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抢出一年战索契--十二冬会综述之竞赛新举措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11:43  中国体育报

  编者按:燃烧了十余天的圣火徐徐熄灭,全国十二冬会在2012年开年奉献了一场视觉盛宴。帷幕落下,带来的思考却刚刚开始:这一届冬运会,竞赛计分改革创新;这一届冬运会,索契练兵新人涌现;这一届冬运会,节俭办赛走在前面,首次出现虚拟火炬……

  在十二冬会结束之际,本报特别策划了四篇盘点文章,带您回味赛场内外的精彩亮点。不求全面,但求新颖,希望能够解读出十二冬会带来的“新”风、“新”貌、“新”亮点。

  从去年开始,关于十二届全国冬运会的竞赛改革细则就已出台,随着冬运会圣火的熄灭,竞赛改革的成果也凸显出来。从国家体育总局到冬运中心,到各级省市、体协单位,对于竞赛改革大多持褒扬之词,新做法、新举措,对于我国冰雪项目的奥运备战战略,竞赛组织等都极为有利。

  简要说来,竞赛改革的变化有两方面。其一,将全运会16个小项并入冬运会,不再单独举办全运会冬季项目赛事;其二,将冬运会的冰球、冰壶参照夏季项目的三大球方式计分,不再设银牌和铜牌,前三名分别计为三金、两金和一金。

  有人会问,如果取消全运会冬季赛事,会不会减少冬季项目赛事数量,减少运动员参赛机会?这一点大可不必担心,为了增加冬运会的观赏性和竞技水平,竞赛改革的同时,还要求各项目首先要进行预赛,获取冬运会资格的选手才可参赛。既保障了运动员参赛的次数不减,又保障了竞赛水平之高,为冬运会增加亮点和看点。

  赛事改革后,到底会有什么好处?这也是很多人关注的话题。依记者看来,改革之后最大的有利之处是增加了备战冬奥会的时间。以温哥华冬奥会周期为例,十一运会时,冬季项目比赛前后进行了4个多月,最后一个项目花样滑冰2009年4月中旬结束,此后运动员才可以心无旁骛地全身心投入到温哥华冬奥会的备战当中,而当时距离温哥华冬奥会开幕只有10个月。

  本届全运会项目提早在冬运会赛场产生,运动员从现在开始就可以全力投入索契冬奥会的备战当中,目前距离冬奥会的时间为25个月,在备战冬奥会的周期内足足增加了一年时间!更符合我国的全国运动会为奥运会练兵的竞赛本质。

  其次,全运会冬季项目将不再单独设置比赛,这对于夏季全运会的举办省市将减少一笔不小的办赛成本。在场馆建设上至少不用考虑,也就减少了赛后利用的问题。冰雪项目和夏季项目不同,需要场馆有冻冰制冷等设施,一些南方城市尚未形成传统,如果能借办赛之际很好地贯彻“北冰南展”固然可喜,但如果在场地设施投入之后又没能继续上马队伍,未免会让办赛费用提升,不符合节俭办赛的宗旨和原则。

  目前进入全运会计分的冬季项目只有4大项16个小项,短道速滑、花样滑冰、速度滑冰、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相加起来需要十几天的办赛时间,在裁判员、运动员、竞赛人员、场馆设施维护人员、媒体记者等方面,都会产生一笔不小的开支。

  第三,将全运会16枚金牌放在全国冬运会上举行,这也意味着冬运会的比赛争夺会更为激烈,竞赛水平更高,更具观赏性,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全国冬运会的魅力,提升赛事级别,增加关注度。

  对冰球和冰壶项目的计分改革,则是为了提升项目的关注度和普及率。其做法参照了夏季项目的三大球项目,但从十二冬会上呈现的成绩看,队伍并没有增加,尤其是9男、5女冰球队,依然处于濒危阶段,看来还需要进一步加大力度,或者增加相关政策的倾斜,或许才能真正起到促进项目普及的作用。

  任何一项综合运动会都需要不断改革、改进,注入新的活力。从1959年首届举办至今,全国冬运会已经走到了第十二届,改革亦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或许在未来几届冬运会赛场上还会有更多更新更好的改革举措,但总体的目标一定是为了促进我国冬季项目朝着更广泛的方向发展,促进我国冬季项目夺取更好的成绩。(本报记者王向娜)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