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联赛小农思想害煞人 明知短板也不补何谈复兴女排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05日16:08  新民晚报

  昨天,恒大女排与上海队的比赛,第一局最后关头,上海女排(微博)二传的失误葬送好局。类似的情况,在场上接二连三地发生。最终,上海女排0比3负于对手。

  二传“失灵”,是上海女排的致命伤。明眼人都在议论,如果上海女排有一名优秀“二传”,联赛冠军早就到手了。可这个“顽疾”已经存在了六七年,始终没法改观。

  难道上海女排没有能力效仿恒大,到国外请个优秀的二传吗?显然不是。问题的根源,在于请来的外援,并不能代表上海参加全运会。而对于各支地方女排来说,联赛的目的,一切为了全运。所以,即使上海队明知二传薄弱,也一定不会“换人”。

  其实,如今中国女排联赛的各支球队,只有两种标签,“恒大”和“非恒大”。虽然名为职业联赛,但体制上,只有恒大一家是俱乐部制。其他球队都还没有职业化。为了保证全运会的成绩,各支队伍之间几乎没有球员之间的转会,联赛成了一潭死水。

  像上海女排,如果想解决二传的问题,也可以到其他地方队引援。可即使上海队有诚意,人家也不会理你抛来的橄榄枝。比如,天津队里,二传位置有两位国手,魏秋月(微博)和米扬。因为有了魏秋月,后者在队中鲜有出场机会。“即使把球员烂在手里,也不会借给其他球队。”这就是中国女排各支地方球队的现状。

  三年来,恒大女排绝对是中国排坛的一朵奇葩。资本为王,这话一点不假。第一年,恒大女排引入周苏红、冯坤(微博)等功勋球员,全胜冲进女排最高级别联赛。而后,老将纷纷离队。郎平(微博)开始引进世界最顶尖选手,带动全队的实力提升。从北京奥运得分王汤姆·洛根、塞尔维亚重炮布拉科切维奇,到本赛季意大利排球联赛和女排世界杯双料MVP科斯塔格兰德。外援当家,球队正朝着女排联赛冠军步步迈进。

  然而,看看恒大的“角色球员”名单,都是来自各支地方队的退役选手。球场上,她们和科斯塔格兰德并不是一个等量级。其实,郎平何尝不想把国内的顶尖球员,招入麾下。无奈,还是受困于中国女排联赛的现状。

  更可怕的是,女排地方队的小农思想,已经延续多年,阻碍了联赛的发展。很难想象,一个国家顶级职业联赛,如此闭塞,像一潭死水,这也不难想像中国女排的复兴之路,为何举步维艰。

  本报记者  钟喆  李京红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联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