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哮波:要替中国男选手出头 盼病重妈妈少受罪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06日13:25  新京报微博

  他不是奥运夺冠热门,却将是伦敦奥运会上中国跆拳道队惟一男子选手。他叫刘哮波(微博),28岁,参加过北京奥运会,在第二轮出局。

  2010年,刘哮波一度提出退役,却又绝处逢生重返国家队。这个身高2米02,体重100公斤的大个子,远远看去像变形金刚一样的硬朗爷们儿,却有一颗柔软的心。每当提到母亲,他都会有些哽咽。刘哮波说,自己最大的愿望不是拿冠军,不是赚大钱,而是他那总是被病魔袭击的妈妈能够少受一些罪。

  英雄来路:从110米栏跨进跆拳道馆

  “我跨栏的时候,刘翔、史冬鹏他们还不知道在哪儿呢。”刘哮波说。

  刘哮波从小练110米栏,拿过北京市第三名。不过,他并不喜欢这个项目,用他的话来说就是“练得够够的了”。然而从事跆拳道将近10年,他从未厌烦过,因为他说自己很热爱跆拳道。

  2001年要高考前,作为田径体育特长生的刘哮波想去首都体育学院跆拳道班,于是去什刹海的跆拳道培训班学习。没想到身体素质、天赋俱佳的他被教练相中,在接受几次家访后,刘哮波决定听从教练建议,不考大学,进专业队。他的启蒙教练圣春树说:“他跟别人不一样,比如我安排做5组的动作,他会自己主动多做几组。”

  2005年的全运会上,刘哮波一鸣惊人夺得冠军。那时,没有人想到他能夺冠,除了他自己在梦里想过。“在去比赛的火车上,我梦见自己拿了全运会金牌。第二天我醒来,发现身边什么都没有,特别失落。结果我真的拿了冠军,这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梦想成真。”刘哮波说,打完最后一场他不禁激动得亲吻了比赛场地的垫子。

  同年11月刘哮波在东亚运动会夺冠,成为中国跆拳道第一个在洲际赛事中夺得金牌的男子选手。

  不过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背上了思想包袱的他没能在第二轮比赛中战胜古巴选手马托斯。“奥运会那场,感觉对手节奏我有点抓不住,他一直领先,我一直在进攻,直到比分扳平。”这场比赛中双方1比1战平后由突然死亡法定胜负,刘哮波的一次攻击没有被判得分,反而是对手的一次进攻,宣告了刘哮波出局。

  备战奥运:一度想退役 惟一获资格

  征战北京奥运会时,刘哮波已经24岁,如果想再打一届奥运会至少得到28岁。刘哮波感觉没有太大希望,加之家中出事,他于2010年年底提出退役申请。

  在什刹海体校的挽留下,刘哮波经过一番思想斗争又回到队中。什刹海体校帮刘哮波出钱请了保姆,解决了他的后顾之忧。国家队的教练、队友也给他家里捐了钱。在2010年冠军赛上,刘哮波夺冠并重返国家队。

  在中国男子跆拳道史上,2000年只有朱峰参加了奥运会。2004年没人拿到奥运资格。2008年凭借东道主身份,自动拿到2个名额。这一次打亚洲区资格赛,只有刘哮波一人在比赛中夺冠,拿到参加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资格。

  “这次备战我特别感谢我的体能教练黄岩。毕竟我断过一段时间系统训练,重新回来还是挺难的。黄岩无论在生活上还是训练上都给了我很大帮助。”刘哮波说,在黄岩的指导下,他的协调性有明显提高。

  第二次备战奥运会的他,心态也发生很大变化。“我现在已经不再是教练规定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我还会在此基础上,根据自己的状态和需求做一些调整或者加练。在经历了这么多比赛和事情后,我现在完全知道自己该做什么。”刘哮波说。

  现实生活:希望病重的妈妈少受罪

  刘哮波一直与命途多舛的妈妈相依为命,他不愿提到爸爸。在他很小的时候,妈妈就有严重的肾病,如今又得了乳腺癌。每每说起母亲,刘哮波都不禁把语调变得柔软下来:“在我眼里我心里,她是个特别伟大的母亲。她这辈子特别不容易,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她少受一些罪。”

  刘哮波上小学时候,妈妈做了换肾手术,但是他没有在身边。“那时候是我家里亲戚照顾她,我太小,没有陪在她身边。换肾完她发烧了,新换的肾在身体里排异,烧了23天,又给取出来了。”刘哮波说,因为怕他担心,这些家人都是后来才告诉他。小时候他妈妈身体非常不好,要人照顾,只能住在他四姨家。2010年,祸不单行,刘哮波的妈妈患癌症,在此期间他的四姨去世。

  “这次妈妈做乳腺癌手术时,我正在打冠军赛。打亚洲区资格赛之前,我在广州备战了1个月。在这期间她复发了,也没告诉我,怕我分心。”刘哮波说,即使这样,妈妈也从来没有要他放弃过事业,“妈妈从来都是支持我鼓励我,让我不要放弃,要为了自己热爱的事业奋斗。所以我一直特别努力。”刘哮波说,每次回家看到妈妈的样子,心里都不是滋味:“我举不出具体哪个例子,她生活中每一点每一滴,都让我特别心疼。”

  尽管家庭环境不是那么圆满,父母没有在刘哮波成长道路上给予太多外力帮助,但他总是告诫自己:“人这一生,最没有选择的就是出身,但是你可以选择为以后的所有自己去拼搏。”

  【真情告白】:要替中国男选手出头

  尽管夺冠不是刘哮波的最大愿望,但没有世界冠军却是他的一大遗憾,他想证明在对抗项目中,中国男运动员没有问题。刘哮波坦言,自己女友也是运动员。俩人在一起的时间虽然少,但双方都互相理解,因为他们都知道自己努力的方向是什么。

  个性:捯饬捯饬心情就好

  新京报(微博):这么多年最大的遗憾是什么?

  刘哮波:没拿过世界冠军。有人说中国男运动员在对抗项目中都不行,我想改变大家的这种看法,告诉他们中国男运动员没有问题。

  新京报:自己最大的优点和缺点是什么?

  刘哮波:缺点是心太软。优点是比较能忍耐,坚强,不服输。

  新京报:你怎么无论训练、比赛都跟要去选美似的?

  刘哮波:当然得捯饬捯饬了!这样别人看着顺眼,自己看着舒坦,心情就好。干吗弄得灰头土脸的?

  新京报:退役以后想干什么?

  刘哮波:一个是尽自己能力拓展跆拳道这个项目,还有做有关运动员退役后的保障工作。

  交友:女朋友也是运动员

  新京报:听说训练基地很无聊,你们只能靠数旁边村子里的羊打发时间?

  刘哮波:哈哈,是有人这么说。我一般都是在房间看电影,我最爱看的是《拯救大兵瑞恩》,我爱看战争片和科幻片。

  新京报:除了看电影还有啥爱好?

  刘哮波:那可多了,唱歌,和朋友聊天,有时间的话去旅游。还有跟女朋友在一起,无论做什么。

  新京报:如果没时间陪女朋友可咋办?

  刘哮波:我女朋友也是运动员(北京女足),大家都比较理解和体谅对方,就是能在一起的时间确实少了一些。但是我们俩都明白努力的方向是什么,也都知道自己在干什么。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田颖

分享到:

  新浪体育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更多关于 刘哮波 跆拳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