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举重队集体送别梁小冬 专家呼吁不可疲劳训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29日05:11  都市快报

  国家男子举重队教练、湖南省举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梁小冬在正月初一猝死,享年52岁(本报1月27日第14版曾报道)。消息传来震惊体坛,一时间关于梁小冬因劳累过度猝死的猜测铺天盖地。

  昨天,新华社记者电话联系上湖南省体育局局长李舜,他悲痛地告诉记者:“梁小冬同志因心源性猝死离世,我们现在正在北京参加梁小冬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

  昨天上午,梁小冬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完成了遗体告别,中国举重队一行20多人集体到场,为这名功勋教练送别。许多刚刚还跟梁小冬一同工作的教练对于他的突然离世都还无法接受:“怎么就会这么突然……”国家体育总局重竞技管理中心主任马文广委婉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要求。仪式结束后,几名湖南籍由梁小冬亲自带领过的队员都哭红了眼睛,亚运冠军李萍在跟湖南体育局领导告别时还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一开口眼泪就忍不住流了下来。

  昨天的遗体告别仪式上,有一段关于梁小冬的生平简介:梁小冬同志,由于工作过度劳累,突发心源性猝死,于2012年1月23日上午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在担任教练这三十年来,他一共培养了廖素萍、李运丽、乐茂盛、 王明娟4位世界冠军,获得了18个世界冠军……在梁小冬去世的当天,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也给重竞技中心作出批示:“梁小冬同志为备战伦敦奥运会,因公牺牲,万分沉痛。”

  李舜说,最近梁小冬一直在北京的国家举重队备战伦敦奥运会,除夕夜和初一早上都一直全身心投入到紧张的训练之中。梁小冬是否因劳累过度而引发心源性猝死?李舜在电话中表示,湖南省体育局将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情况说明。

  据知情人士透露,梁小冬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在2011年体检中心脏也查出了问题。其实,像梁小冬一样,体坛明星心脏猝死的例子不少,如喀麦隆国脚维维安·福就在赛场上发生心脏猝死,有“铁帅”之称的前辽宁足球教练王洪礼因心脏问题离世……心血管专家指出,由于“以金牌论英雄”、“奖牌数与绩效工资挂钩”等原因,很多体育工作者压力大,长期处于疲劳状态,身体也长期处于亚健康状况。专家呼吁,体育工作者应讲究劳逸结合、张弛有度,不可以疲劳训练。

  综合新华社等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举重 梁小冬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