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家杰:全队默契未到亲兄弟状态 李润铭须戒骄戒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2月02日03:19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从赛季初的四连胜,到此后遭遇四场败绩,山东男排在本赛季联赛A组第一循环比赛中的表现好似坐了一回过山车——起伏不定。如今,与主教练安家杰提出的本赛季联赛“保三争二”的目标相去甚远时,山东男排会何去何从?北京时间2月2日,2011-2012赛季中国男排联赛将展开A组第十一轮角逐,山东男排将在客场对垒上海男排(微博)。在比赛前一天,新浪体育(微博)采访了安家杰。对于全队在第一循环比赛中的表现、对于队中的核心队员李润铭(微博),安家杰娓娓道出了他的看法。

  新浪体育:您觉得山东男排从连胜到连败的原因是什么?

  安家杰:本赛季联赛一开始阶段,我们队在前四场比赛中虽然赢了,但我不是很满意,因为我感觉我们队并没有淋漓尽致地释放情绪,有点放不下思想包袱。我在前四轮比赛中也提醒过大家,但因为大家赢球了,对这个问题没有足够的认识,但从第五轮比赛中负于浙江队后,我们队的这个问题变得越来越明显。我感觉队员心中自身的位置开始上上不上去、下下不下来。其实输球了应该可以把自身的位置放下来了,但队员们又放不下来。因为是一周双赛,一场比赛接着一场比赛打,队员的情绪没有及时地调整过来,年前的两场球队员稀里糊涂地就输了。

  具体的分析还是我赛季初所忧虑的一件事,因为去年我们队有三位队员(李润铭、耿鑫(微博)、宋建伟(微博))长期在国家队训练,我们队去年基本上处于半支队的阵容。我们队第一年出现这种情况,他们三位队员回到地方队后,我感觉队伍在一起融合没有达到“亲兄弟”那样在一块儿打球的状态,队员们互相之间始终是很“客气”,越“客气”,他们在场上遇到问题时反而没有解决问题的方法,不适合也不好多说什么,合适也觉得是正常的。我觉得他们的心态比较浮躁,队员们还不够踏实。所以最近我们队也总结过了,我希望大家都把自己要放到一个很低的位置上去,这样大家才能相互地融合在一起。

  我们队队员现在还是年轻,真正成熟的球员会处理好自我定位这个问题,因为年轻,队员不能很好地自我定位,忽上忽下,心态比较浮躁。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一支队伍成熟的时间也得要四、五年,他们这些队员在一起配合才三年,现在他们在思想上多出现一些波动的问题,我认为也是一种经验的积累。

  新浪体育:赛季初,您定下的目标是“保三争二”,但从现在来看,山东男排要实现这个目标的难度有点大了。您是怎样看的?

  安家杰:现在我们队要实现“保三争二”的目标难度很大,应该说只有理论上的可能了。这些队员第一次承担这样较大的压力,他们心气过于高了,就有点浮躁了。下个赛季联赛我们队可以重新定位,球不是摆出来的,不是摆摆几个人在那里。现在出现了这样的问题,我反而对下个赛季联赛和2013年全运会心里更踏实了。如果在下个赛季联赛或者2013年全运会之前出这个问题了,可能一点解决方法就都没有,可能这支队伍四年的努力都白费了。

  新浪体育:能否请您谈谈李润铭?

  安家杰:有一句话叫“高处不胜寒”。当自己的位置和水平处于一个比较高的位置时,最怕听到的其实是表扬,最想听到的其实是批评,这是对球员的成长有好处的。

  我始终都没有认为李润铭现在是全国最好的二传,但我认为他是全国最有潜质的二传。因为他现在才21岁,一个二传的成熟至少是在27、28岁。他去年参加了世界杯赛,在二传方面排名第二,在他回到山东队后,我一直在对他说一定要戒骄戒躁,不要浮躁。当时他很明白,但实际做起来还是有难度的。我希望他能够多吸取一些教训和多听取一些批评,这样会对他的成长有帮助。

  新浪体育:山东男排就要对阵上海男排了,请您展望一下这场比赛。

  安家杰:我现在最怕的就是我们队队员还是放不下位置。我对我们队队员说,从前段时间的比赛来看,我们在思想上不够成熟,技术上也不够娴熟。我们和上海队之间有很大的差距,我们现在就应该放开打,抱着冲击对手的心态来打这场比赛。现在我最怕队员还是放不下位置,怕他们特别想赢,怕他们有成绩不行,但在强队身上证明自己的想法,如果这个度把握好了就很好了。上海队经验老道,但愿我们把年轻的冲劲和输得起的劲头打出来。

  (止大)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安家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