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八九点钟的太阳--十二冬会十大新秀冉冉升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7日11:09  中国体育报

  申雪/赵宏博、李妮娜(微博)、韩晓鹏(微博)……一批耳熟能详的冬季明星在温哥华冬奥会后宣布退役,中国冰雪项目进入到了较为艰难的时期。经过两年多的打造、磨炼,一批优秀的年轻小将迅速成长起来,有些小荷才露头,有些堪当重任,呈现了不错的势头。

  刚刚结束的十二冬会上,很多小将涌现出来,更有90后不乏亮点,脱颖而出,短道速滑的范可新(微博)、张起超、梁文豪(微博);花样滑冰的李子君(微博)、闫涵(微博)、宋楠(微博)、隋文静/韩聪(微博),速度滑冰赛场的张虹、王楠;自由式滑雪的徐梦桃(微博)、齐广璞等等,后备人才日益成熟,难度技术不逊老将,为我国的冬季项目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索契冬奥会带来了希望。

  毛主席曾经说过,青年人朝气蓬勃,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让我们来盘点这些八九点钟的太阳,盘点中国冬季项目的未来与希望。

  李子君:赢,还要漂亮

  125.56分!当裁判打出这个分数时,16岁的李子君泪流满面,她不是个爱哭的小姑娘,前面的表演自由滑、短节目,她都顺利拿到第一,自由滑上场前,教练李明珠跟她说,不需要上最高难度,稳定下来就能确保金牌了!而当时队友张可欣(微博)的自由滑拿到105分,超过李子君的赛季最好成绩2分。

  “我一定要上难度!”李子君冲李明珠点点头,但心里却暗暗下定了决心,开场的后内点冰三周跳接后外点冰三周跳,属女单顶级难度,李子君顺利完成,后面的动作更是不在话下,小姑娘憋着一口气,顺利地完成了这套最完美的节目,拿到了心目中最完美的一金!这样的表现,即便拿到国际赛场上,李子君也能拿到比较出色的成绩。

  “不但要赢,还要赢得漂亮!”这就是李子君的想法,三套节目,全部成功,这还不是最为重要的,如果你仔细观看了李子君的三套节目,你会发现她在展现高难动作时一直面带微笑,举重若轻,大将风范。

  这样的表现,也让人们对于李子君的未来充满期待。中国的女子单人滑曾经有着较为辉煌的历史,“冰上蝴蝶”陈露(微博)曾摘到过世锦赛金牌、冬奥会铜牌。但遗憾的是此后中国女单再无亮点,前几年,中国女单更是下滑到了低谷,能完成两周三周跳的选手基本上就能拿到全国冠军。

  好在,李子君出现了,她让人们看到了女单的希望,如果能在今后每一场国际比赛中都有稳定的发挥,李子君的前景值得期待。

  范可新:低调中起航

  同样来自七台河,同样是精干短发,同样是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项目上的最优者,你很难把范可新与王濛割舍开来,但范可新自己却分得很清楚,她说,她不是王濛的影子,而且,就目前的水平来讲,她和“队长”(王濛)还没法比。

  “的确,就范可新目前的水平,和王濛最巅峰的时刻是没法比的。”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兰立说。

  范可新在女子500米项目上的实力并非在十二冬赛场才首次展现出来,早在2011年3月份的英国谢菲尔德世锦赛上,她就拿到了该项目金牌。前不久的上海世界杯赛场,范可新再度摘得一枚世界杯金牌。十二冬会赛场,范可新从预赛到决赛,每一步都走得很扎实,预赛、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决赛,她都顺利以一号位晋级,并在决赛阶段抢到了最有利的位置,一直保持到了终点。

  “训练中肯努力,比赛中肯拼命。”这是主教练李琰对范可新的评价。

  当然,对于刚刚进队还不满两年,进军国际赛场才只有一个赛季经验的范可新而言,目前的她正处于起步阶段,比赛经验、能力等都有进步的空间。如何在未来两年内继续提升,将能力转化到赛场上,仍是个挑战。

  自大杨扬(微博)在盐湖城冬奥会上摘得女子500米金牌至今,中国已经在连续三届冬奥会上保持了该项目夺金势头,希望在两年后的索契,这一优势能够继续保持。

  梁文豪:“六金王”风生水起

  十二冬赛场上,梁文豪绝对是风头最劲的一个,6金1银的成绩,让他成为十二冬赛场上夺金最多的选手。对于短道速滑项目而言,梁文豪的一骑当先,似乎更预示着崭新的“一哥”诞生。

  短道速滑不同于其他项目,需要团队配合,更需要场上领袖,这也是为什么人们一直津津乐道于该项目“一哥”、“一姐”的缘故,如何才能成为“一哥”?可以参照之前的李佳军,李佳军在上世纪90年代引领风骚,率领短道速滑男队在世界杯、世锦赛上斩获无数金牌,唯一的遗憾是,具备实力的李佳军未能在冬奥会赛场上拿到金牌。梁文豪或能弥补李佳军的遗憾。

  从实力上说,梁文豪短距离突出,500米实力尤其突出,与国际上实力超群的加拿大、韩国选手不相上下。从本赛季的世界杯情况看,梁文豪基本上都能进入决赛,整体实力有所提升。

  此外,梁文豪与其他运动员最大的不同是坚持读书,即便在从事专业的训练之后,他仍然利用业余时间读完了正规的高中课程,并坚持学习英语。这也让他在分析事情,分析形势上与其他运动员有所不同,更帮助其掌握赛场形势的千变万化,头脑清楚地为打好比赛创造了条件。

  而19岁的年龄,更是为梁文豪的未来奠定了无数可能性。如今,中国男队正在整体崛起,男子接力连续两度在世界杯赛场摘得金牌。经过未来两年的打造,或许梁文豪真的能为男队带来惊喜,为国人带来骄傲。

  张虹:速滑最大“黑马”

  速度滑冰女子短距离一直是中国队的强项,从叶乔波到王曼丽,再到王北星,速度滑冰项目在冬奥会上的奖牌都出于此。十二冬会,人们最看好的选手除了王北星,还有哈尔滨的于静,该名选手在俄罗斯、荷兰两站世界杯赛场成绩出众,亮点频现。

  但张虹,就是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顺利拿到了一枚金牌,成为速滑赛场最大的黑马。

  “没想到能拿,就想着拼!”张虹说。四年前,张虹还是短道速滑运动员,因为身高转行速滑项目,这一点,有点类似于温哥华冬奥会夺得冠军的韩国选手莫太范。张虹也毫无避讳,短道速滑训练对其弯道技术很有帮助。

  张虹的特点是500米起跑稍欠,后程不错。1000米更为突出,在世界杯赛场上,两项成绩都还不错,但都没有达到顶级水平,由于冬运会上设项参照短距离世锦赛,将500米和1000米各赛两组计算积分,张虹才顺利拿到了这枚金牌。

  “索契冬奥会,500米和1000米都是我的目标!”张虹并不认为这是自己的不足,反倒为自己增加了更多的砝码。就目前的实力看,张虹的500米受短道速滑运动项目所制,起跑还有提高余地,有内行人士分析,她的起跑还可以提高0.5秒左右,如果真能在未来的两年内练到,张虹的500米和1000米都将有质的飞跃,或许真的能到索契冬奥会上再度成为黑马,一黑到底!

  宋楠:“四周跳”的惊喜

  或许是太想展现最高难度“四周跳”了,宋楠在十二冬赛场并没有如赛季大奖赛表现那么出色,除了四周跳,有一些三周半连跳却出现了失误,不过,他和闫涵你争我抢的局面反倒刺激了大家的神经,也让人们回忆起了辉煌的李成江、张民时代。

  曾几何时,中国的男子单人滑曾经创造了佳绩,李成江的最好成绩为世锦赛第四名,李成江和张民掌握的“四周跳”在当时的男子单人滑选手中技高一筹。但随着李成江的退役,中国男子单人滑未能很好地新老交替,温哥华冬奥会上竟然没有选手获得资格。

  好在,本赛季,男子单人滑涌现出了最大的亮点——宋楠。在上海和法国两站大奖赛上,宋楠两度站上领奖台,虽然最终以0.03分的差距未能晋级大奖赛总决赛,但在世界范围内,宋楠总算站稳了一席之地,裁判们也开始注意到了中国的新势力,甚至还专门就宋楠的难度与节目内容分的不对等在会议中讨论过。

  两站大奖赛,宋楠的技术分都是全场最高分,但节目内容分却有欠缺,这也是他前段时间努力修改、不断改进的原因。

  更难得的是,随着宋楠、闫涵等一批男单小将的涌现,中国的“四周跳”逐渐成形,有四到五名选手都可顺利完成这一高难动作,中国男单的难度“硬件”已备,如能在动作连接、滑行步法等“软件”上精雕细刻,提高节目内容分,宋楠与中国男单未来仍可期待。

  徐梦桃:保证难度圆梦想

  22岁的徐梦桃在本届冬运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项目上获得1金1银1铜,虽然没有包揽3金,但她拿到了最有价值的自选动作金牌,这是徐梦桃第一枚冬运会金牌,也是她的第一枚全运会金牌。 

  尽管是90后,但李妮娜离队后,较早出道的徐梦桃一直是空中技巧队冲击冬奥会金牌的希望。本届冬运会徐梦桃的表现,也没有辜负大家对她的期待。不论是动作难度还是空中姿态,在目前的女队中都是拔尖的。自选动作中,她第一跳3.8的难度,获得了109.82的全场最高分。第二跳尽管难度降低到3.5,但仍获得了97.65分。 

  虽然获得了冠军,但徐梦桃的动作难度还需要提升。这样的难度作为冲击冬奥会金牌显然是不够的。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获得冠军的澳大利亚老将拉希莱,她第一跳使用的难度高达4.175,第二跳的难度也是3.8。正是凭借着难度和稳定性发挥,战胜了包括徐梦桃在内的众多中国选手获得冠军。 

  2010年温哥华是徐梦桃第一次登上冬奥会的舞台,就以高难度,令人印象深刻。本届冬运会徐梦桃并没有使用出其掌握的最高难度,由于感冒发烧也并不在最佳状态,能力仍有提升空间。在难度动作选择上,徐梦桃也有所保留,只使用了三周台的次难度动作。 

  冬运会圆了徐梦桃全运会金牌的梦想,而索契冬奥会是她未来前进的最大动力。能做出4.175等高难度的她,将成为最有希望冲击索契冬奥会金牌的年轻选手之一。

  唐佳琳:跨越差距夺三金

  本届冬运会唐佳琳获得了女子短距离7.5公里、女子集体出发12.5公里、女子10公里追逐赛三枚金牌,显示了不俗的实力,继刘显英、王春丽之后又一名冬季两项的优秀女运动员涌现出来。其实,在2011年唐佳琳就开始在国内赛事中崭露头角,2011年参加了亚冬会,此后又获得了三个国内的冠军。在2011年世界杯女子冬季两项7.5公里短距离项目比赛中,更是夺得了第六名。在王春丽、宋朝卿等受伤病影响,状态下滑之时,唐佳琳的崛起弥补了冬季两项人才的空白。 

  作为1991年出生的年轻选手,唐佳琳的滑行是强项,但射击技术还不太稳定。比赛中脱靶现象也时有发生,射击能力还需要提高。比起刘显英、王春丽老将的巅峰期还有一定差距。同时要想在冬奥会上有所突破,对冬季两项及唐佳琳来说都还比较困难。从唐佳琳本届冬运会获得的三枚金牌的成绩来看,她以24分27秒获得个人短距离7.5公里冠军,但在温哥华冬奥会上,斯洛伐克选手阿·库兹米娜夺得金牌的成绩是19分55秒60。女子10公里追逐赛,唐佳琳的夺冠成绩为36分45秒5,而世界冠军、德国名将玛·努内尔在温哥华冬奥会上该项目摘金的成绩是30分16秒。同样,12.5公里集体出发,唐佳琳的夺冠成绩为45分27秒,而玛·努内尔的夺冠成绩是35分19秒6。每一个成绩都与世界水平有不小的差距。显然,20岁的唐佳琳要想在国际赛场上有所突破,还需要长时间的努力。

  李爽:发挥稳定的未来星

  冬运会20岁的李爽连夺单板滑雪U型场地规定动作、团体赛和自选动作三项冠军,继刘佳宇(微博)之后我国单板滑雪界又一颗新星冉冉升起。

  在单板滑雪这个偶然性较大的项目中,李爽在规定动作比赛的两跳成绩都超过了25分,团体赛第一跳也达到22.8分,自选动作比赛中,第一跳仍然拿到了21.2分,成为全场最高。稳定成为李爽连续夺冠的重要原因和她的技术特点。第一次参加冬运会,就连续夺冠,李爽代表着中国单板滑雪前进的未来。 

  对手在比赛中的屡屡失误,也让李爽的金牌含金量有所降低,尤其是在自选动作比赛中,她的国家队队友、也是主要竞争对手蔡雪桐、孙志峰都在比赛中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失误。 

  能够战胜赛前被看好的蔡雪桐获取3金,确实是爆了不小的冷门,但仅凭稳定性,李爽并不能确保获取冬奥会奖牌。 

  与其他项目不同,作为极限运动的单板滑雪U型场地,一般顶尖高手都很少参加世界杯、世锦赛这样的国际赛事,只有到冬奥会时他们才会纷纷拿出看家本领。从本届冬运会看,李爽动作稳定的同时,难度还不够。在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上,澳大利亚选手布莱特就使用了高难度,发挥出了高水平,得到45.0的高分,显然中国选手与世界一流选手还有差距。面向索契,保证动作稳定性的同时,提高难度成为下一个阶段训练中应该加强的环节。

  周航:崭露头角待突破

  冬运会上,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队涌现出了一批有潜力的新人。90后小将周航更是因为在规定动作中战胜刘忠庆、齐广璞、贾宗洋等世界级高手,获得金牌而为众人所熟知。 

  规定动作比赛中,全部选手都选择了难度系数为3.525的动作,但贾宗洋、齐广璞等名将接连出现失误。周航,在这种情况下,没有受到影响,两跳比分都达到了100分以上,尤其是出色的第二跳,获得了全场比赛的最高分103.283。在关键时刻能够顶住压力,体现了这位小将较强的心理素质。自选动作中,虽然没有能够夺得冠军,但是他的动作难度和质量仍然得到了的认可。两跳使用的4.425和4.525的难度动作,与刘忠庆、齐广璞和贾宗洋相同。而在动作完成上,两跳总分也仅仅输给排名第一和第二的刘忠庆和齐广璞6分多。而这两个在今年才新增加的难度动作,就在比赛中成功运用,展现出其巨大的潜力。 

  作为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后,新进入国家队的选手,这一年多来进步迅速。正在逐渐缩小与贾宗洋、齐广璞等名将之间的差距。但作为年轻选手,欠缺的是比赛的经验,同时动作的稳定性还需要提高。冬运会只是阶段性的总结,接下来的世界杯、世锦赛才是对周航的真正考验。 

  距离索契冬奥会还有两年的时间,周航的出现,增加了空中技巧男队的整体实力,形成了集团优势,把握住机会,积累比赛经验,周航在冬奥会上有所突破,获得奖牌甚至是金牌也并非不可能。

  马彤:精彩的十二冬首演

  首次亮相冬运会的女子跳台滑雪就给我们带来了惊喜,年仅17岁的马彤,跳出了自己的最好成绩,夺得了本届赛事的首金,团体比赛中,她又摘得1枚金牌。 

  在冬运会女子跳台K90米个人赛中,马彤两跳分别跳出了73米和79米,在团体赛中第二跳也跳出了77米,相比其他对手明显超出一筹。马彤从事女子跳台项目仅有3年,2011年首次参加世锦赛时跳出了68.5米,虽然没有晋级最后的决赛,但仍然是4名参赛中国选手中成绩最好的。经过不到一年的训练,马彤就将个人最好成绩提高了10多米,进步明显。 

  而在平时训练中,马彤的最好成绩曾超过90米,显然冬运会的比赛中并没有发挥到最好。90多米的成绩,已经非常接近世界一流选手的水平。在2011年世锦赛上,这样的成绩也能排进前八。 

  虽然比赛的成绩距世界水平有一定的距离,但年仅17岁的马彤,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同时,跳台滑雪在中国开展也仅有4年,正处在刚刚起步阶段,能涌现出马彤这样的小将,项目发展前景看好。 

  从本届冬运会来看,中国女子跳台滑雪拥有马彤、李雪尧、刘奇等一批好苗子,其中马彤的状态最好也最稳定。2014年的索契冬奥会上女子跳台滑雪比赛将第一次进入奥运大家庭,年轻的马彤要想在索契冬奥会上,争夺奖牌还不现实,但对于她来说争取出现在索契的可能性还是比较大的。而在2018年的平昌冬奥会上或许将成为她高飞的舞台。

  本报记者王向娜 实习记者周圆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