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林人倾情打造十二冬会 文化的背后是细节感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7日10:02  城市晚报微博

  快过年了,当闭幕式文艺演出《雪韵·欢乐颂》以一派欢庆的场面为八方宾朋拜了个早年,文化十二冬也正式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在这11个日夜里,是很多人用血肉和情感,炮制出了这道精彩的体育文化大餐。

  创新理念终赢好评

  2010年9月15日,十二冬会组委会成立,吉林人开始谋划一次创举。确定“文化兴赛”办赛理念,力求“不烧钱”、以低投入谋求大产出,打破“东道主第一定律”,重新诠释“金牌文化”,当好大气热情的东道主。这些理念让很多人感到新鲜。经过11天的“烹饪”,吉林人奉献的文化盛宴也让与会人员真切地品尝到了独特的味道。

  他们感受到接待工作的用心

  十二冬会的接待工作,得到了各参赛代表队、裁判员、相关技术人员以及媒体记者的一致好评。而这其中,很多细节上都体现了吉林人的用心。来自北京的短道速滑比赛副裁判长张鹏对组委会的接待工作大加赞赏。他说:“我参与执法过太多国内外赛事,但这次吉林之行令我永生难忘。吃、住、行,无论是哪个方面的服务工作,吉林人都做得堪称完美。”黑龙江记者梁学增曾采访过8届冬运会,他对记者说:“我是冬运会的常客,但十二冬会东道主的办赛能力,从安保到宣传,从交通到接待,吃喝拉撒睡,迎送问冷暖,都可获得一个历史最高分。”

  《工人日报》摄影记者许之丰,也是体育赛事的“老江湖”。他给记者讲了令他感动的两件事:一次是在北大壶,因设备太重,他的双肩包的背带断了。当晚,志愿者看到他抱着包回来,主动问明情况后,提出到外面帮他修包。第二天,老许的包又背在了肩上;第二件,是某天他因为一直在短道速滑场拍照,等回到主新闻中心,提供给记者的盒饭全发完了。此时一个志愿者对他说:“等一下,我帮你找一份。”他吃完后才知道,这盒饭是人家到外面帮着买的。

  他们称赞文化十二冬

  大幕落下,十二冬会组委会宣传部副部长魏秀云掩面而泣——在完成十二冬会相关总结工作之后,她终于有时间可以到重病的母亲床前去尽孝了。与以往不同,这次采访十二冬会的新闻单位中增加了不少来自南方的媒体记者,这些南方同行曾对记者说:“以往我们很少关注北方的冰雪项目,但十二冬会办赛理念传遍天下,令体育界同行瞠目,这是中国体育界的一个创举,我们当然不能错过报道。”

  十二冬会办赛理念传遍天下,首功当属十二冬会组委会宣传部。成功的赛会,离不开媒体的宣传,但魏秀云及其团队这次颇有创新之举。从倒计时100天动员大会、圣火采集、吉林市火炬传递、志愿者誓师大会等活动,为十二冬会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宣传高潮。早在开幕前两个月,《人民日报》、新华社等中直及省内外媒体,就将十二冬会的办赛理念传遍大江南北。十二冬会期间,全国多家媒体更是对文化十二冬毫不吝惜赞美之词。

  他们是无名英雄

  十二冬会组委会每个岗位上,都有很多无名英雄。1月9日晚,十二冬会短道速滑项目的所有裁判员和组委会工作人员一起来到医院,看望了突发心梗的长春五环体育馆副馆长任毅。任毅的身体一向健康,从去年11月开始,他和同事们就为迎接十二冬会辛勤忙碌。从前期的测试赛,到开幕式的彩排等等,几乎每天都要工作到后半夜,一连几个月下来,任毅的身体也有些挺不住了。但是毕竟大赛将至,五环体育馆所承担的开幕式和短道比赛又是重中之重,任毅依靠毅力一直撑着。开幕式前一天,他又觉得心脏不舒服,但十二冬会开幕在即,他只是吃了几颗速效救心丸支撑着自己。开幕式结束后,任毅终于顶不住了。5日23时左右,突然发病的他被家人送进了医院,经确诊是突发心梗,医生连夜为他做了心脏支架手术。

  十二冬会组委会宣传部的张颖在开幕前一个多月,每天清晨就离家,每晚当儿子睡熟了,她才忙完一天的工作返回家中。8岁的儿子想念妈妈,在电话里对张颖说:“妈妈,我啥时候能在醒着的时候看你一眼啊。”

  北大壶雪上赛区的志愿者李莹是吉林体育学院的学生,辛勤细心的工作、开朗活泼的性格让她成为北大壶雪上赛区最受欢迎的志愿者。在到雪上赛区前就已经在组委会办公室工作了一个月,在完成前期文案工作后,因家住吉林市,20岁的她被委派到雪上赛区。本来领导及老师们的心意是让一个多月没有回家的李莹有机会回家看看,但10个比赛日里,忙碌的李莹数过家门不入。每天从媒体入住酒店到北大壶都要经过李莹的家,李莹每天两次趴在车窗上看着自己的家,想念着自己的母亲。

  他们为比赛提供保障

  为了比赛的顺利进行,很多工作人员每天的运动量不比运动员差。找到短道速滑竞委会执行副主任徐振洲并不困难,在长春五环馆短道速滑赛场,不时能看到他的身影,但是,要想和他踏踏实实地聊上十分钟,却是件不容易的事情。1月10日,在与记者攀谈的五六分钟时间里,他的对讲机里不断地传来协调各项事宜的请求,采访只能断断续续地进行。

  作为竞赛委员会,主要负责各地运动员在比赛期间的吃、住、行和比赛,只要和运动员沾边的事他们都管,而且还要负责场地内设施和场内秩序的维护,工作非常繁重。徐振洲说,由于参与了亚冬会的承办,使得他们在十二冬会的竞赛组织方面有了不少可以借鉴的经验,虽然这样,当赛事运行起来时,也会面临很多问题。“竞赛组织的问题有些是可以预先想到的,但有些属于突发性的,就像1月10日的比赛中,有运动员意外受伤,我们就必须以最快的速度进行处理,否则就会影响到接下来的比赛。”为了比赛的顺利进行,徐振洲和他们的团队每天都得楼上楼下忙活,“运动员可能滑几千米就完成比赛了,我们的工作人员一天下来少说也得奔波1万米。”徐振洲打趣道。当赛会圆满落幕,徐振洲和他的同事们也可以歇歇了。(记者 韩玉红/报道)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