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次结缘 永恒热爱--因斯布鲁克的奥运情结

  本报记者季芳 坐上班车,沿着弯曲的公路缓缓向山上行驶,半山腰处,一座巨大的跳台滑雪场赫然出现在眼前。这里就是贝吉赛尔体育场,一个让因斯布鲁克人引以为豪的地方,这里凝聚着当地人对滑雪的热爱,也承载着他们难以尽述的奥运情结。

  3个圣火盆紧紧相连,记录着因斯布鲁克的奥运足迹。这样的场景,只有在贝吉赛尔体育场才能看到。这里曾是1964年和1976年两届冬奥会的开幕式现场,首届冬青奥会,就从这里启程。

  珍贵的比赛画面似乎要将人们拉回到那段时光。在山下满城灯火的映衬中,因斯布鲁克将这段奥运历史展现在世界面前……

  因斯布鲁克与加拿大的卡尔加里曾同是举办第九届冬奥会的候选城市。幸运的是,国际奥委会将信任投给了这座欧洲小城,也成就了这座城市在冬奥会历史上的特殊地位。

  1964年,因斯布鲁克首次与冬奥会结缘,来自36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多名选手来这里参加了比赛。奥林匹克冰上体育馆、西菲尔德雪场、帕捷科菲尔雪场都是在这届冬奥会实现自己的首次亮相。完备的冬季运动设施,为运动员们取得佳绩创造了条件。在速度滑冰比赛中,前苏联的24岁女选手利迪娅·斯科布包揽了全部4个项目的金牌,这个成绩创造了冬奥会历史上的奇迹。

  其实,位于阿尔卑斯山脚下的因斯布鲁克在当时已经闻名遐迩。作为欧洲的滑雪胜地,小城早在1927年就举办过跳台滑雪比赛,贝吉赛尔体育场也是从那时起成了城市的标志之一。

  举办1976年冬奥会则有点“救火”的意味。当时,美国丹佛市已经赢得了举办权,但当地居民对此反对呼声甚高,丹佛不得不放弃了筹备工作。急于寻找替代城市的国际奥委会便再一次将目光投向了因斯布鲁克。对于当时的组委会来说,第十二届冬奥会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比赛期间,有多达7万人涌入这座城市,带来的经济收益比预期多出了近1000万先令。

  从某种意义上,因斯布鲁克与冬奥会成就了彼此。“冬奥会为因斯布鲁克留下了很多宝贵的财富,”本届冬青奥会组委会首席执行官彼得·拜尔说。这当然不止是硬件设施的完善,“这里的人们热爱冰雪运动、热爱奥运会,这是一种情结,深深地扎根于每个人心里”。

  当冬季运动已经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举办世界级大赛便水到渠成。2012年,幸运再次垂青这座城市,因斯布鲁克将与首届冬青奥会一起,被载入奥运史册。开幕式上,3届奥运会的圣火盆被依次点燃,奥林匹克五环旗在新老两代运动员手中传递,人们再次触碰到跳动了半个世纪的脉搏,奥林匹克精神在这里薪火相传。

  一个只有12万人口的欧洲小城为什么会与冬奥会有着如此渊源?当你看到背着雪板、扛着雪橇的人们三三两两地走在因斯布鲁克街头,也许就不难找到答案。(本报因斯布鲁克1月15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首届青年冬季奥运会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