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大人拉手娃娃脸--记双人滑小将张铭洋/解众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8日11:53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王向娜 虽然成绩不如庞清/佟健、张丹/张昊,甚至和师兄师姐隋文静/韩聪也有差距,但12岁的张铭洋和14岁的解众绝对是十二冬会赛场上一大亮点,娃娃脸的乖巧与小大人一样的宽厚呈现出了双人滑项目的魅力。

  一年多以前,解众已经从单人滑转到双人滑,并开始寻找合适的舞伴,长着一双大眼睛的张铭洋进入他的视线中。当时,张铭洋只会两种两周跳,能力极不突出,但解众就是选中了她,“觉得她在小孩儿里面挺好的,技术、滑行和表演都还可以。”自己还是小孩的解众这样评价另一个小孩。

  于是,张铭洋和解众正式搭档,用双人滑惯用的说法是“拉手”。解众能力较为突出,已经能完成五种三周跳的难度。张铭洋开始努力地追赶,她的妈妈也付出了艰辛的努力,等张铭洋在队里训练回来后,妈妈每天晚上还会带着她去业余冰场加练。就这样,张铭洋目前已经熟练掌握了五种两周跳,双人滑难度动作也已经掌握了“捻四”和“抛三”双足落。

  “张铭洋胆子挺大,抛跳捻转都没怎么害怕。她训练特别认真!”解众对舞伴赞赏有加。双人滑项目,女伴一般都比男伴小,听男伴的话,教练也习惯跟男孩沟通,然后由男孩向女孩传达训练意图。解众每次跟张铭洋沟通时,对方都会很痛快地照做,毫无怨言。

  “我们俩这一年多都没吵过架!”解众说,这样的和谐氛围,在其他双人滑组合中并不多见。

  而据助理教练蔡伟斌介绍,张铭洋和解众相处得非常好,教练和双方父母也经常在一起,让孩子们一起玩,相互熟悉,同时增加信任感。解众就像个大哥哥一样,走到哪里都带着张铭洋,生怕她在人群中走丢了似的。张铭洋呢,也跟着解众努力提高,进步很快!

  二人的主教练栾波曾谈到两人搭档的原因,她认为这对小双组合的默契配合,身高体重的反差,让他们容易完成更多的托举、旋转等高难度动作。不过,解众认为,两人身高体重的悬殊并不是优点,“我俩动作做起来,伸展度不太协调,等她长高点就好了。”他说。但是长高之后会带来一系列的难度,解众也不在意,“没关系,我努力提高自己的力量就好了!”

  解众说,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一直是他和张铭洋喜欢的双人滑选手,现在他还喜欢上了俄罗斯组合沃罗索扎/塔兰科夫里面的男伴,他希望今后朝着这个目标迈进。“现在说奥运冠军还太早了,我们俩就想一步一步走好,先朝着全国冠军努力吧!”他说。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