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单板速降挑战垂直极限 火山之上体验滑板雪上畅行

  本报记者 章丽倩

  这一幕绝对会让人把心提到嗓子眼,而始作俑者就是在极限滑雪界响当当的三位人物:约翰·杰克逊、特拉维斯·莱斯和马克·兰威克。这三个人的年龄都在三十岁上下,但他们每个人玩滑雪的资历都已有近二十年。

  斯科特·塞尔法斯是这三位的朋友,也是他们请来见证历史的摄影师,他说:“在这样的地方滑雪速降真是相当冒险。所以在出发前得确保把能够准备的事都准备好了,因为一旦真有情况发生,恐怕谁都救不了谁。”

  这次滑雪速降的危险性主要体现在两方面:其一,阿拉斯加托德里洛山的倾斜角度;其二,速降所可能引发的雪崩威胁。

  托德里洛山是一座活火山,它的上一次喷发要追溯到1992年的6月。在过去的十年时间里,其实并不是没有胆大者前去尝试,但要么是被托德里洛山超过50度的雪坡给难倒了,要么就是赶上坏天气(比如连续降雪),唯恐一路俯冲而下的动静扰到了山峰上厚厚的积雪引发雪崩而不得不退避——总之这些年里从没有人成功过!

  约翰·杰克逊、特拉维斯·莱斯和马克·兰威克,现在这个加拿大和美国的极限滑雪超人组合终于打破多年沉寂。当他们从海拨914米的托德里洛山上以80英里的时速风驰电掣时,所有有幸见到这一幕的人都惊呆了。当时,摄影师斯科特·塞尔法斯正坐在一架直升机上拿着照相机跟拍,“这真是让人叹为观止,那一刻我知道自己正在见证一项滑雪纪录的诞生。”

  当下正是阿拉斯加的积雪季节,同样是出于对雪崩的敬畏,直升机只能保持一个安全距离对发生在托德里洛山上的勇敢尝试进行旁观——而斯科特·塞尔法斯手上的装备则是一个带超级长焦镜头的照相机。

  无论是约翰·杰克逊、特拉维斯·莱斯还是马克·兰威克,这三位可都是当今极限滑雪界的顶级选手。用一句他们身边人的话来说,“如果有人能做到的话(成功挑战托德里洛山的垂直极限),那只会是他们。”

  当然,就像文章开头已经说的那样,尽管对地势环境做了充分的考察,约翰·杰克逊一行也尽可能地做了一些自我保护,但如果真有像雪崩那样的意外发生,那他们几乎就只能坐以待毙。看看这支滑雪敢死队的上山装备吧,除了平时惯用的滑雪行头外,他们随身只额外多带了一把雪铲、一个氧气罐和一个可以在危机情况下使用的卫星接收器。

  为了提高成功几率,在参考了之前几年别人的失败经验后,约翰·杰克逊一行选择从托德里洛山一处刀脊边缘的雪坡开始速降。当然,结果大家都已经知道了,这群“疯子”成功了,他们再一次让世人大开眼界。

  无论有雪无雪 火山之上滑板畅行

  约翰·杰克逊一行三人用来创造纪录的道具是单板滑雪板,单板滑雪这一运动形式源于20世纪60年代中期的美国,它的诞生与冲浪运动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1965年,受冲浪运动启发,一个名叫瑟曼·波潘恩的年轻人把两块滑雪板绑到一起,偶然间发现了把两只脚都落在一块板子上滑行的乐趣。火山、垂直雪坡、一群大胆的尝试者,约翰·杰克逊一行提升了高山速降的难度上限,而对另一些极限选手来说,他们的爱好更新鲜——火山滑板。

  站在一座活火山之上,身后是暗藏变数的火山口,身前则是一溜而下的陡峭斜坡。如此场景下,普通人一般会作何反应?脱身为妙恐怕是个大众答案。不过在尼加拉瓜境内的塞利尼格罗火山上,每年都有数千人反其道而行之,踩着特制滑板,一路勇敢地滑下来。

  火山滑板是一项较为新兴的运动,它所需要的硬件环境不仅是一座火山,山体表面的陡峭度、火山灰的细腻程度、山体本身的高度以及安全性等都至关重要。正是因为有了这么些门槛,所以,得地利之势的塞利尼格罗才成了万千火山滑板爱好者心中的最爱和向往。

  塞利尼格罗是中美洲最年轻的火山,直到1850年4月时才被发现。同时,它也是尼加拉瓜境内最活跃的火山之一,上一次持续喷发是在1999年。

  在火山上玩滑板可不能像在平地上那样,为了适应特殊地形,目前主要分为两类:第一类是针对专业玩家设计的,外形近似于单板滑雪板;第二类则可供没什么经验的体验者尝试,板面更大,且会装有一根控制绳,人们可以一路坐在上头滑下去,安全性更高。  

  以70英里的时速从一座海拨725米的活火山上滑下来,危险系数有多高?“站在火山上,一般人都会担心自己掉进冒烟的火山口里,但只要安全措施到位,人们就可以在安全的前提下享受这项刺激运动带来的乐趣。”菲利普·索森,在火山滑板圈子里,几乎没人不知道这个名字。想去塞利尼格罗火山疯一把,你需要一个落脚点,需要一位引路人,大脚旅舍和它的拥有者索森正是很多人的正确答案。而他的另一个身份则是——火山滑板运动的创始人。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十届南山单板滑雪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