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豪华跳水队战世界杯演练奥运 十米台之痛考验男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05日08:54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20日到26日,第18届跳水世界杯赛就要在伦敦举行,中国跳水队4日公布了十二人的参赛阵容,包括七名男选手、五名女将。这次比赛是奥运会跳水项目先期举行的场地和各项准备工作的测试赛,还是奥运会前最后一次重要的国际比赛。中国队派出了全部尖子,参加所有八个项目争夺,实际上是借机演练、考察奥运会阵容。

  五奥运冠军领衔参赛

  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队夺得跳水全部八个项目的七枚金牌。当时的九名金牌得主中,郭晶晶已经退役,王峰(微博)、王鑫已不在国家队,火亮这次未能入选,另外五人包括何冲、秦凯、林跃、吴敏霞、陈若琳,均入选此次伦敦世界杯阵容。

  五奥运冠军外的七名世界杯参赛者,邱波、罗玉通、何姿系去年上海世锦赛冠军;曹缘、张雁全、胡亚丹都是2010年世界杯冠军获得者,所以,中国梦之队的阵容,仍可以用“豪华”二字加以概括。

  上海游泳世锦赛,中国跳水队一次便拿到了满额的伦敦奥运会参赛席位。为了选定奥运会具体参赛人选,中国跳水队确定了通过五站比赛综合考察选拔队员的办法。第一站是去年7月的上海世锦赛,第二站是9月的常熟全国锦标赛;第三站包括中国明星系列赛的两次比赛:一次是10月初武汉的双人项目对抗、还有一次是10月底在济南举行的单人项目比赛。最后两站分别为这次伦敦世界杯赛、今年上半年的全国冠军赛。五站赛罄,取每名选手其中三站最好成绩累积计算总得分,排名最高、表现最稳定的选手,将获得伦敦奥运会相应项目参赛资格。

  目前,选拔赛已经赛过三站。何冲三站均获男子三米板冠军,秦凯/罗玉通系男子三米板双人项目三站盟主,邱波是男子十米台世锦赛冠军、明星系列赛济南站季军,吴敏霞是世锦赛女子三米板冠军、全国锦标赛亚军,何姿是世锦赛女子三米板亚军、全国锦标赛冠军,陈若琳是女子十米台世锦赛冠军、全国锦标赛亚军。曹缘、胡亚丹等的积分也都处于领先。

  系列选拔赛尽管还有两站,上述选手的积分已遥遥领先,今后一段时间,只要不出现伤病等大的意外,他们代表中国队参加伦敦奥运会的形势已经非常明朗,即中国跳水队出征伦敦世界杯赛的人选,应该说基本上已是7月份参加奥运会的阵容。

  男子十米台经受考验

  2004年2月,第14届世界杯赛在雅典举行,中国队派出11人参加了全部八项比赛、获5枚金牌;成绩最差的是女子十米台,劳丽诗(微博)、许冕分别位居第7、第12.半年后的雅典奥运会,中国跳水参赛阵容较之世界杯,仅调整了一人,由原来只是参加十米台双人项目比赛的李婷再兼单人项目,取代了世界杯表现不佳的许冕。

  2008年2月的北京世界杯赛,中国队共10人参赛,并将8枚金牌中的7枚据为己有,唯一失手的是男子十米台。当时,周吕鑫、林跃分别获第二、四位,冠军被德国选手克莱因所得。之后的北京奥运会,中国跳水队唯一的人员调整,即出自该项目,火亮取代林跃,与周吕鑫一起参加了十米台争夺。

  中国队利用世界杯赛为奥运会练兵,同时考察队员,当然不排除奥运会前调整个别参赛人选,以前如此,伦敦世界杯赛后,也存在这种可能。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屡屡参加世界大赛男子十米台角逐的周吕鑫,此次并未能入选伦敦世界杯阵容,代表中国队参加该项比赛的是邱波、林跃。

  2007年到2010年,在连续五次世界大赛上,中国都无缘男子十米台桂冠。去年上海世锦赛,邱波终于打破僵局,勇夺金牌,不过,北京奥运会和2010年世界杯该项双料冠军、澳大利亚的马修当时并未参赛。正因为如此,此次世界杯男子十米台,中国队在参赛人选上格外慎重,除了派出近两年水平迅速提升、成绩突出的后起之秀邱波,还重新启用了去年以来状态回勇的老将林跃。

  伦敦世界杯赛十米台之争,中国这一老一新两名选手的劲敌除了马修,还有东道主的“神童”戴利。他是2009年世锦赛冠军,去年增加了整套动作的难度,实力有所增强,目标直指奥运会金牌。

  世界杯赛,是林跃、邱波与马修、戴利相互摸底的遭遇战,也是奥运会前中国队进一步考察男子十米台选手的难得良机。

  单双人项目全用109C

  2010年,国际泳联调整了一大批跳水动作的难度系数,激发了各国运动员争上难度动作的积极性,其中最受青睐的动作莫过于109C(向前翻腾四周半抱膝)。此动作原来的难度系数为3.5,2010年起在跳台、跳板比赛中使用,难度系数分别增至3.7、3.8,一时间各国男子运动员争相采用。除了单人项目,俄罗斯、美国、英国等运动员,还在双人项目比赛中加进了该动作。

  中国运动员当然不甘落后,除了火亮、邱波、周吕鑫、林跃等一批男子十米台选手成功地掌握了109C,素以动作稳健著称的三米板选手秦凯,2010年便上了此动作,去年已经达到了驾轻就熟的程度。北京奥运会三米板冠军何冲被誉为“难度王”,但去年年初才开始跳109C,一度失误较多,经过加紧训练,去年9月的全国锦标赛重新再跳,便拿到了106.40分的超高分。

  不过,在男子十米台双人、三米板双人项目中跳109C,欧美选手却走在了前面。去年4月的世界跳水系列赛谢菲尔德站,中国组合曹缘/张雁全因为109C跳得不如英国的戴利/沃特菲尔德,在十米台双人项目决赛中败北;秦凯/罗玉通的三米板双人项目动作中因为没有109C,总的难度系数落后于多对外国运动员。

  为了改变难度上的被动局面,去年下半年罗玉通开始突击学习109C,当年9月的常熟全国锦标赛、以及之后的明星系列赛武汉站,他和秦凯在三米板双人项目比赛中,均跳了该动作。

  即将开战的伦敦世界杯赛,中国男子选手无论跳台、跳板,单人还是双人项目,整套动作中齐刷刷地均包括109C,这在世界大赛中还是第一次。采用高难度动作难免有高风险,经过世界杯的演练,但愿奥运会时他们109C能跳得更出色。(厉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跳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