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排球联赛技术统计全面升级 内容更丰富统计更科学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06日12:29  中国体育报

  2011-2012赛季的中国排球联赛激战正酣,长期关注联赛的球迷不难发现,今年联赛与往届有着诸多不同,除了赛制、分组、积分办法等赛场内的改革外,联赛的技术统计系统也进行了全面升级,带来更加周详科学的比赛数据,也为球迷和媒体提供便利。

  研发历时三个月

  排球联赛自1999-2000赛季首次使用技术统计系统以来,至今已有13个年头,在排球发展越来越注重数据化的当下,过于简单的旧版统计数据实在有些“落伍”。

  本赛季使用的新技术统计系统,于2011年4月起着手准备,通过参考大量的国外排球统计软件、咨询权威专家,并根据中国排球联赛的实际需求情况,开始了软件的设计工作。在历经3个月的研发周期后,新系统在七城会男排小年龄组比赛以及全国男排锦标赛中进行了测试,并在联赛开始前对各赛区相关人员进行了培训,最终在本赛季中国排球联赛A组比赛中全面启用。    

  统计方式更科学

  新的技术统计系统在功能层面全方位升级,统计项完全参照国际排联现行标准设计,拥有总得分、发球、扣球、拦网、传球、接发球、救球、自由人8大类单项统计及最佳排行榜。所有场次均可查看到详尽的技术统计页,赛后可第一时间自动在线生成国际通用的六页比赛报表。

  值得一提的是,新系统在个人排名的排位方法上也进行了修订,与国际排联完全同步,使得统计结果更为科学、更具参考价值。例如拦网得分和发球得分两项统计中,采取局均得分的结果进行排名,以杜绝局数多者得分占优的不合理性。在记录队员拦网得分的同时,也要记录对方进攻队员的扣球失误,以此保证进攻队员进攻命中率的准确性。

  全程比赛文字直播

  新系统中的比分“之字线”是本次升级的点睛之笔,据悉这也是该系统的创新设计。联赛期间,系统将提供全程比分“之字线”记录,球迷可在线实时看到比赛的每一分是哪个队员所得、如何得分,而巧妙的“之字线”模式,则可让人一目了然地了解比赛走势,相当于一场文字直播。在每轮六场比赛同时开战而电视转播场次有限的情况下,比分“之字线”将成为最有效的补充展示平台。

  三人完成全场统计

  据介绍,国际排联在国际大赛中采用的技术统计软件,需要每场比赛有8名专业统计人员、3台电脑同时工作才可完成。如此规模移植到国内联赛并不现实,因此在设计之初,联赛技术统计系统就力争最大程度简化操作流程,最终精简至每场比赛由3名统计人员合作完成。某赛区相关人员告诉记者,新系统要求对每一分、每个来回、每个动作都要认真记录,而每个动作都要从头脑中反应队员号码、动作类别、动作效果三个要素,不能有丝毫的松懈和走神。遇到来回球较多的女排比赛或者打满五局的激烈争夺,统计人员的辛苦可想而知。

  承载着过多技术含量的新系统的首次亮相,也并非一帆风顺,个别轮次的比赛也曾出现问题。不过许多球迷用微博留言的方式表示:毕竟是新系统,出现问题应该可以理解,从软件设计来看,内容确实比以前丰富详细了许多。

  据悉,新系统在经历本次联赛的“锤炼”过后,视改进情况,或将在今后的全国排球大奖赛、全国排球锦标赛等比赛中投入应用。(梁树)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