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着眼未来 着力突破--十二冬会综述之设项新面孔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8日11:37  中国体育报

  本报实习记者周圆 刚刚落幕的第十二届冬运会是历届参赛规模最大的一次,一批全新的项目首次出现在冬运会上,成为新的关注点。新项目的设置,既有利于冬季运动全面推广,也是面向冬奥会,争取新的成绩突破点的需要。

  本届冬运会共设置了5个大项、12个分项、105个小项。较上届增加了1个分项、15个小项,具体说来,新增项目涉及北欧两项男子个人和团体、单板滑雪U型场地男女规定动作、混合冰壶、女子跳台滑雪个人和团体、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男女个人和团体、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男女个人和团体。

  为什么要增加这些项目?主要基于三个方面考虑。其一,意在激励更多的冰雪人才脱颖而出;其二,通过项目设置,激发各省开展冬季运动的热情,全面提升我国冬季运动水平;其三,是增强我国冬季运动国际竞争力的需要,也是寻求冬奥会新的成绩增长点的需要。

  那究竟在如此之多的冰雪项目中,为什么会选择这些?增加的依据是什么?在记者看来,主要有以下三点:

  首先,推广冷门项目。有着百余年历史的北欧两项是本届冬运会唯一一个新增的分项。虽然仅设有男子个人赛和团体赛两枚金牌,但对于一直被边缘化的北欧两项来说,已是巨大的进步。北欧两项是我国近些年才开始发展的项目,2009年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上,中国北欧两项运动员的身影才首次出现在国际比赛中。由于它要求运动员同时掌握跳台滑雪和越野滑雪两种技术,目前国内专业运动员也只有20多人。冬运会的设项,将有利于这一冷门项目在全国范围内的普及和推广。

  其次,巩固优势项目。冰壶和单板滑雪U型场地,尽管在我国开展的时间并不长,但却进步明显。中国女子冰壶队在2009年世锦赛上勇夺金牌,单板滑雪运动员的刘佳宇(微博)也曾在世锦赛和世界杯赛上接连摘金,这两个项目也逐渐发展成为我国冰雪运动的优势项目。本届冬运会增设冰壶混合比赛和单板滑雪U型场地男女规定动作3个小项,希望借机巩固这两个优势项目,集中力量冲击冬奥会金牌。

  再次,开展希望项目。女子跳台滑雪、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这3个项目在我国开展时间仅有4年,但作为雪上偏重技巧类的项目,都将成为我国在冬奥会上新的成绩增长点。

  跳台滑雪在重大比赛中一直是男子运动员的专利,为了打破这种不平等待遇,温哥华冬奥会前,15名女子跳台滑雪运动员控告温哥华冬奥会组委会,争取女子跳台滑雪进入冬奥会的权利。虽然诉讼请求被驳回,但是这次事件还是加快了女子跳台滑雪进入冬奥会的步伐。2011年4月6日,女子跳台滑雪成功进入索契冬奥会。紧跟冬奥会的步伐,冬运会也增设了女子跳台滑雪。

  女子跳台滑雪、自由式滑雪雪上技巧和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在我国都是新兴项目,因发展时间短,普及度不高,成绩也受到制约。但不同于越野滑雪、冬季两项等基础大项,对体能的要求较小,它们更加强调技巧性,中国选手掌握起来更加容易。冬运会增设这些项目,是着眼于未来,希望它们成为我国冬季运动在国际竞争中新的武器。

  本届冬运会上一批“新面孔”的出现,主要是竞技体育发展的需要,尽管这一做法并不完全科学,但在目前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相对缓慢的情况下,在冬运会设项,仍然是冬季项目最基本的生存条件。从1959年第一届冬运会至今,每一届都有新项目加入到冬运会中,冬运会见证了这些项目的成长和进步。期待在不久的将来,本届冬运会新增项目,能够走上国际舞台,并在冬奥会上实现新的突破。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