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十届红牛南山公开赛落幕 多亮点打造顶级单板赛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20:37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1月15日,世界单板滑雪巡回赛中国站、TTR五星级赛事——第十届红牛南山公开赛在北京圆满落幕。晴朗的天气、顶尖的高手、完美的滑行,以及电视网络的现场直播和现场涂鸦,已经走到第十个年头的红牛南山公开赛,在诸多方面都已达到世界顶级单板滑雪赛事的水平,同时给参赛滑手和广大单板粉丝带来了一场热闹的狂欢和独特的体验。

  赛事升级五星 吸引世界头号选手

  本届红牛南山公开赛最大的亮点,便是赛事由TTR四星级升级为五星级。在TTR(世界单板滑雪巡回赛)赛事中,比赛级别由低至高为一星到六星,升级为五星级的红牛南山公开赛拥有了更具挑战性的赛道、更多国际顶尖高手的参与、更富悬念的较量和更加广泛的关注,与此同时,赛事的总奖金也提高至5万美元。

  在第十届红牛南山公开赛的选手名单中有很多重量级人物,其中最耀眼的明星,当数来自芬兰的天才小将Roope Tonteri。不满20岁的他是现TTR Slopestyle排名第一的选手,他还是单板滑雪全球新人大赛历史上唯一一名连续两届夺得冠军的滑手、Slopestyle比赛中第一个Cab1440(反脚1440度)的创造者。

  在14日进行的复赛中, Roope在首个大跳台完成内转720度的动作,在第二个跳台做了后空翻两周同时转体900度的动作,这一并不常见的动作让现场所有人惊叫连连,最终裁判给出了92.80的高分,他的这个动作也成为了本届红牛南山公开赛所有动作中得分最高的一个。在顺利闯入决赛后,Roope在15日下午的比赛中不断尝试转体1260度的难度动作,但是很遗憾,他离成功只差一点点,以第三名的成绩结束了首次红牛南山公开赛之旅。

  比赛过程变幻莫测

  第十届红牛公开赛分为资格赛、预赛、复赛及决赛四个阶段。资格赛于1月7日举行,主要面对中国选手,共有7名选手入围预赛。1月14日,来自11个国家的26名选手经过三轮角逐,Roope Tonteri领衔12强选手闯入复赛。15日上午,复赛的过程风云变幻,预赛仅排名第10位的美国选手Sam Hulbert成为最大的黑马,以89.50分的成绩排名首位,与Juuso Laivisto、Roope Tonteri、Teddy Koo携手闯进下午的决赛。而预赛中排名第二位的加拿大选手Maxence Parrot、第三位的挪威选手Knut Eliassen则遗憾与决赛擦身而过。

  15日下午,四强选手的决赛更是扣人心弦。来自芬兰的红牛赞助选手、第八届红牛南山公开赛冠军Juuso Laivisto凭借稳定的发挥,在第二轮滑行中以两个跳台上连续的内转900度再度夺冠;复赛中涌现的黑马、美国选手Sam Hulbert以第一轮滑行中内转720度接外转1080度的表演获得亚军;Roope则凭借第一轮的反脚转体900度和一个几乎就要成功的内转1260度获得第三名。

  赛事诞生首个双冠王

  随着Juuso Laivisto的夺冠,红牛南山公开赛历史上首个“双冠王”诞生。2010年,首次参加红牛南山公开赛的Juuso便一举夺冠;2011年,再次参赛的Juuso遗憾地未能闯入四强的决赛,名列第五;2012年,Juuso第三次参加红牛南山公开赛,从包括世界头号选手Roope在内的众高手中脱颖而出,第二次夺得红牛南山公开赛的冠军。

  与第一次夺冠相比,升级为五星级赛事的冠军具有更高的含金量,对他来讲也具有更重要的意义,这是他个人首个TTR五星级比赛的冠军头衔。在谈到对自己的评价时,Juuso说道 “我对今天自己的表现很满意,同时也非常高兴看到红牛南山公开赛在这几年间有这么大的发展。但是比赛总是瞬息万变的,所有选手都有很高水平,最重要的还是要享受这个过程。”

  首次进行现场直播

  1月14-15日两天,新浪网、CNTV(微博)等对第十届红牛南山公开赛进行了全程直播;15日下午的决赛,北京电视台、上海五星体育、广东电视台(微博)、CSPN体育联播网、辽宁电视台对比赛进行了直播或延播。这不仅是红牛南山公开赛历史上首次进行现场直播,也是中国媒体首次转播单板滑雪Slopestyle的比赛。

  通过网络和电视直播,更多的单板滑雪爱好者在第一时间感受到了精彩、激烈的比赛过程和自由、轻松的比赛氛围,而对于许多并不了解单板滑雪的观众和网友,这是他们第一次看到单板滑雪Slopestyle比赛的直播,大呼“太刺激了”。

  在单板滑雪的文化中,音乐、涂鸦与其密不可分。去年,红牛专门为赛事打造了一首主题歌《热雪沸腾》;今年,除了比赛现场知名DJ、乐队的表演,还特意邀请艺术家进行涂鸦创作,一幅结合了单板文化以及中国龙元素的涂鸦在两天里随着比赛的进行而现场创作。

  中国农历龙年将至,比赛结束后,视中国为“福地”的冠军Juuso走到涂鸦墙前,为其完成“点睛”之笔。一幅带有强烈Old school风格的涂鸦,一条腾空而起的巨龙,和雪场上空翻转、飞翔的滑手们交相辉映,在龙年到来之前带来了一场“飞龙在天”的震撼视觉盛宴。(Charlotte)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十届南山单板滑雪赛专题 

更多关于 南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