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季两项中国小将雪上飞 程方明射击技术要提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31日11:38  中国体育报

  本报实习记者周圆 1月17日,在奥地利因斯布鲁克举行的首届青年冬奥会上,我国年仅18岁的程方明在男子冬季两项7.5公里比赛中成功夺冠,这枚金牌也创造了我国选手在雪上项目中的新历史,我国选手此前还从未在青年级别的世界大赛中获得过冬季两项的金牌。 

  其实在刚结束的十二冬会中,程方明作为一名冬季两项的小将,就在男子冬季两项10公里比赛中夺得自己的首个冬运会冠军,引人注目。 

  程方明练习冬季两项已有4年的时间,“从小就喜欢雪,八一队来招生我就入伍了。”程方明诉说着自己的运动经历。八一雪上运动大队大队长张涛指出,程方明最大的优势就是滑行速度很快,同时个人也很刻苦和努力。张涛补充说:“程方明年轻,具有相当大的发展潜力,他的滑行技术好,速度快,但射击技术还不够稳定。”在十二冬会之前举行的全国冬季两项锦标赛上,程方明创造了10发0中的尬尴成绩,但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仍获得了男子10公里比赛的冠军,滑行速度占了很大的优势。 

  程方明在冬青奥会上冬季两项7.5公里比赛中,上演了一出“追赶戏”。尤其是在最后2.5公里,他连超数人,并最终率先撞线。回忆起夺冠的过程,程方明说:“当时就想着往前冲,尽自己最大努力,能赶上一个是一个,冲过终点的时候我就躺在地上了,还是教练和队友告诉我结果,说自己是第一名,当时就特别兴奋,真的没有想到!” 

  张成烨一直是我国冬季两项男运动员中的领军人物,如今程方明的迅速崛起,也让人们看到了这个项目在我国发展的希望。张涛表示,现在说程方明已经成功“接班”还为时尚早。他今年只有18岁,目前在大赛经验和心理素质上与张成烨这样的老将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不过相信再经过1至2个赛季的磨练,程方明会具有足够的冲击力,未来发展成为中国男队冬季两项的领军人物也并非没有可能。 

  第一次参加冬运会,第一次出国比赛,18岁的程方明就接连夺冠,显示出巨大的潜力。而经过了冬运会大赛的洗礼,程方明的心理也逐渐成熟,“滑行技术稳步提高的同时,打枪技术也要不断提高。”程方明对自己的未来提出了目标。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程方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