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她是“代教练” 巨文馨:目标是全运会冠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9日09:34  中国体育报

  巨文馨和她的名字一样,给人一种温馨恬静的感觉。日前举行2011年全国武术太极拳锦标赛上,记者在运动员热身场地上看见她几次,她不是正带着队友练习集体项目,就是在给师弟纠正动作,要不就是“监督”师妹练习。

  这边师妹妆花了,她上前细心地用纸巾擦净,然后再补妆;那边她穿梭于赛场和热身场地之间,观察着对手的表现,和教练讨论着赛况。自己比赛结束后,巨文馨又开始操心着师弟师妹的表现。

  “不好意思,我得去放音乐了。”聊上几句后,巨文馨又忙着去给师妹放比赛配乐了。音乐顺利播放,她掏出了手机,开始给师妹录比赛视频。

  那天集体项目刚赛完,巨文馨和几个队友在热身场地边收拾东西边聊天。小师妹帮教练打水去了,教练随口一句“她怎么还没回来?”巨文馨立马放下手中的东西,一下子就冲出去了。而其他人则继续聊着天,似乎巨文馨的举动是再寻常不过的了。不一会儿,巨文馨“领着”小师妹和教练的水杯回来了。

  和很多运动队里的大师哥、大师姐一样,今年20岁的巨文馨,“基本上就算是队里最大的了。”于是她肩负起了“代教练”的重任。监督师弟师妹训练,给师妹化妆,了解师弟师妹的心理状况等等。

  在教练王印宝眼中,巨文馨是个很内秀的女孩,而她的一招一式里则透着大气。王印宝给了爱徒一个“太极拳组组长”的头衔,一方面他希望其他队员能够把巨文馨当做榜样,向她看齐,另一方面他希望巨文馨能够“以身作则”,更加严格要求自己。

  8岁开始习武的巨文馨对武术有着很深的感情。8岁时体育老师挑中她,带她“入行”,后来到了要考高中的时候,“家里不让练了,但我不答应。”巨文馨边笑边说,但这话里听得出她的倔强。

  本次全国武术太极拳锦标赛上,巨文馨获得了女子42式太极拳第3名、女子自选太极剑第5名。在之前结束的2011年全国武术套路冠军赛上,她获得了女子太极剑季军。“你的目标是什么?全运会冠军?”巨文馨微笑着坚定地“嗯”了一声。

  对于未来,巨文馨想的是:“我想回报河北队。这么多年把我培养起来,我想为河北队做些事情。”巨文馨补充道,“当教练吧,我又不忍心说孩子。”的确,很难想象眼前这个说话温柔、笑容温暖、喜欢写散文抒发情感的女孩,“吹胡子、瞪眼睛”时是个什么模样。本报记者 李雪颖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