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幕后英雄默默挥洒青春 天津柔道陪练队员春节不放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28日13:27  渤海早报

  本报记者 韩 峻  在全国上下沉浸在节日的欢庆气氛中时,天津柔道队训练馆里的队员挥汗如雨,只有迎面墙上几天前迎春联欢会的背景板静静地站在一边,告诉人们现在是春节期间。

  天津柔道队过年过节不放假,已经是多年的惯例了,每个教练和队员对此都已经习以为常。1999年入队,给佟文当陪练的吕跃峰已经在队里过了13个春节,他家就在天津市区,然而他却没有一点回家的想法,“我们都习惯了,过年过节从来不休息”。

  人常说,每逢佳节倍思亲,吕跃峰把头一摇,“柔道队不就是家吗?在自己家里只有三四口人,不热闹,我们队里过年都好几十人一块过,放炮、吃饺子,更有过年的气氛”。可这“有气氛”的时间只持续了半天,其他时间还是像往常一样训练。

  吕跃峰从进队就一直担任大级别女运动员的陪练,他说:“我们给佟文、秦茜她们当陪练,男队员的力量和模仿对手的能力都比女队员强,所以我们给她们陪练,能让她们更快地提高。”别看佟文是世界冠军,跟他们练时,也是有输有赢,“她们输了也挺有意思,有的陪练哄哄她,我就逗她,逗着逗着,她就没脾气了”。胖胖的吕跃峰说话很实在,“即便是佟文这样的世界冠军,在我眼里,也都是感情深厚的姐弟”。

  来自大连的张俊今年25岁,与吕跃峰不同的是,他不是单纯的陪练,他自己也是一名运动员,而且在去年获得了全国锦标赛的季军,他是天津男柔的一名重点培养队员。昨天在训练场上的实战演练中,张俊给秦茜当起了对手。他给秦茜制造了不少麻烦,对抗中,赵治山教练也几次叫停,给秦茜手把手地演示。陪练和训练成为张俊生活中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

  来天津几年了,张俊并没有孤独的感觉,在柔道队时间长了,把这里当成了家,“我现在一两个月才会给家里打个电话。家里人知道我在队里,也很放心,他们知道我在天津挺好的”。给女队员当陪练与他们自己提高并不冲突,张俊说,在与高水平的女运动员对练的过程中,其实也是增加实战经验的机会。几年时间,在吴卫凤、赵治山两位教练的悉心调教下,张俊的成绩稳步提升,也让他自己十分高兴,而女队员有了好成绩,他也为她们高兴。正如佟文所说:“军功章里有他们的一半。”生活中,张俊也与女队友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每次她们出去比赛回来,都会给我们带一些小礼物,有的是小纪念章,有的是特产。其实东西并不在多少、大小,给我们带什么我们都很高兴,因为那说明她们还惦记着我们这样的队友”。

  天津柔道队吴卫凤教练也给予了像吕跃峰、张俊这样默默奉献的陪练们高度的评价:“虽然站在领奖台上的是佟文、秦茜、陈飞这样的优秀队员,但是她们的成绩都不是属于她们自己的,如果没有男陪练的付出,没有全队对她们的支持,她们也不会取得这样的成绩。所以,在我们队里没有高低之分,不管是世界冠军,还是只作陪练的队员,他们都是一样的,这样,我们的柔道队才能多年来亲如一家,大家在一起才能特别和睦。”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