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全国男排联赛A组进行了9轮 北京男排异军突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10:18  中国体育报

  本赛季的全国男排联赛A组进行了9轮,北京男排凭借出色的发挥,获得7胜2负的战绩,异军突起,“升班马”变成了最大的“黑马”,打破了传统强队争霸的格局。从首轮客场2比3遭到山东男排逆转,到第9轮3比0战胜河北,北京男排正经历着蜕变。

  虽然是升班马,但北京队曾是国内一支老牌劲旅,在历史上有过辉煌成绩。为了重新回归强队,重塑北京男排的辉煌,上赛季一批有实力的选手进入北京队,并在主教练李牧的率领下冲A成功。为了备战高一级别的联赛,本赛季之初,队伍在个别位置上进行了人员的微调。招入胡希召、张绅等90后年轻选手,增强了队伍的冲击力。

  相比于其他强队,北京队每个位置上的首发与替补之间差距并不明显。在艰苦的5局大战中,北京男排总是可以调兵遣将,既保持了队员的体力,又打破了对手的防守节奏,取得了连胜的不错效果。在对阵江苏队和山东队时,面对实力明显高于自己的对手,北京队主动变阵,将原本担任二传的赵艺,顶替受伤的老将胡松,出奇制胜,让对方在拦防上准备不足。同时,与其他强队相比,队内并没有现役国手,队员长期配合默契十足,体力充沛,在新赛制的一周双赛的情况下,更显出体能优势。

  虽然没有现役国家队运动员,但胡松、孙权、周涛、康慷、何京钊都曾入选过国家队或国家青年队,实力不容小觑。队长胡松,在2003年世界杯排球赛上的精彩表现令人印象深刻,得到国内外专家的一致好评,被称为希望之星。又在2007年和2009年先后入选国家队。虽然目前他由于伤病,进攻能力受到影响,但经验丰富的他依然在场上发挥着重要作用,往往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本赛季接应王琛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北京队能取得现在的成绩,他居功至伟。1987年出生的王琛,正值运动生涯的黄金期,同时与其他队员相比,他打球富有激情,能够在队伍困难的情况下,激发队友的求胜欲望。联赛第五轮对阵江苏队时,在主攻胡松和单庆涛受伤,进攻能力下降的情况下,他连续撕破对方防守,屡屡得分,被评为当场最佳球员。第六轮对阵山东队他更是轰下了全场最高的22分,比起上赛季有了明显的进步。

  从联赛开始,北京队除了在第四轮3比0轻取升班马河北队赢得较为轻松外,其余几轮比赛均艰难取胜,3比2胜河南,3比2胜浙江,3比2胜江苏,一度被媒体戏称为“5局专业户”。主教练李牧认为,队伍赢在了心态上。作为“升班马”,北京男排面对任何一支A组的球队都没有压力,每一场都将自己定位为弱者,抱着冲击的心态去力拼每一个对手,这让他们可以发挥出最佳的水平。同时,对手在面对他们时往往会犯轻敌的错误。

  本报实习记者 周圆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