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坛明星过春节也忙碌 鞭炮一族希望带走霉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30日10:12  上海青年报

  春节长假终于在昨天谢幕。对中国体坛的明星非明星们来说,他们的春节假期尽管早已结束,但假期的关键词却跟普通青年没什么两样,有团聚有快乐,有幸福也有小忧伤。

  关键词1

  团圆饭

  往年,刘翔的假期是除夕和正月初一,只要在上海,团圆饭是少不了的,即使在美国开刀养伤时,母亲做的油爆虾等饭菜,也都陪在他的身边。不过,立志重返巅峰的刘翔,在这个奥运年的春节,选择了放弃回家吃团圆饭,留在了莘庄训练基地,和教练以及国家跨栏组的史冬鹏等队友一起吃,虽稍有遗憾,却也其乐融融,另有一番滋味。

  虽然总是酷酷的,刘翔家人曾评价他说:“他其实是个传统的孩子,很重感情。”团圆饭所蕴含的意义,他很少说,但他总是很珍惜。前两天在转发后勤保障组李国雄教练的微博时,刘翔说的话,让对方感慨不已:“想起三年前的春节在美国手术康复时,您和我妈妈还有王瑶姐都陪着当时迷茫的我!让我感觉好温暖啊!一生难忘!”

  他的好朋友丁俊晖(微博),从英国也赶了回来过春节,他的假期倒是有好几天,“在家过年真是开心”,结果,几顿饭一吃他叫了:“大家过年有没有吃肥啊?反正我是吃肥了,明天去买双跑鞋,要跑步甩肉去了……”

  不过,在国外集训的运动员们,可就没有什么像样的团圆饭了。中国游泳队的队员们分散在美国、澳大利亚训练,除了正常的训练之外,几乎没有太多过年的气氛。吴鹏(微博)就很“冷淡”地说:“过年了!去中国超市买点饺子吧!”

  关键词2

  鞭炮

  运动员的生活是单调枯燥的,所以过年时放鞭炮放焰火之类的热闹活动,总能受到他们热烈的欢迎,男女老少皆不例外。

  回到大连老家过年的申花(微博)门将王大雷(微博),除夕快结束的半夜,兴致勃勃地下楼放起了鞭炮,噼里啪啦炸得他大呼“好过瘾啊”,不过,这家伙在凌晨一点多了还同样兴致勃勃放鞭时,又受不了了:“亲!虽然放鞭没有时间段限制,毕竟1点多了……春晚都结束了,我已经被鞭蹦起来三次了……”

  今年在上海过年的史冬鹏,很是怀念北方过年的味道,加上过年前又接到老家好友的电话,“好想回家啊,本来过年在上海训练感觉没什么的,但是今天看到三角他们开心地回家,心里还是有点小心酸,”于是,他在基地里放起了鞭炮——很多条鞭炮接起来,然后一字排开,长达几十米,很是壮观!

  中国男女排(微博)的两名主力队员陈平(微博)和马蕴雯(微博),也都是放烟花爆竹的爱好者。马蕴雯大过年的放起了小小的焰火,她说没有炮仗和焰火棒总归不大适意,“不过已经嗨够了一帮疯姑娘!”而国家男排接应陈平则希望鞭炮能带走一年的霉运:“刚刚放完鞭炮和烟火回来!2011年的种种不顺利都灰飞烟灭,脑中瞬间都是对龙年新的展望,希望今天放走的是去年的霉运!愿家人身体健康,自己少受伤病的困扰!”

  关键词3

  逼婚

  和普通的大龄青年们一样,春节期间,和亲朋好友一起团聚的运动员们,也会遭遇到“逼婚”。中国男排队长沈琼(微博)就是受尽亲友们的各种“威胁”,而郭晶晶则在大众的“逼婚”中走上了买婚戒的路。

  在家里的兄弟姐妹们中,沈琼的年龄不是最大的,但由于个子高又是体育明星,当然是最得宠、地位排第一的,但是在这个春节,却没人再买他的账了:“今天兄弟姐妹都到齐了,一起在舅舅家拜年,兄弟妹妹们今天联合造反,以前我在家里地位排第一……现在不谈了,我妹妹今天提出来要重新排位,哥哥有孩子的排第一,妹妹快结婚的排第二,弟弟有女朋友的排第三,把我排在最后!”最终,被大家集体“孤立”排名垫底的沈琼,只能分配到带孩子的任务。把这段发上微博,又遭遇粉丝们的一番狂轰滥炸,以及朋友们的轮流调侃。

  婚姻问题一直就被大众津津乐道地八卦的郭晶晶,春节期间更是被香港媒体架上了结婚的台面。据报道,就在年前,郭晶晶与霍启刚前往伦敦,步行到名店挑选婚纱首饰,包括钻戒、婚纱、水晶鞋在内的全套装备高达百万——香港媒体的报道十分详尽,称郭晶晶选购的婚戒有3克拉,售价11万英镑,其三角形刻面的梨形钻石切割技术乃独步世界;婚纱也是欧洲著名服装品牌,捧场客包括英女王、麦当娜等,为郭晶晶度身定做的婚纱为梦幻系列,款式以高贵大方见称,价值约为港币22万;另外,郭晶晶选择的著名时装店的五寸半水晶高跟鞋是以骆驼皮做成,外表镶上施华洛世奇水晶,足见价格不菲。

  由于在国外,两人也丝毫不避路人,大街上挽着胳膊大秀甜蜜。不过,按照朋友们的说法,双方家长都有催促的意思,他们的好事也确实不远了,龙年基本可以步入婚姻殿堂。

  关键词4

  出门

  春节是团圆的节日,但对运动员来说,同样也是难得的放松时间,现役的逛逛街、退役的旅旅游,对普通人来说平常的活动,都是他们开心的源泉。

  国家体操队队长陈一冰,没回家过年:年前的队内联欢会上,他要继续做主持人,天津人的幽默逗得大家前仰后合;除夕晚上,总局领导来看望运动员,大家一起在食堂吃年夜饭。短短的两天假期,睡个懒觉起来后,他就逛起了街,跑到王府井逛了逛东方新天地,“啥也没买,就是随便溜达”,然后去看了场电影——《喜羊羊和灰太狼之闯龙年》。奥运压力太重,这样“低幼的”电影竟然让他看得津津有味,他竟然还说,每一部他都来看过!

  逛街对于女孩子来说,更是必不可少的,女排国家队队长魏秋月(微博)在紧张刺激的2011年过去之后,给自己的奖励也是逛街。和天津老乡陈一冰共同的“兴趣”是,她在逛街时发现了空中的“灰太狼”气球,赶紧拍下来纪念!

  现役运动员的辛苦,只有这短短的假期能够放松,而已经退役的魏秋月的前任——前国家队队长冯坤(微博),就开开心心地陪着一家子老小去登起了泰山,过了一个“开心幸福的假期”。

  关键词5

  感慨

  欢乐的过年气氛中,总是偶尔会有那么一两条消息,让人感觉一下子有点压抑。还有很多地方待改进的中国体育,也是如此。新的一年,中国体育是否真的开始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发展,也因为这些消息的存在,让人知道,快乐的假期总会过去,现实总要面对。

  对湖南省籍国家队举重教练梁小冬的家人来说,这个春节过得很是悲伤,这位带出过多名举重名将的教练,因为备战奥运会高强度的训练安排,在大年初一的上午,劳累过度引发心源性猝死。虽然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也做了批示,让相关部门妥善料理后事,但逝去的生命却再也不会回来,而“过劳死”也成了媒体反思中国体育的又一命题。

  之前炒得沸沸扬扬的前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体操冠军张尚武(微博),经历了地铁卖艺、媒体关注、慈善家提供工作、上电视、辞职、自己开公司的种种后,竟然又匪夷所思地出现在了北京王府井地铁A出口与东方新天地的入口处,继续摆摊卖艺,并因引发大量市民围观而被保安劝离。这当然有张尚武本人性格的原因,但背后折射的中国体育人的出路和命运,却是各方持续关注的动力所在。

  此外,还在铁岭、丹东、沈阳的各看守所里候审的南勇谢亚龙等人,也一直没有让大家忽略。他们何时能接受审判?中国足坛的扫赌打黑何时能够结束?足坛何时能够真正的净化?都是春节过后的话题——假期过完了,该开始的工作,都该开始了!

  本报记者 陈宏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排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