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越红调教出色 张娴融入球队--辽宁女排重新崛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16:47  《球迷》报微博

  明天进行的女排(微博)联赛第二阶段第四轮较量中,天津队将在主场对阵老牌劲旅辽宁队。由于目前两队积分相同,天津队仅依靠胜场多的优势暂列第四,因此这场竞争前四名额对手之间的直接对话也被视为提前上演的生死战。

  相比前几个赛季表现平平的那支辽宁女排,本赛季这支老牌劲旅一夜之间脱胎换骨,新帅张越红(微博)的调教以及攻防两端核心队员的出色发挥功不可没。

  张越红功不可没

  上赛季辽宁女排选择了海归派教头李铁鸣执教,但成绩并不理想。去年夏天的全国女排大奖赛上,李铁鸣临阵病倒返回家中治疗。本来大家以为他只是暂时休养,本赛季肯定还会继续执教辽宁队,但不久之后广东方面就传来李铁鸣已经加盟恒大女排教练组展开工作的消息,随后辽宁方面也正式宣布了由前国手张越红担任辽宁女排主帅的任命。

  李铁鸣出走恒大的真正原因我们无法得知,但这一变故把张越红推上了风口浪尖却是不争的事实。好在这位雅典奥运会夺冠的功臣适应能力极强,工作也极为敬业,用最短的时间打造出了一支向心力极强的全新的辽宁女排。

  在参加完2010年的全运会后,张越红选择了结婚生子回归家庭,然而当辽宁女排上赛季遭遇困境后,她毅然决定拿起教鞭,成为了这支老牌劲旅的新任主教练。作为联赛中为数不多的女性教练,张越红本赛季对于辽宁队的改造初见成效。谈及自己的工作,张越红表示:“我希望通过训练把队伍抓得更细一些,辽宁队原来在后排和串联环节比较粗糙,我希望通过训练弥补这方面。”

  从队员们的老大姐到管理整个队伍训练和比赛的主教练,张越红对自己身份的转化已经开始慢慢适应,比赛中她习惯一直站着指挥,讲话很少也没有太多激烈的表情动作,简单的一个手势一个眼神向队员传达要求,而暂停的时候她总是尽可能多说,给每个队员都叮嘱上几句。“在训练中我对她们严格要求,因为我的身份是教练员,而生活中我希望像老大姐一样关心她们。”

  张越红走马上任后,辽宁队在球队风格上出现了一些变化,这一点从王一梅(微博)在联赛中的全程参与就能看出,目前的这支辽宁女排在张越红的调教下,向心力非常明显。如今在自己执教的首个赛季,辽宁女排就进入了8强,而且还有很大机会冲击4强,张越红的工作应该说完成得相当不错。说起本赛季的目标,她表示:“进前八已经完成了第一目标,我希望通过每场比赛增加队员的自信心,队伍的整体实力得到提升。”而对于接下能否闯入四强更进一步,张越红则谦虚地认为球队目前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只能说从理论上还有进入前四的希望,目前这支队伍跟排名前四的队伍还有一定差距。”

  大梅张娴(微博)担重任

  具体到队员的表现,辽宁女排本赛季最大的亮点当属两大国手——主攻王一梅和自由人张娴。张越红明确表示,“世界杯回来后,王一梅的状态越来越好,张娴加盟则保证了后排,她们的发挥让辽宁队的整体有了提升。”

  近年来因为国家队任务较重同时受到伤病困扰,王一梅在联赛中鲜有上场机会,而本赛季她场场首发,不仅成为队中第一得分手,而且还位居整个联赛的得分榜首位。上轮客战北京,王一梅全场46扣21中,同时还有发球和拦网得分进账。更可喜的是,一周双赛外加疲劳征战并没有给王一梅的体能造成太大困扰,“感觉自己在体能方面没什么问题,也希望能保持状态,继续在联赛中稳定发挥。”

  谈起王一梅的良好表现,张越红认为动力来自她为自己设定的目标,“今年王一梅的主要任务是伦敦奥运会,她希望通过联赛保持好体能和状态,这是她最大的动力。在训练中王一梅根本不需要督促,完全凭自觉完成。”

  王一梅在比赛场上情绪容易急躁,这是对手和她自己都知道的问题,不过这个老毛病本赛季却已经很少出现,张越红说:“感觉王一梅还是越来越成熟,对手即便对她拦防很成功,她也能耐下心来打好每个球,没有受到被拦或者被防的影响。”

  回到辽宁队后,王一梅这段时间体重控制的也很不错,这对于其伤病的控制也是个好消息,而在训练中她的力量训练丝毫没有松懈,王一梅说:“每天都有力量训练,虽然没有特别加练,但是我都认真去完成。”

  攻强守弱一直以来就是辽宁队的顽疾,本赛季国手级自由人张娴的加盟让这一问题得到很大程度的缓解。上轮京辽之战,张娴全场15次一传,13个到位好球零失误,防守环节参与16次防守,有效14次同样零失误。之所以能有如此好的发挥,张娴认为主要是近段时间伤病控制的不错,“感觉这段时间伤病控制得挺好,场上不会受到伤病的影响,比赛中基本发挥了自己水平。”

  从比赛过程不难看出,短短两个月时间已经让张娴很好地融入了球队。张娴说是大梅给了自己最多帮助,“刚来队里的时候觉得有些陌生,害怕自己融入不进去。大梅给了我和其他队友很多协调和帮助,让我和队伍处得越来越好。”

  如今,张娴已经完全把自己当做了辽宁女排的一份子,“辽宁队中年轻队员比较多,场上主要依靠大梅、大楚(楚金玲)和我三个老队员带着打,她们整体有实力也有潜力,在辽宁打球挺开心的。”

  惠若琪(微博)手指受伤 江苏四强蒙阴影

  从第一阶段的五连胜到刚刚遭遇的三连败,江苏女排本赛季的表现好像坐上了过山车。雪上加霜的是,队伍核心惠若琪在春节后手指意外受伤,预计要休战半个月时间。在比赛进入到第二阶段的关键时刻,这个坏消息无疑令江苏队的四强前景蒙上了一层阴影。

  春节后的首轮比赛,江苏队客场0:3不敌上海,遭遇三连败,排名也从并列第二滑落到了第六。按说客场不敌上海并不算是多大的冷门,但惠若琪因伤缺席比赛则令人关注。据了解,春节备战期间,惠若琪在宿舍遭遇意外,她的右手无名指被宿舍门不小心夹伤。回忆起当时的一幕,小惠说自己疼得差点哭出来,“当时夹到后,手指肿得非常厉害。后来手指甲变紫,又变黑,还有淤血,指甲被夹死了。”江苏队主帅薛永业则表示:“她受伤的程度并不严重,但受伤的部位却很尴尬。不碰球的时候都疼,更不用说上场打球了。”

  因为马上要前往上海出战客场,惠若琪顾不上治疗就咬着牙随队出征了。到达上海后,惠若琪立即去当地医院进行了检查,诊断结果也建议不适合再运动,应该及时处理,因此与上海一战薛永业并没有让小惠冒险出场。

  惠若琪受伤的消息在第一时间就传到了国家体育总局排管中心。本周三,江苏队抵达北京开始备战明天与北京队的较量。一下飞机,惠若琪就在排管中心的专人陪同下赶往医院,等在那里的是早就安排好的多个体育医院运动专家的会诊。会诊结果得出两种意见,一种意见是立即进行微创手术,把坏死的指甲拔掉,但这样容易感染发炎,反而延缓恢复速度。另一种意见则是进行保守治疗,等待指甲自然脱落长新的。昨天,惠若琪又前往北京积水潭医院对伤处进行了复诊,并制定了保守治疗的初步恢复计划。据记者了解,如果只是单一的指甲坏死,惠若琪的恢复期也至少需要半个月。

  在全面实行一周双赛赛程的本赛季,休战半个月就意味着惠若琪很可能将缺席第二阶段剩余的全部五场比赛。这对于正在用人之际江苏队来说无异于晴空霹雳。赛季之初,江苏女排的表现一度令人刮目相看,第一阶段五连胜,尤其是第三轮主场让恒大尝到了赛季迄今为止的唯一一场败仗。第一阶段后,江苏队仅落后榜首的恒大3分,仅因小分之差暂列上海之后排名第三位。但没想到的是,第二阶段三轮过后,江苏队积11分已经退至积分榜第六位,不但与排名前三位的恒大、上海和八一差距进一步增大,且被津辽两强以1分优势反超,比北京只全球2分,比垫底的浙江队也仅多3分,晋级四强的难度明显增加。

  正因如此,明天的京苏之战就显得尤为重要。如果能客场击败八强中实力相对较弱的北京队,江苏队晋级四强还有一线生机,如果失利遭遇四连败,江苏队基本就提前离开四强了。(本报记者 孟凡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张越红 张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