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南办大赛“潮”味十足 摸索开展海洋体育旅游

  海南有体育吗?最近两届全国运动会的奖牌榜,海南省一次倒数第九,一次倒数第一。可是,从2010年开始,海南举办体育大赛的数量却直追体育发展水平国内一流的“北上广(东)”:2010年,海南举办了10项大赛,与首都北京持平,低于上海的15项,比广东省还多出一项;2011年,北京举办大型赛事13项,上海11项,广东10项,海南则升到13项。2012年,海南甚至提出“将举办20项重大体育赛事”。

  但只要稍微留意,就不难发现,海南举办的几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赛(如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高尔夫世界杯等),都是结合利用其优越的自然环境。

  比如环海南岛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车手能在平坦的公路上竞逐的同时,还能领略热带特色风景。

  在刚刚结束的万宁冲浪节的比赛中,国际冲浪协会主席费尔南多先生在接受羊城晚报记者专访时就提到,万宁日月湾一带,是他到目前为止发现的唯一的风是由陆地吹向海洋的海岸,非常有利于冲浪。这样得天独厚的优势,让费尔南多觉得万宁完全可以与夏威夷相媲美。

  沃尔沃帆船赛之所以选择三亚,也是因为海南特有的“海洋”优势。

  正因为有如此独特的地理优势,再加上海南人的战略眼光,“用办比赛吸引来自世界各地的眼球,以刺激周边产业的发展,在办赛的同时达到促进全省经济效益提升、促进国际旅游岛的建设。”海南省体育赛事中心主任吕建海如是说。

  近年来大型赛事的举办,确实给海南带来了足够的人气。有数据显示,2011年海南省两个航空港(海口美兰和三亚凤凰)的年吞吐量都突破了1000万人次。同时2011年前10个月,海南共接待过夜国内外游客2369万人次,同比增长13.1%;实现旅游收入240亿元,同比增长14.6%。

  虽然这些数据不全是靠体育赛事的一己之力提升,但国际体育旅游委员会的统计显示:体育以及与体育相关的消遣娱乐活动在旅游活动中所占的比重已达到25%以上,全球体育旅游的收入占到了世界旅游总收入的三分之一,由体育带动的旅游产业的创收一目了然。

  随着世界旅游的发展和休闲时代的到来,体育旅游已逐渐成为一种时尚。海南正在结合自身的特点让体育产业和旅游产业完美结合,这其中的纽带就是“海洋”。海南目前正在摸索开展海洋体育旅游。海南省体育赛事中心的麦有旺向记者介绍,“海洋体育旅游”越来越受人瞩目,就比如夏威夷,每年水上体育赛事的举办都能带来2亿―3亿美元的收入。海南如果做成“东方夏威夷”,前景必将可观。

  羊城晚报实习生  刘黄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海南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