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功勋教练梁小冬猝死震惊体坛 他的队员都要学孙子兵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27日12:27  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微博
梁小冬在2010年湖南省体育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  梁小冬在2010年湖南省体育工作会议上发表讲话。
1月23日上午,梁小冬因劳累过度猝死后,记者探访举重队营地,全队训练备战依旧紧锣密鼓,却明显可以感觉到气氛的凝重。    1月23日上午,梁小冬因劳累过度猝死后,记者探访举重队营地,全队训练备战依旧紧锣密鼓,却明显可以感觉到气氛的凝重。

  记者 杨艳

  1月23日上午(大年初一),国家男子举重队教练、湖南省举重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梁小冬在国家队备战伦敦奥运会时因劳累过度,引发心源性猝死,享年52岁。作为我省的功勋教练,他的去世,在体育界引发了震动。“举重湘军”在全国的地位一直举足轻重,梁小冬的猝然离去会不会给“举重湘军”带来影响成了众多人关心的问题。

  而“心源性猝死”这个一直以来困扰体育人的梦魇,也再一次在这起悲剧中给世人亮起了警灯。

  除夕忙到凌晨睡下后便再没起来

  相关媒体公布的情况显示,除夕夜,梁小冬忙活到了凌晨三四点才睡下,年初一上午10点40分左右,组里教练如往常去敲他的房门,要跟他商量训练计划,却发现他已经不行了……

  而知情人也透露,梁小冬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在2011年体检中心脏也查出了点问题。“年前三天,他曾说心脏楞(疼),但那段时间太忙了,很多事情要处理,压力很大啊。”

  事后,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给国家举摔柔中心的批示中指出,“梁小冬同志为备战伦敦奥运会因公牺牲,万分沉痛。谨表深切哀悼,向家属表示致哀。”

  爱徒表示“要用成绩来祭奠他”

  作为梁小冬的爱徒,仍在北京训练的举重运动员乐茂盛等人婉言谢绝了记者的采访。亚运会举重冠军、湖南籍运动员李萍在微博上表示,希望用成绩和努力祭奠教练。

  “世事无常,沉浸在悲痛当中,主任你走好,我们会努力的。”在得知梁小冬辞世的消息后,李萍就在自己的腾讯微博上这样写道。距离伦敦奥运会还有不到7个月的时间,李萍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取得佳绩,祭奠教练。队员们也表示“要化悲痛为力量。”

  与在北京训练的9名运动员一样,身在长沙的省体育局举重管理中心党总支书记杨霞也婉拒了记者的采访,但从电话里记者明显感觉到她声音沉重。

  湘籍举重队员近期是否返湘,还是继续留在北京训练,目前行程还未向外公布。

  他为“举重湘军”立下汗马功劳

  梁小冬去世后,各大网站纷纷转发消息。他的出生地江永的网民还在论坛中设“家乡的骄傲”作专题纪念。

  在进省体育局之前,梁小冬曾任永州市体育局局长。2008年11月份担任湖南省体育局举重中心主任,并出任国家举重队教练。

  噩耗传到我省,同事们非常惊愕、惋惜。省体育局负责人专门发短信向大家表示悲痛,提醒大家注意身体。而他的一名同事更是写下诗歌痛挽战友,其中这样写道:感兄诚朴、忆兄勇悍、临危受命、整饬担当、横扫济南、扬威广州、南征北取 ……撼我潇湘、知者垂泪、勇者自强 ……

  梁小冬是我省举重世界冠军王明娟、乐茂盛的启蒙教练。2009年,梁小冬率领我省举重队在第十一届山东全运会上一举拿下5枚总成绩冠军,使我省成为全运会举重历史上拿下单届金牌数最多的省(市)。

  他带的队员都要学“孙子兵法”

  2011年11月20日梁小东担任国家男子举重队第三训练组组长。自2011年底起,他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上,春节期间仍带队训练。“将打造湖南体育湘军举重王牌之师的任务进行到底”是梁小冬此行备战伦敦奥运会的目的。我省共有9名运动员在国家举重队进行训练,其中奥运冠军龙清泉、世界冠军王明娟、 李萍等都是国家队的重点队员,多人具备冲击伦敦奥运会金牌的实力。

  一名专业人士介绍,梁是一个很勤奋、很质朴、也很有带队经验和带队方法的好教练,有他自己的一套东西。一个典型的例子是,他在平日里的训练中,要求大家学习“孙子兵法”,把“孙子兵法”运用到体育比赛、训练中。

  扫描

  “举重湘军”地位举足轻重

  目前,我省共有7个级别的举重运动员在国家队备战奥运会。在这些运动员中,包括奥运冠军龙清泉,以及王明娟、李萍、杨帆等多名世界冠军,另外还有周文玉、向艳梅、祁希慧等“黑马”选手。

  2012年,是奥运年,也有世界锦标赛,对湖南举重来说责任重大。

  男子56kg级:龙清泉、黎立志

  男子62kg级:杨帆、陶劲、 余涛

  女子48kg级:王明娟

  女子53kg级:李萍

  女子63kg级:周文玉

  女子75kg级:向艳梅

  连线

  香港遇“最冷春节”

  至少9人猝死 

  25日早晨香港天文台测得的最低气温为7.4℃,是自1996年以后农历新年假期期间的最低纪录。香港今年出现了16年来最寒冷的春节,在新春假期,至少有9名长者或长期病患者,疑因寒冷天气影响,致病发猝死。

  统计数据显示:24日下午4时至25日下午4时为止,共13人因低温症入院,为9男4女,38岁至98岁,当中两人危重,其余11人性命无碍。

  此外,24日深夜至25日中午1时为止,全港各区有多名长者或长期患病人士昏迷不醒,最少5女4男(年龄由60岁至92岁)不治。

  提醒

  足球名帅、相声泰斗都曾遭它“暗算”

  别让这两大“猝死杀手”靠近你

  在此之前,有关心源性猝死的报道比比皆是。前辽足主帅王洪礼、男排国手朱刚、美国女排名将海曼、名导谢晋、相声演员马季、侯耀文、表演艺术家高秀敏、古月都逝于心源性猝死。

  医学界人士提醒,脑血管病和心脏疾病两种病症是诱发猝死的两大“杀手”,春节期间是这两病的高发期,患者朋友要特别当心。

  通宵打牌后脸发麻要当心

  脑血管疾病诱发猝死的前提是病人有高血压病史且在节日期间生活没有规律,情绪有较大波动。特别是节日打牌输钱或是通宵上网打牌都可能使血压升高,诱发脑溢血。

  症状:发病表现为头疼加剧、流口水、吐字不清。有时可能没有明显头疼,只是说话别扭,半边脸发麻,这时候都要小心了,此时脑血栓可能已经形成。

  对策:遇到这种情况,有条件的要先给病人量血压,脑出血时血压要比平时高,随着病情的加剧血压还会升高。家人可以解开病人的衣领扣子。有备用药物的立刻吃下去,如已经不能吞服可把药化成水服下。同时不要盲目搬动病人,不能让病人的头位过高,可不用枕头平卧在床上,头偏向一侧,用冰袋或冷水毛巾敷在病人额头上,以减少出血和降低颅内压。同时拨打120叫急救车,用担架将病人抬出,尽量不让病人走动。

  节日期间心脏病人要忌口

  心脏病诱发猝死经常是因过度兴奋、激动刺激交感神经末梢和肾上腺髓质的分泌,导致血压升高,心率加快,心肌耗氧量增加,诱发心律紊乱、心绞痛和心肌梗塞,直至造成猝死。特别要注意的是平时可能没有心脏病史的人也可能因兴奋而突发心脏病,有人可能会突然晕倒。

  症状:病人发病时会血压偏低,嘴唇发紫。

  对策:遇到这种情况时,家人先不要轻易搬动病人,也不要摇晃病人,如果有心脏病史要马上服药,马上叫急救车。在等待的过程里,可视情况给病人做按压,左前胸捶压,5至6秒一次,按压掌握力度要视病人的胖瘦而定。相对来说较胖就要用拳头捶打,如果瘦弱力度就要小一些,一些老人骨质较脆,不宜用力按压。冠心病患者如出现心绞痛,要绝对卧床休息,保持环境安静,减少心肌的耗氧量,同时舌下含服硝酸甘油等扩张血管的药。心脑血管病人最忌便秘,节日过多油腻食物会加重便秘,要格外小心。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梁小冬 举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