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玩家聚会到五星大赛 中国打造单板滑雪顶级赛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8日09:09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本报记者朱凯 世界单板滑雪巡回赛中国站、TTR五星级赛事——第十届红牛南山公开赛近日在北京圆满落幕。晴朗的天气、顶尖的高手、完美的滑行以及赛事通过电视和网络现场直播,已经走到第10个年头的红牛南山公开赛,今年面目一新,在诸多方面都已达到世界顶级单板滑雪赛事的水平。芬兰选手最终夺得了本次比赛的冠军,尽管中国单板选手还不能站上领奖台,但是中国单板滑雪运动却由此开启了新的一页。

  从玩家聚会到五星大赛

  本届红牛南山公开赛最大的亮点,便是赛事由TTR(世界单板滑雪巡回赛)四星级升级为五星级。在TTR赛事中,比赛级别由低至高为一星到六星,升级为五星级的红牛南山公开赛拥有了更具挑战性的赛道、更多国际顶尖高手的参与、更富悬念的较量和更加广泛的关注,与此同时,赛事的总奖金也提高至5万美元。

  经历了10年辛苦历程,红牛南山公开赛目前是中国唯一的国际单板滑雪赛事,也是亚洲规模最大的单板赛事。

  然而,人们很难想象,10年前的2003年,该项赛事的前身却是中国仅有的单板玩家聚会,当时的“单板玩家”只不过有20几个人……在经过4年的坚持“聚会”后,参与“南山单板滑雪公开赛”的玩家越来越多,比赛规格与水平也越来越高,才逐渐引起了当今世界最大单板赛事TTR的关注。2007年,TTR同意将南山公开赛纳入TTR积分体系,成为“世界单板巡回赛中国赛”,赛事级别为三星级。赛事此后也开始有了赞助商红牛的加入。

  纳入TTR全球积分体系的第五届赛事第一次敞开大门就迎来了全世界的顶尖单板高手。他们的到来,让中国单板滑手开阔了眼界;他们的水平,让中国滑手为之震惊!中国单板玩家们第一次亲身感受到了中国单板运动与世界水平的差距。

  随着第六、第七两届红牛南山公开赛的成功举办,南山单板公园有了世界顶级单板大赛的承接和运营能力,第八届红牛南山公开赛从TTR三星级提升到四星级;又经过第八、第九两届赛事的积累与沉淀,今年第十届红牛南山公开赛再上台阶,升级为TTR五星大赛。

  见证中国单板运动发展

  单板滑雪在中国起步较晚,如果从2001年国内第一家单板滑雪学校在北京南山滑雪场成立算起,中国单板发展不过10余年时间。2003年创始的“南山公开赛”见证了中国单板运动的10年发展。

  “骨灰级”单板选手王磊、张伟、樊磊等已过而立之年,以小虎、小果、王龙升、琉璃等为代表的“85后”单板滑手,迅速成长为中国单板运动的新生力量,他们中的很多人已经把单板看作了终生职业,有的则走上了职业运动生涯,奔波于世界各大单板滑雪比赛。

  单板滑雪运动在中国兴起,虽然只有几年时间,但却以最迅猛的速度在追求个性、酷爱时尚的年轻人中普及开来,被玩家们自喻为“板猪”的单板发烧友群体迅速壮大,他们对这项运动倾注了极大的热情。

  正是有了这些人加入,让中国单板滑雪运动生机勃勃。从“中国单板第一人”王磊拿到TTR积分,到新生代单板选手小虎闯进TTR决赛,中国单板运动的新生力量正在源源不断地涌现出来,红牛南山公开赛为中国单板滑手们建立了了解世界单板运动,与世界顶尖水平高手同场竞技的舞台。相信用不了多久,中国选手也将走上世界单板滑雪的领奖台。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十届南山单板滑雪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