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累到无力笑着打气 庞清/佟健:风轻云淡终尝“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12:14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王向娜 “待会儿你们快点儿采访张丹/张昊,他们比赛完了要赶飞机。”十二冬会花样滑冰双人滑自由滑比赛结束后,志愿者急匆匆地喊了这么一句话。于是,很多记者一拥而上,围住张丹/张昊。一旁的庞清/佟健无奈地笑了,其实当晚要赶飞机的是他俩——21点30分出场比赛,23点40分登机返京,第二天一早还要奔赴日本参加表演团。

  “没事儿,志愿者根本分不清楚我们和张丹/张昊谁是谁。”佟健笑着说。

  自从温哥华冬奥会夺得银牌,两夺世锦赛金牌后,庞清和佟健的名气越来越大,但他俩却总是一副风轻云淡的样子。这也难怪,前有“老大”申雪/赵宏博,后有“老三”张丹/张昊,被教练姚滨当成“老二”的他们就像家里最容易被忽略的孩子,自然练就了好心态。

  “以前也有人认错我们。”佟健说,他们日常训练的首都体育馆综合馆楼上,毗邻羽毛球馆,很多打球的人看到他们,总会激动地迎上来,“申雪/赵宏博,给我们签个名吧!”两人只能报之一笑,“我们不是申雪/赵宏博。”都灵冬奥会后,大家有时还会把他们喊成“张丹/张昊”。

  “要想让大家认得你,就得闷头拿成绩,别的啥也没用。”佟健说。

  放弃休息志在金牌

  当然,除了花样滑冰赛场志愿者的“乌龙”,庞清/佟健在申雪/赵宏博退役后已逐渐担起中国双人滑的大梁。上赛季,张丹/张昊因伤缺阵,庞清/佟健几乎没有休息,参加了大奖赛、总决赛、四大洲锦标赛、亚冬会、世锦赛在内的所有赛事,成绩差强人意,获两站大奖赛金牌、总决赛银牌、世锦赛铜牌。

  “太累了!下赛季一定要彻底休息。”原定2011年3月在日本东京举行的世锦赛,因为地震移至俄罗斯,而且时间延后一个月,这使得庞清/佟健身心俱疲。

  后来,考虑到庞清/佟健的身体情况,冬运中心同意了他俩“新赛季调整一下”的要求,“可能只会参加世锦赛吧,冬运会不一定。”说这话时,佟健心里可美了,还做好了整个赛季都休息的准备,“想想……哈哈,太美了!”他和庞清开始度假、表演,还在郎朗的钢琴演奏会上向庞清求了婚,浪漫了一把。

  不过,两人也没美多久,因为他们知道此届冬运会同时也是全运会的冬季项目,“如果错过这届,只能等到2016年了……想了想,还是马上停止休假,投入训练吧!”佟健说。世锦赛他们更不能缺席,因为中国队需要有两对选手参赛,以确保2013年奥运会选拔赛的参赛席位。

  去年10月中旬,庞清/佟健决定参加冬运会,此时距离冬运会开幕只有两个半月。

  全运会金牌是庞清/佟健非常渴望的。2005年全运会,他俩短节目领先,但自由滑出现两个失误,张丹/张昊拿到冠军。“本应该拿冠军的,当时后悔啊,只能怪自己没发挥好。”佟健说。

  他们的第二次全运会经历是2009年在青岛,短节目出现了一次手扶冰的失误,一下子跟张丹/张昊差了7分!两人当即失去了信心,情绪也不稳定,认为不该有7分的差距,感觉被裁判抛弃了。自由滑,两人探戈曲目的表演非常漂亮,但在分数上与张丹/张昊仍有不小差距,“冠军就不可能是我俩的。”佟健无奈地说,但他心里并不服气,总想找机会再证明自己,“要不然也就没有第二次世锦赛冠军和温哥华的银牌了。”佟健说。

  第三次再战长春,准备时间只有两个半月,但庞清/佟健却极为自信,“因为我们成熟了!第一次是想拿冠军也有实力拿,可没拿着;第二次也想拿,实力也够,但没被承认;这次不存在不被认可的问题,因为我们在国际比赛中已经被认可,只要发挥好,一定没问题。再有,我们这次参赛不是只奔着金牌,更重视整体实力的提升。因为我们知道,即便拿到这个冠军,也不能证明我们在国际赛场上就能拿好名次。我们的最终任务是要在国际比赛上拿到金牌,提升整体实力最关键。”佟健说。

  累到无力笑着打气

  去年11月,庞清/佟健奔赴加拿大细化节目编排;12月北京集训;今年1月正式把节目拿到比赛现场亮相……这就是庞清/佟健的恢复过程,听来轻松,只有几个字,但过程中的酸甜苦辣,却深深铭刻在两人心里。

  “首先是体能上的恢复,从训练到休息很容易,但休息一段时间再训练,那种滋味别提多难受了。休息了将近半年,突然要收心,恢复训练,那是个非常痛苦的阶段!”佟健感慨道。而接下来在加拿大的训练,更不像人们想象得那样安逸,两人经常滑到两腿发麻……

  佟健清楚地记得,回国前的一次训练,原计划是三遍自由滑合练,但在进行两遍后,他突然发现庞清不见了,静静地坐在场边,脸上的表情,好像要哭一样。

  佟健明白了,庞清一定是太累了,滑不动了。因为他自己也已经快到极限了。但是,计划不能变。佟健滑到场边,笑着跟庞清聊天,鼓励她。其实,这也是在鼓励自己。“再来一遍!再来一遍!”他说,外教也在说:“再来一遍!再来一遍!明天就休息了,可以去逛街了。”

  最后,庞清咬着牙回到了冰面上,很好地完成了计划。而这一幕一直珍藏在佟健的记忆深处。风雨十几载,共同承受苦与累,这对冰上情侣的默契背后凝结着多少泪水与汗水,是外人无法想象的。

  佟健只记得庞清伤心难过的样子,其实当他遇到困难时,庞清也默默地陪伴在一旁。十二冬会开赛前半个多月,佟健的跳跃刚刚开始恢复,他自认为稳定性不够,于是一遍一遍地加练,还请男单教练帮着看有什么问题,直到后面的男单选手下冰了,佟健还执著地留在冰场上,一遍一遍地跳着。庞清则一直坐在冰场边的厚垫子上,看着佟健完成每个动作,用最热烈的掌声陪伴他。

  无惧对手渐露霸气

  “索契冬奥会是一定要参加的,所以有时候就希望今年和明年赶紧过去,现在就是索契冬奥会多好啊!”佟健说。他的话里,有对索契冬奥会的渴望,也有对两人身体状况的担忧,1979年出生的他俩,算起来年龄真的不小了。

  不仅如此,目前国际花样滑冰赛场上,还有两对实力强劲的对手,一对是德国名将萨维琴科/索尔科维,他们在都灵冬奥会后横空出世,2007年至2009年接连三度摘得世锦赛金牌,还是去年世锦赛的冠军组合。另外一对是俄罗斯选手沃洛索扎/塔兰科夫——俄罗斯在温哥华冬奥会上失去垄断了多年的双人滑金牌后,对双人滑人选进行了重新组合,这对组合很快受到裁判热捧,在上赛季摘得世锦赛银牌。

  面对强敌,庞清/佟健何去何从?

  “提高自己。仅保持以前的状态肯定不行。”佟健/庞清在赛季初曾说过要挑战“抛四”,吓了很多人一大跳,不过佟健表示,他们在训练中还真的会试一下,目的不是一定要用到比赛中,但如果平时连“抛四”都能练出来,在比赛中“抛三”的难度质量一定会提高一截,完成也会很轻松。

  再有就是这次自由滑中的托举——庞清/佟健出现以往很少有的失误,主要是他们把练熟的托举方向修改了。虽然失误了,但两人的信心反而增强,“我们在自由滑上技术动作失误了,但是表演分上去了,这也给我们增强了信心。”佟健自信地说,他还一个动作一个动作地计算着,单跳少拿1分、托举少拿5分、三周算成两周,减3.5分……技术分差不多扣到了14分左右,加上裁判给他们打出的57分,如果顺利完成下来,他们这套节目该打到140分,加上短节目的70分,两人也能打到210分左右,与两对劲敌在总决赛上的成绩接近。

  “如果不出失误,能把整个节目滑出来,我们都是一个水平线上的,我有这个自信。”佟健说,今年3月的世锦赛,让人们期待吧!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宁琴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