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排坛不再是“男人世袭领地” 郎平带动女帅崛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8日14:51  新民晚报

  多年前的中国排坛,很少见到女教练。清一色的男教练不仅执掌着男排,同时也统领着女排,排坛似乎成了男人的世袭领地。

  这一“景观”随着大牌教练郎平(微博)的出现而悄然改变了。最初,郎平是“孤独”的,因为在她周围没有一名女性教练相伴。本赛季开始,郎平却不再孤独,她的周围一下子涌现出一批女主帅:像辽宁女排的张越红(微博)、八一女排的崔咏梅、云南女排的何琦。

  请教崔咏梅,女教练率领女队优势何在?崔咏梅几乎不假思索地说了一大串。让人印象最深的是,她说女教练和队员会更亲密些,也更有共同语言。

  可以想象,这样的一种亲密关系,会更多畅通教练和队员之间的那种沟通。比如最年轻的主帅张越红,她同王一梅(微博)、楚金铃曾经是队友,她似乎更能理解队员们在想什么,需要什么。辽宁女排虽然有一套不错的阵容,但这些年来成绩却并不如意,甚至一度跌至降级的边缘。本赛季张越红接手辽宁女排后,队伍发生了变化,3比2胜八一、3比2胜江苏,昨天对上海女排(微博)仅以2比3惜败。行家点评,今年的辽宁女排变得更顽强了。

  崔咏梅接手八一女排后,八一女排更有军人风骨,作风硬朗了许多。杨珺菁(微博)、范琳琳、沈静思(微博)等国手在“大姐”崔咏梅的带领下,日趋成熟。

  为什么会突然冒出来一批女性主教练?郎平的引领作用无疑是关键的,因为大家看到,郎平的成功可以复制。郎平在率领中国女排取得成功后,受邀执教美国女排,同样获得成功,让沉寂多年的美国女排获得了奥运会亚军。之后,她先后执教意大利、土耳其等俱乐部,最令人啧啧称奇的是,一年之内,她让广东恒大这样一支升班马获得了甲A联赛的亚军,演绎出“凯泽斯劳腾”神话。

  如今,只要有广东恒大女排的比赛,球场就会爆满。一个郎平就带火了全国女排联赛的球市,使得很多有才能的女帅纷纷跃跃欲试。   

  本报记者 李京红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郎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