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向中国三亚进发--沃尔沃环球帆船赛第3赛段扬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8日09:07  中国体育报

  当地时间1月14日中午,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的港口热闹非凡。五艘即将开始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微博)第三阶段比赛的帆船在码头边一字排开,工作人员在和即将远行的船员们依依惜别,周围则挤满当地以及来自多个停靠港的政府官员、媒体记者和观众。

  伴随着浓郁阿拉伯风情的音乐,身着阿拉伯传统服装的当地青年跳起了舞蹈。直升机在上空盘旋对这场起航仪式进行航拍直播。

  就在此时,来自中国的三亚号(微博)正在印度洋里孤独地航行着,他们和另外5支参赛队伍有着共同的目标——位于印度洋的一处神秘安全港,6支参赛队伍在这里会合后,将向中国的三亚进发,据赛事总部预测,6支船队将于2月4日前后到达三亚,在船队为期两周的停靠时间里,三亚将上演各种活动和文艺演出,庆祝这一航海盛事的首次造访。

  海上的“马拉松”

  拥有38年历史的沃尔沃环球帆船赛是当今世界难度最大的帆船赛事,本届比赛历时近9个月,比赛于2011年11月自西班牙港口城市阿利坎特开始,先后途经南非开普敦,阿联酋阿布扎比,中国三亚,新西兰奥克兰,巴西伊塔加,美国迈阿密,葡萄牙里斯本,法国洛里昂,最终于2012年7月到达高威,比赛全程39270海里。这项比赛为帆船界的精英们提供了一场技能和体力的非凡考验,说它是海上的马拉松一点不为过。

  三亚号历经磨难

  作为首次在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中亮相的中国船只,同时拥有中国首位征战该项赛事的正式船员滕江和(微博),三亚号自然是国人关注的焦点,同时也被寄予厚望。

  三亚号事实上也具备了取得好成绩的实力——两获该项赛事冠军的迈克·桑德森担任船长,绝大多数船员都有一至三次参赛经验;三亚号是由在上届比赛中有着出色表现的电信蓝号改造而来,这艘船在近岸比赛中表现出色,逆风行驶时速度很快……不过,从阿利坎特开赛的那一天开始,伴随三亚号的都是霉运和噩梦。

  2011年11月15日,本届沃尔沃环球帆船赛开始第一赛段比赛,三亚号当天就在地中海的风暴中与漂浮在海上的不明物体相撞,船头严重损坏,不得不宣布退出第一赛段比赛。随后,三亚号被装上货轮运往第一赛段的终点南非开普敦,新制造的船头也被紧急运到这里,三亚号赶在开普敦港内赛前大修完毕,不过在港内赛中,三亚号有所保留,最终排名垫底。

  第二赛段,选择北上冒险路线的三亚号让人眼前一亮,凭借马达加斯加岛海域持续强劲的海风,他们快速行进,取得领先位置,最大优势曾达到200海里。不过,噩梦此刻又悄悄来临,2011年12月19日凌晨,三亚号在航行至马达加斯加岛南部附近海域时,帆船的D2号侧支索与底部的横支干意外断开,无法继续顺利进行比赛。

  “看到这一幕的时候,大家都傻了,当时那种感觉没法形容,很多人都哭了”,在领先的时候遭遇变故,让很多船员难以接受,滕江和表示。

  所幸的是,这次事故过后,三亚号只是暂时停止比赛。1月7日,在完成对船桅系统的修复工作后,三亚号正式回归比赛,开始从马达加斯加岛向印度洋的神秘安全港进发。在这里他们将与其他5支船队会合,然后一起驶向自己的母港三亚。

  电信号暂时领先

  截至目前,西班牙电信号暂时以71分领跑积分榜,看步·新西兰酋长号以64分紧随其后,安盟号、彪马号和阿布扎比号分列第三至第五位,积分分别为51分、36分和31分。三亚号目前只积4分,如果能顺利抵达安全港,将再获得5个积分。

  “我们在接下来的比赛中肯定会全力以赴,争取拿到更多的分数,”三亚号船长迈克·桑德森在阿布扎比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三亚号此前的表现的确让人感到沮丧,船队的运气实在是太差了,但是船员们并没有因此丧失信心,在驶向三亚的第三段比赛中,三亚号不会为了能“完整地”驶回母港而有所保留,当然也不会采取过多冒险的做法,“在整个比赛中,三亚号的目标将是尽可能多地登上领奖台。”

  本报特派记者 王世让(微博)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沃尔沃环球帆船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