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约夫切夫六度出征奥运会 满头花发与小辈同场竞技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19:35  金陵晚报微博

  队友15年前就已退役

  满头花发与小辈同场竞技

  乔丹·约夫切夫,39岁的现任保加利亚体操协会主席,同时竟然将成为6个月后出征伦敦奥运会的选手中的一员。近日,伦敦奥运体操测试赛暨第二次奥运资格赛结束,约夫切夫主席在男子吊环上获得了参赛资格。今年夏天,世界将看到满头花发的老约夫切夫将和比自己小几辈的中国选手陈一冰、严明勇(微博)等年轻选手又一次同场竞技。

  约夫切夫的体操生涯成名很早,他参加过9届世锦赛,获得过4块金牌。而前5次奥运会共给他带来了4枚奥运奖牌,分别是2000年的吊环铜牌和自由体操铜牌,2004年的吊环银牌和自由体操铜牌。这是相当了不起的成绩了,要知道保加利亚男女体操选手总共在奥运会历史上才获得过10枚奖牌,约夫切夫一人就拿了其中4枚。

  伦敦奥运会体操赛场可能创下一项纪录:有男女两名选手将史无前例地连续第六次参加奥运会。当39岁的保加利亚体操协会主席约夫切夫和37岁的德国妈妈选手丘索维金娜出现在赛场时,就算他们拿不到奖牌,甚至没有名次,这也足以让全世界行注目礼。

  约夫切夫在2009年当仁不让地被选为该国体操协会主席,本来在北京奥运会后他已经准备退役,但此后又改变了主意。因为保加利亚体操后继乏人,而长期保持很高训练水平的约夫切夫同时也认为自己可以再打一届奥运会。作为曾经一起征战参加过巴塞罗那和亚特兰大两届奥运会的队友,杜涅夫早就在15年前退役了,不过他现在的工作是充当约夫切夫的教练。主席还需要教练吗?事实是,由于经济拮据,保体操协会很多人面临下岗,而当这位无奈的主席再一次争取到奥运参赛资格后,也意味着解决了随队教练、理疗师和队医等的就业问题。

  连续六次参加奥运会——在全世界男子体操选手中,约夫切夫是独享这份荣耀的唯一一人。不过巾帼不让须眉,女子选手中还有个丘索维金娜同样也将第六次征战奥运。

  年近不惑征战第六次奥运

  丘索维金娜的故事在四年前的北京奥运会上感动了很多人,她为了患白血病的儿子高龄复出,并在北京夺得了跳马银牌。这位妈妈选手先后代表了三个不同国家(独联体、乌兹别克斯坦和德国)参加了五届奥运会,而去年秋天的世锦赛上,丘索维金娜再一次帮助德国女队获得了伦敦奥运参赛资格。

  丘索维金娜除了在20年前自己的第一次奥运会之旅上帮助独联体拿到过女团金牌外,再也没有拿过奥运冠军,而已近不惑的约夫切夫看上去要想圆自己的奥运金牌梦也几乎不可能了,不过这两株不老松只要出现在伦敦奥运赛场,已经是奇迹,值得所有的选手和观众肃然起敬。周游

  丘索维金娜为了儿子征战至今。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奥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