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伦敦奥运开幕式主题奇妙岛屿 三大创意:莎翁戏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28日06:53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岳东兴 骆珺

  距离伦敦奥运会7月27日开幕还有6个月。伦敦奥组委在今天宣布了两件大事:一是奥运村交接完毕,16000多个床已开始逐步搬进公寓,准备迎接今夏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官员;二是开幕式主题揭晓。“奇妙岛屿”的构思、欧洲最大的钟以及英式幽默的烘托,将带给世界10亿观众怎样的惊喜?

  本月,奥运筹备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奥林匹克公园已由建设方交付给奥组委管理,园内的主体育场“伦敦碗”、波浪造型的水上中心等主要新建场馆即将开始测试赛等后续工作;门票转售系统在网络崩溃10多天后恢复使用,还有购票需求的观众可从奥组委手中买到不再需要门票的原持票者手中的“二手票”。

  种种利好消息之外,奥运交通又成为热议话题。一家咨询公司指出,伦敦一向狭窄的街道将在奥运开幕后三天左右面临“交通风暴”。因为那几天既是周末出游高峰,又有自行车比赛的交通管制,突增的人流恐将带来大拥堵。这一报告虽遭到奥组委否认,但无疑给交通部门提前敲响了警钟。

  开幕式三点创意:莎翁戏剧、大钟倒计时、护士当主角

  开幕式艺术总监丹尼·博伊尔说,“奇妙岛屿”的主题源自莎士比亚作品《暴风雨》,抓住了英国的精华,将描述该国在工业化进程后恢复的过程。

  届时,一口重20多吨、欧洲最大的钟将悬挂于奥运主场馆一端,并以巨大且和谐的钟声奏响开幕式的序幕。这口钟无论重量还是体积都令著名的大本钟相形见绌。“不要恐惧,岛上充满了噪音”这句《暴风雨》中的经典对白以及“伦敦2012”的字样届时将刻在钟上以示纪念。

  对于开幕式的定位,博伊尔拿前三届做了比较。他说,北京是“令人激动流泪的壮观”,雅典则是“难以置信的美丽”。他希望伦敦届时能够得到与悉尼相同的评价——“一次精彩的人民盛会”。“你已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但不希望活在前人的阴影下,”博伊尔的信心显露无疑。

  按计划,当地时间7月27日晚20点12分,能容纳8万人的“伦敦碗”将首先开始热场表演。21点,开幕式将正式开始。

  博伊尔透露,由于英国的医疗系统(NHS)在世界各国中率先实现全民免费医疗,因此护士将扮演重要角色,“这是独一无二的,并有我们自己的幽默”。此外,年龄16岁以下的900名中小学生也将参与演出。

  奥运村——16000人的“世界公寓”

  奥运筹建局今天正式将奥运村移交给奥组委管理。接下来,奥运村的扫尾工作主要是村内设施的完善和房间必需品的添加。

  据奥组委介绍,奥运村届时能接待来自大约200个国家或地区的16000多名运动员、随队官员。在残奥会期间,这一数字约为6200名。

  “运动员是奥运会、残奥会的中心,我们的一切努力就是希望奥运村能让他们有宾至如归的感觉,”伦敦奥组委主席塞巴斯蒂安·科说。

  奥运村的赛后利用已有了规划,届时将改造成2818个公寓,分布在11个小区里,合成为一个名为“东村”的新社区。奥组委介绍说,目前这些公寓已经与一些投资公司、地产企业签订了合同,赛后将进行开发,其中一些将成为经济适用房。 (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伦敦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