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教练赞于静进入全新境界 冬奥会她绝不会一个人战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03日09:44  哈尔滨日报微博

  生日:1985.5.29 

  项目:速度滑冰

  主要荣誉:

  2008年世界杯日本站500米冠军

  2009年大冬会速滑女子100米冠军

  2011年哈萨克斯坦亚冬会500米冠军

  顶着零下22摄氏度的严寒,拖着一身的疲惫,2月2日7时许,新科女子速滑世界冠军于静载誉返乡。

  登顶世界短距离全能冠军,打破沃尔夫保持了三年之久的500米世界纪录,让于静一下子成为了冰城哈尔滨的名人。

  对于这枚金牌,于静谦虚地表示“是个意外”,但战胜队友王北星、德国名将沃尔夫、韩国高手李相花和加拿大本土名将内斯比特,成为首位滑进37秒的女子速滑运动员,于静在卡尔加里的爆发让国人认识到了她的实力,更对索契冬奥会充满期待。

  冰城小花 “静”悄悄开

  昨晨7时许,市体育局有关领导和工作人员到哈尔滨站为于静等队员接站。走下车厢,戴着一顶白色牛仔帽、打着耳环的于静看起来很帅气、很精神。“这是赛会组委会在比赛后的晚宴中送给我的,只有破世界纪录的运动员才有这个待遇,本次比赛只有我和另一个男运动员收到这个礼物。”于静兴奋地向记者介绍帽子的来历。

  1月29日,于静在加拿大卡尔加里冰场将女子500米世界纪录提高了0.06秒,也顺利拿到了短距离全能金牌。不过,在第一天的比赛中,于静的状态并不突出,500米滑了第七名,1000米位列第二,似乎并没有从此前长春冬运会500米失利的阴影中走出来。爆发来得毫无征兆。第二天比赛,没有了压力的她反而彻底放开了,把自己的状态提到了极致。36秒94的成绩一举打破世界纪录,也奠定了她夺得全能冠军的位置。“后面的1000米只要不输2秒就能夺冠,最后于静咬牙坚持了下来。”市体育局副局长王春业告诉记者,这次于静夺金并打破世界纪录,实现了国内运动员历史性的跨越。

  龙年新春,于静在卡尔加里比赛,没法和家人团圆,一枚金牌的喜悦弥补了这个遗憾,“过年的时候经常在外比赛,很少能回到家里和家人过年,这枚金牌真是没有想到。”

  索契冬奥冲金 不是一个人

  于静卡尔加里夺金,在外界看来,是爆了一个大冷门。的确,于静在半个月前十二冬会的赛场上状态并不好,500米输给队友张虹。从长春到卡尔加里,这半个多月发生了什么,是什么让于静迅速完成了自我救赎?面对记者的追问,于静坦言,冬运会的失利是一个历练和考验,但后面还有更多的比赛等着自己,不可能因为一场比赛的失利而沉沦。王春业指出,历经了几年磨炼的于静,显然变得更加成熟,更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绪,这是一个优秀运动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从这一点说,于静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境界。

  回到哈尔滨后,于静将休整三四天,然后和队友赶赴长春训练,为接下来的两站世界杯和世界单项锦标赛做准备。

  距索契冬奥会还有两年时间,于静在展望时说,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我们没有拿到金牌,2014年冬奥会是中国人的梦想,对我们每个运动员都是至关重要的。2014年索契,绝不会是一个人的战争,包括张虹、金佩钰和我在内,我们是一个团队,冲金不会是一个人。

  “希望能把状态保持到索契,这是我的目标!”

  于静说。

  本报记者 穆巍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