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罗伯斯欲破纪录约战刘翔 美悍将归来60米栏增劲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04日07:5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2月中旬,刘翔将前往欧洲,开始自己的室内新赛季征程,其参加的多次60米栏争夺,目标为跑进7秒50。不过,正在哈瓦那加紧训练的“古巴小子”罗伯斯已经放出话来,扬言要打破60米栏世界纪录。美国两悍将奥利弗、特拉梅尔,也已经在室内赛场亮相。

  美小将首进7秒50

  其实,从今年元月上旬开始,一些欧美男子选手便开始频频参加60米栏比赛,元月27日,在美国科里奇举行的一次室内比赛中,该国名不见经传的加-伊顿60米栏的夺冠成绩达到7秒49,成为今年第一个突破7秒50关口者。

  加-伊顿年仅22岁,之前个人60米栏最好成绩为7秒56,系去年2月所创,这次他将个人最好水平提高了0.07秒。不过其110米栏最好成绩仅为13秒63,短时间内很难形成大的气候。

  值得注意的倒是奥利弗、特拉梅尔的首次亮相。元月29日,在纽约举行的国际田联室内许可赛首站比赛、即美国公开赛男子50米栏争夺中,特拉梅尔、奥利弗分别获得冠、亚军,成绩依次为6秒45、6秒50。

  50米栏是室内比赛偶尔设置的项目,其与60米栏项目的区别仅有两条:一是只设四个栏架,少60米栏项目一个;再就是最后冲刺距离为8.86米,而60米栏项目为9.72米。

  男子50米栏6秒25的世界纪录,系加拿大选手麦克科伊1986年所创。亚洲纪录系刘翔2004年2月28日在法国列文举行的国际室内赛所创造,为6秒44。应该说,特拉梅尔、奥利弗在纽约的成绩都不算十分突出,不过,这次比赛却传递了一个信息,就是休战八个月的特拉梅尔再次正式复出。

  特来梅尔被称为“千年老二”,因为2000悉尼、2004年雅典两届奥运会,他都获得110米栏亚军;连续参加五届世锦赛,110米栏最好成绩也是三次第二,特别是2009年柏林世锦赛,刘翔未参加、罗伯斯因伤退出,久经沙场的他还是只拿到110米栏亚军。特拉梅尔爆发力出色,三次参加室内世锦赛,倒是两夺60米栏金牌、一获银牌,个人该项最好成绩达到7秒36。

  去年6月25日,他在尤金举行的美国世锦赛选拔赛上仅获110米栏第四,之后就再未参赛。33岁的特拉梅尔这次在纽约复出,使得刘翔在今年60米栏比赛中,又多了一个劲敌。

  罗伯斯亮个人赛程

  作为北京奥运会110米栏冠军、该项目12秒87世界纪录保持者的罗伯斯,60米栏水平也是现役选手中最高的。2008年,他曾在德国杜塞尔多夫跨出7秒33,距英国选手杰克逊1994年所创60米栏世界纪录仅差0.03秒;2010年多哈室内世锦赛,又以7秒34获该项金牌。这两个成绩也是60米栏历史上第二、三佳绩。

  去年年初,罗伯斯就曾扬言要破60米栏世界纪录,可因为受伤,仅参加了两站室内60米栏赛便草草收兵,最好成绩仅为7秒51。后来的室外110米栏争夺,他除了大邱世锦赛犯规被取消成绩,其他几次110米栏角逐保持全胜,不过,最好成绩不过13秒。

  今年,罗伯斯又瞄准了60米栏世界纪录,而且提前公布了自己的赛程,其中室内赛季共参加三次比赛,包括2月10日的杜塞尔多夫室内赛、18日的英国伯明翰室内赛、23日的瑞典斯德哥尔摩室内赛;接着就是3月9日到11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举行的第14届室内世锦赛。

  算是不谋而合,刘翔也已经决定参加伯明翰、斯德哥尔摩两站室内赛和伊斯坦布尔室内世锦赛,这就意味着今年两人在60米栏赛场将有三次对决。

  刘翔、罗伯斯分别是上两届室内世锦赛60米栏冠军。2008年3月,在西班牙瓦伦西亚举行的第12届室内世锦赛,罗伯斯预赛出局,刘翔以7秒46获60米栏金牌;两年后的多哈室内世锦赛该项决赛,尚处在伤后恢复中的刘翔进入决赛后,仅以7秒65位居第七;罗伯斯跨出7秒34,创赛会纪录、并夺得冠军,这也是两人在60米栏比赛中最后一次交手。

  两位室内世锦赛60米栏冠军今年将再次相逢,而且是7月伦敦奥运会之前,当然很有吸引力。

  四大高手将决高低

  除了刘翔、罗伯斯、特拉梅尔,现役男子跨栏选手中,奥利弗的60米栏水平也堪称顶尖。2010年多哈室内世锦赛,他以7秒44获60米栏铜牌。去年2月的斯图加特室内赛,60米栏预赛便跑出7秒40,将个人最好水平提高了0.04秒;决赛罗伯斯中途退出,奥利弗以7秒37第一个冲过终点。

  按规定,一支队伍最多只能有两人参加室内世锦赛一个项目比赛。2月25日到26日,在阿尔布开克举行的美国室内锦标赛,也是该国的室内世锦赛选拔赛,届时夺得男子60米栏前两名者,才能获得代表美国队参加伊斯坦布尔室内世锦赛该项比赛的资格。

  去年大邱世锦赛,美国选手理查德森异军突起,在110米栏决赛中以13秒16出人意料地抢走金牌。后来在萨格勒布,他又将自己该项最好成绩提高到了13秒04。

  按说理查德森也会是美国参加室内世锦赛60米栏“门票”的有力争夺者,不过,他原来是兼跑110米栏、400米栏,2003年世青赛曾独得该两项冠军,60米栏并非自己所长,其该项个人最好水平仅为7秒53,去年最好成绩只有7秒60。正常情况下,能够代表美国参加室内世锦赛60米栏对垒的,还会是奥利弗和特拉梅尔。

  刘翔、罗伯斯、特拉梅尔、奥利弗这四大高手唯一一次在世界大赛上同场竞技60米栏,是2010年3月在多哈举行的室内世锦赛。当时,罗伯斯、特拉梅尔、奥利弗包揽前三名;刘翔不在状态,仅获第七。

  现在,此四人的情况都有一些变化,特别是刘翔又找回了状态。伊斯坦布尔之战,若四人真能再度会师60米栏决赛,必定会奉献一场精彩纷呈的龙虎斗。(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飞人刘翔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刘翔 罗伯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