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泳坛名宿看衰菲尔普斯 施皮茨:金牌难超北京奥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06日05:52  新华网

  新华社伦敦2月5日体育专电(记者岳东兴、白旭)美国泳坛名宿马克-施皮茨5日表示,同胞菲尔普斯(微博)在经历起伏后依然有很强的实力,有可能在今夏的伦敦奥运会上拿到6枚金牌。

  “他可能不会像北京奥运会上拿的那么多,但也许能拿6块金牌,”施皮茨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作为劳伦斯体育学会的会员,施皮茨出席了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1天后,2012年劳伦斯奖将举行颁奖仪式。

  作为菲尔普斯的前辈,施皮茨曾在1972年慕尼黑奥运会上创造了一届拿7块金牌的纪录。但“飞鱼”在北京奥运会上独揽8金,打破了这一纪录。不过,在随后的两年中,菲尔普斯的状态下滑,在赛场外又一度陷入“大麻门”,差点成为“迷途青年”。

  而与之相比,在2011年的上海游泳世锦赛上,美国男泳另一位高手罗切特(微博)不仅夺得五块金牌,还打破一项世界纪录,成为那届世锦赛最“多金”的人,也夺去了菲尔普斯的风头,逐渐成为美国泳坛的领军人物。

  但施皮茨仍对菲尔普斯充满信心。“他仍然有很强的实力,并在不断调整,伦敦奥运会他会有不错的表现。”他同时表示,如果罗切特、菲尔普斯最终同时代表美国队出战,可能会在某些项目上难分伯仲。

  高科技泳衣是泳坛的热门话题。在2009年的罗马世锦赛上,舆论认为正是有它的帮助,那届世锦赛上才有多达43项的世界纪录被改写,比两年前的墨尔本世锦赛多了27项。国际泳联最终决定从2010年起对这类使运动员得到超常“浮力、速度和耐力”的高科技设计和材料“禁赛”,并对泳衣出台了明确要求:一是材料需为纺织物;二是从连体回归到短款,即男子泳衣只能为短裤,女子泳装上身不能覆盖脖子,下身不得超过膝盖等。

  对此,施皮茨表示,决定成绩的是运动员,而非泳衣本身,也不存在因此产生的不公平的质疑。

  “即便没有了那些泳衣,运动员依然可以打破记录,赢得奖牌,”他说。

  不过,关于泳衣的话题在伦敦奥运会也许还将继续。因为近来澳大利亚品牌Speedo(速比涛)推出了一款名为“快皮3”型的新泳衣,称其采用了最低流动阻力的纺织材料。菲尔普斯曾为此款泳衣代言。一些泳坛选手也表示将会在伦敦奥运会上穿这款新泳衣。(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游泳 菲尔普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