定最后的生死,眼前目标还是先确保四强再说。”刘晓明如是说。

  结合目前的积分形势以及第二阶段的赛程分析,最后一轮客场与辽宁队的比赛也许将成为天津队能否进入四强的最后生死战,刘晓明坦言希望届时这样的局面不要出现,否则对于年轻队伍来说压力将是很难解决的问题,“辽宁队的实力不弱,跟我们积分也很近,所以出现最后一轮两队定生死的情况几率很大。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打好前三个客场,力争能够提前一轮锁定四强席位,尽量避免最后一战跟辽宁队决生死。否则那么大的压力下,又是客场比赛,年轻队伍发挥更加无法保证,这也是我目前比较担心的一个问题。”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孟凡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刘晓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