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11年12站超级系列赛回顾:12站41金 国羽创新高

  继2007赛季之后,2011年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又一次与奥运积分赛紧密联系在一起,而且本赛季还在12站的基础上,将其中5站升级为顶级超级赛。在这个重要且独特的赛季,中国队捷报频传,金牌数相比前3年有大幅度提升,最终以41金创造了参加超级赛5年来的最高纪录。

  自2011年6月的新加坡站开始,超级赛进入奥运积分赛周期。至2011年底,共有8站超级赛含有奥运积分,中国队最终夺得40枚金牌当中的30枚。今年的5站顶级超级赛诞生了25枚金牌,中国队狂收18金。不光全年金牌数破了纪录,在颇为重要的奥运积分赛和顶级超级赛,效率更胜一筹,奥运抢分计划进展顺利。

  细数5个单项,中国队男单在2011年超级赛共收获7金。让人颇感意外的是,林丹不再是“大头”。小将谌龙在下半年有着“井喷式”的表现,以3金与林丹持平,难能可贵的是,这3枚金牌还是在连续三站所得,铸就中国队男单首个超级赛三连冠。至少从超级赛表现看,谌龙已具备为林丹分忧的实力。林丹今年4度退赛,均出现在超级赛赛场,还曾在日本的佐佐木翔、中国香港小将黄永棋身上两度被爆冷,不过当“”超级丹”把身体状态调整到最佳后,还是以压倒性地优势包揽了今年最后两站冠军。处在抢分关键时期的陈金则夺得了一站宝贵的冠军。李宗伟依然是男单赛场上的多金王,豪取5金,不过两次在决赛输给谌龙,说明他现在面对的对手已非林丹一人。

  国羽女单2011年的走势分为三个鲜明的阶段:王适娴携去年年底在亚运会登顶之余威,年初一路高歌猛进;去年蛰伏了一年的王仪涵在赛季中段爆发,将世锦赛冠军收入怀中;汪鑫则在最后几个月大红大紫,以三连冠创了女单的纪录。汪鑫与王仪涵各收获4金,王适娴也有3金,合计11金刷新了女单的纪录,惟独缺少的印度站金牌,还是因国羽无人参赛。王仪涵、汪鑫和王适娴正是国羽女单出征伦敦奥运会的三大热门,尤其汪鑫、王仪涵已基本拿够奥运积分,只是,王适娴在积分赛7个月出现8场外战失利,急需重塑外战信心。国羽几乎囊括所有女单金牌,但在本年度尤其是积分赛开启后所受到的冲击并不小,另外,羽坛众多90后新星展现出抢班夺权的架势,在来年的奥运会,她们将是一个不容忽略的对手群体。

  2011年的男双赛场涌现出两对超级组合——中国的蔡赟(微博)/傅海峰、韩国的郑在成/李龙大,他们在超级赛上各获4金。丹麦的鲍伊/摩根森虽然夺得全英公开赛、中国公开赛这两站顶级超级赛冠军,但相比两对中韩强档还是略处下风。马来西亚的古健杰/陈文宏(微博)、印尼的马基斯/亨德拉2011年参加了多站角逐,却未能夺得一站冠军。原本五强鼎立的男双格局,呈现出向“风云”、“成龙”争霸转变的趋势。中国队的柴飙/郭振东(微博)第二次合作,便带来意外之喜——夺得了2011年首站马来西亚赛的冠军,不过下半年却屡次止步首轮,男双过分依赖“风云”的局面,没有丝毫改观。中国男双最终夺得5金,略显遗憾的是,只有印尼这一站属于顶级超级赛级别。

  世界羽联2011年首次设立5大顶级超级赛,便诞生了第一对顶级超级赛全满贯得主——于洋/王晓理,她们以压倒性的优势,将韩国、全英、印尼、丹麦以及中国这5站顶级超级赛冠军悉数揽入怀中。随着全年最后一站超级赛——中国公开赛的落幕,这对强强女双还以4连冠以及一年收获7金,分别刷新了超级赛最长连续夺冠以及一年夺冠次数最多的纪录。搭档一年多便拿到13个冠军,于洋/王晓理几乎是为创纪录而生。中国队女双像女单一样,在2011年超级赛上合计得到11金,田卿/赵芸蕾以两个冠军确定第二主力,两对小花夏欢(微博)/汤金华(微博)、包宜鑫(微博)/钟倩欣(微博)各获一金,夺冠过程均可圈可点。

  新科世锦赛冠军张楠/赵芸蕾在中国队所获的7枚超级赛混双金牌中占得4枚,其中还包括韩国、印尼以及中国这三站顶级超级赛冠军;另一对主力徐晨/马晋则夺得了全英公开赛的金牌,此外还在本土摘得中国大师赛的冠军。5站顶级超级赛,中国队混双仅让丹麦站冠军旁落。张楠/赵芸蕾无疑是2011年战绩最出色、发挥最稳定的一对混双,徐晨/马晋虽也有亮眼表现,但多次在前两轮出局,稳定性略显不足。丹麦的尼尔森/佩德森、印尼的阿玛德/纳西尔各获两金,不出意外,他们将是国羽在伦敦奥运会上的两个主要对手。韩国的李龙大/河贞恩搭档一年,最好成绩不过是四强,很难跻身一流行列。

  诸强方面,老牌劲旅印尼仅由阿玛德/纳西尔在混双收获两金,创超级赛最差战绩。韩国队除郑在成/李龙大夺得男双4金外,其他4个单项均无斩获,还属5年来的首次。反倒是近几年一直受困于人员老化的丹麦队,在混双和男双各获两金,尤其是尼尔森/佩德森这对混双一度让中国组合难以招架,而老将盖德则是中国队男单拿满奥运参赛席位的主要障碍。马来西亚的李宗伟夺得5金,稳健依旧,不过该队的另一王牌古健杰/陈文宏却屡失良机,遭遇冠军荒。日本女双、中华台北混双以及泰国女单各夺得一枚金牌,这三队今年让人眼前一亮。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赛季羽联超级系列赛专题   《羽毛球》杂志专栏

更多关于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