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展望索契 新秀不凡--十二冬综述之亮点新发现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7日10:57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王向娜 任何一届大型综合运动会,都会涌现一些新秀、新亮点。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亦是如此,一批年轻新人的抢眼表现,为中国冬季项目的长足发展,为索契冬奥会乃至未来的冬季战略布局带来全新的希望。

  十二冬会共吸引43个单位报名参赛,创历届之最。这表明,我国冬季项目正朝着更多方向辐射,“北冰南展西扩”这一提出了20余年的口号并非空话一句。从竞技水平上看,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速度滑冰短距离、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单板滑雪U形场地等项目仍是中国队的重点强项,至少在索契冬奥会周期内仍是中国队可指望的冲击点。

  花样滑冰项目上,中国双人滑组合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在温哥华冬奥会上斩获金银牌,打破了传统强国俄罗斯长达46年之久的垄断。在申雪/赵宏博退役后,庞清/佟健和张丹/张昊扛起大旗,而隋文静/韩聪、于小雨/金杨等小双组合的涌现,“捻四”、“抛四”等高难动作亮相冬运会,也为中国双人滑增加了新的亮点和人才厚度。更令人惊喜的是,十二冬会上,中国的男、女单人滑呈崛起之势,宋楠、闫涵不相伯仲,两人都拥有高难的“四周跳”,且发挥稳定。女单方面,李子君一枝独秀,三套节目无一失误,更为难得的是,上述队员年龄较轻,除宋楠超过20岁外,闫涵和李子君均为青少年选手,如能在进入成年赛后好好把握机会,有望在索契冬奥会上创造男、女单人滑历史最佳成绩。

  短道速滑项目一向是中国队的优势,虽在过去的2011年遭受重创,但在十二冬赛场上仍然呈现出较好表现,梁文豪一马当先,以6金1银显示出过人实力,杨飞、于继洋等小将实力不俗。女子项目金牌被范可新、张起超、李坚柔、肖涵几人分享,呈现出金花齐放的繁荣景象,如能在后两年精心打造,在索契冬奥会上定不会令人失望。

  速度滑冰短距离一向是中国队的强项,本届冬运会上,于静、王北星呈现了稳健的实力,而小将张虹更是技压群芳,摘得女子短距离全能桂冠。老将稳健,新人涌现,人才梯队呈现良好态势,老、中、青人才队伍结合的综合实力才能让队伍的实力得到真正提升。

  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赛场上,徐梦桃呈现了三周台的较高难度,并稳健发挥,与温哥华冬奥会上略显稚嫩的表现相比大有提升。温哥华冬奥会铜牌得主刘忠庆保住优势,但齐广璞明显对其形成了强大冲击之势。

  单板滑雪U形场地上,刘佳宇因伤未战,但蔡雪桐也有上佳表现。从其难度与稳定性上看,都在逐渐接近国际水平。

  女子跳台首金获得者马彤年仅17岁,作为我国新兴项目,希望马彤能在索契冬奥会上一展英姿,而女子跳台滑雪也是首次进入索契冬奥会,中国如能获取参赛资格,也将在冬奥会历史上书写纪录。冬季两项上,20岁的唐佳琳战胜王春丽、宋朝卿连摘三金,表现惊人,她在2011年世界杯赛场上曾拿到过第六名的好成绩,也为中国冬季两项的短距离注入希望。

  一个项目,若想保持长足的进步,一定要有源源不断的后备人才涌现,才不会在创造一届好成绩后接着发生“断档”现象。从十二冬会赛场上看,中国的冬季项目无需太过担心,上述涌现的新人中,最大的也不过20来岁,最小的李子君更是只有15岁。虽然他们没有比赛经验和足够的经历,但他们有的是时间与冲劲儿,以及自信与能力。以李子君为例,她在确保全运会金牌时,并没有选择保守,反而在自由滑中拿出最高难度。显然,她的目标不是国内赛场上的冠军,而是随时准备冲击世界高水平。

  让我们拭目以待,期待新秀茁壮成长,期待他们在2014年的索契乃至2018年的平昌冬奥会上,继续书写中国冰雪运动的辉煌。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