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春晚30年中体育身影:尴尬国足受宠乒球等面面俱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9日11:56  大连日报微博

  本报记者 徐媛媛

  从1982年开始,中国老百姓逐渐养成除夕合家看春晚的习惯,而自从1984年春晚由宋世雄解说、乒坛名宿张燮林和李富荣合作演出《乒乓球(微博)比赛》以来,体育明星和体育项目就成了春晚上必不可少的元素之一。特别是每逢过去一年发生举世瞩目的体育大事时,春晚上更少不了体育的身影。

  最庞大的阵容

  2008年北京举办了奥运会和残奥会,这是新中国体育的头等大事。随后2009年春晚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副团长蔡振华,带领50多名奥运、残奥健儿出现在直播舞台上。这也是历届春晚中最为庞大的体育阵容。

  当时,冠军们身着整齐的中国奥运代表团入场服登台,羽毛球女单冠军张宁、乒乓球女团冠军郭跃、体操名将程菲和勇夺三金的队友邹凯等都十分引人注意。另外,队伍中还有数位身材高大的残奥会冠军,他们能登台为全国观众拜年,也成了当年的一大突破和一大亮点。

  最尴尬的运动

  不用说,想必很多读者也能猜到,春晚上最尴尬的运动非中国足球莫属。

  想当年,中国足球也曾在春晚上风光无限。1988年,首次冲出亚洲、闯进奥运会决赛的国足,在主教练高丰文的带领下,全队以录像的形式在春晚上向全国人民拜年。之后几年,中国女足、国足首位洋帅施拉普纳、甲A冠军申花(微博)(微博)队等都是春晚的座上宾。

  那个时候的中国足球在全国人民心目中的地位还是很崇高的,但随后却每况愈下,以至于10年、20年后,国足已沦落为小品相声节目的重点调侃对象。

  1998年,黄宏与宋丹丹的小品《回家》里有一段经典台词,黄宏“生气”地朝宋丹丹叫道:“大过年的把足球还整出来了,这不给咱添堵吗?这一年看完甲B看甲A,最可气的世界杯!天天喊着能出线,到后来,狗戴嚼子瞎胡勒!”还有2008年赵本山、宋丹丹和刘流的小品《火炬手》中,一段关于国足的问答题环节也让人印象深刻。刘流:“奥运会上什么运动让人看着揪心?”宋丹丹:“足球!”刘流:“什么运动看着更揪心?”宋丹丹:“中国足球!”

  最受宠的项目

  历年春晚能够登台的体育项目,除了毁誉参半的足球,其他无一例外均是此前在奥运会或重大国际赛事中争金夺银的中国竞技体育优势项目,但仔细比较起来,乒乓球、体操和田径是其中较为受宠的。

  体育上春晚就是由乒乓球开的头,此后,邓亚萍、王涛、蔡振华等乒乓名人频繁在春晚亮相,更说明了国球的地位。以李宁、李小双(微博)等为代表,中国体操队队员在1987年、1997年和2009年三度登上春晚舞台,他们或参与小品演出,或接受主持人专访,都是焦点所在。其次则要数田径项目了,马家军、刘翔作为中国田径的骄傲,分别在1994年和2005年的春晚中出场。

  地方春晚今发力

  2012年春晚是中央电视台第30届春晚。虽然目前曝光的节目单中,并没有体育明星的名字,但保不齐哪个节目又会拿体育来说事儿。由于去年中国网球一姐李娜(微博)夺得法网大满贯冠军,因此民众支持李娜上春晚的呼声也很高。然而,李娜目前正在澳大利亚征战澳网(微博),春晚现场亮相已不可能,但不排除她通过录像片段的形式在春晚上向全国观众拜年。

  今年央视春晚冷落体育,但地方台春晚却邀请到大腕体育明星。国内最有实力的地方电视台上海卫视,就把姚明拉到海派春晚的舞台上,据悉,一身厨师服装的他将和小演员们一起合唱新年歌曲。湖南卫视(微博)春晚,则邀请到前NBA(微博)巨星大鲨鱼奥尼尔,他为中国观众准备了功夫舞蹈等精彩节目。1月15日在节目录制现场,奥尼尔学包饺子时还说要包好了送给姚明吃。

分享到:

更多关于 体育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