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杨让泳池激荡朝气和霸气 被朴泰桓视为最大对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09:46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甘慧

  当2011体坛风云人物最佳男运动员揭晓的时候,孙杨(微博)正在澳大利亚黄金海岸进行特训。此前,孙杨已经前往澳大利亚跟随丹尼斯进行过两次特训:第一次回来后,孙杨成为了亚洲冠军;而第二次回来,孙杨更是荣升为世界冠军。如今这第三次澳大利亚特训,是否能给他带来一个奥运会冠军呢?奥运会、世锦赛双料冠军朴泰桓已经感受到了来自孙杨的强大压力,朴泰桓表示:自己的最大对手是孙杨。

  放眼2011年的国内体坛,乃至世界体坛,孙杨无疑是最为闪亮的明星之一。翻看2011世界泳坛的各项排名,列世界第一项目最多的运动员是美国男子选手罗切特(微博),有4项独占鳌头;孙杨列第二,排名第一的项目有3项,除800米、1500米自由泳外,还有400米自由泳,总数甚至超过了在北京奥运会上勇夺8金的美国“飞鱼”菲尔普斯(微博)。出色的成绩,让孙杨成为了这个岁末年初的领奖专业户。在《中国新闻周刊》2011“影响中国”年度人物评选中,孙杨获得提名;南方人物周刊(微博)2011魅力50人候选人之一;2011年中国十佳劳伦斯冠军奖评选中,孙杨独揽最佳新人和年度突破两项大奖;2011体坛风云人物最佳男运动员提名奖;当选浙江2011年度“青春领袖”;当选新华社评的十佳运动员;2011年11月30日,美国权威游泳杂志《游泳世界》公布了2011赛季环太平洋地区年度最佳男女游泳运动员,孙杨以全票当选;12月28日,国家体育总局为2011年度取得优异成绩的运动员和教练员授予了体育运动奖章,孙杨榜上有名。

  孙杨能够迎来如此丰收,除了教练朱志根的悉心培养,澳大利亚特训也是功不可没。2010年2月19日,孙杨第一次与朱志根一起前往澳大利亚,跟随“长距离自由泳之王”、澳大利亚选手哈克特的原教练丹尼斯训练了70天。那段时间里,丹尼斯从抓孙杨的200米、400米自由泳入手,有针对性地对他进行了力量、协调性等方面的训练。孙杨从开始不习惯,到逐渐适应了丹尼斯的大运动量训练,身体素质、力量、出发速度等都有明显提高。在广州亚运会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上,孙杨战胜不可一世的朴泰桓,以14分35秒43夺得1500米自由泳冠军,收获了自己第一枚国际大赛个人项目金牌。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孙杨在亚运会上所游出的的成绩,一下将原先的亚洲纪录提高了10秒41之多,距世界纪录仅有0.87秒。

  尝到甜头的孙杨,在2011年1月5日第二次前往澳大利亚,继续跟随丹尼斯教练训练了两个月,连春节也是在异国他乡度过。在那里,他每天保持近10个小时的训练,有时候上午的力量训练时间就达到4小时,运动量和强度都远超过了第一次在澳大利亚时。经过这次特训,孙杨的整体能力又有了显著提高。接连在全国游泳冠军赛、上海游泳世锦赛以及全国游泳锦标赛上创造佳绩。特别是在上海游泳世锦赛上,他夺得了800米、1500米自由泳两枚金牌,还获400米自由泳银牌、4×200米自由泳接力铜牌,并创造了1500米自由泳14分34秒14的世界纪录。

  去年年底,孙杨又一次飞往澳大利亚,此次他的目标直指伦敦奥运会。据悉,此次澳大利亚之行孙杨的重点是进行专项训练,在继续强化1500米自由泳能力的同时,还将在200米、400米自由泳两个项目上下一番功夫。显然,他并不满足仅仅在最拿手的1500米自由泳项目有所作为,伦敦奥运会,还要在200米、400米自由泳两项力争创造优异成绩。

  孙杨的强势给他的主要竞争对手造成了强大的压力。日前,朴泰桓在发布会上表示,即将到来的2012年伦敦奥运会目标是包揽200米和400米自由泳金牌,并点出中国选手孙杨等人乃是其夺冠道路上最大障碍之一。前奥运会跳水冠军熊倪也非常看好孙杨,他说:“如果让我选一个2011年度人物,我选择孙杨。一来,这孩子是咱们(游泳、跳水同属一家)队的;二来,当然就是成绩太好了。2011年是属于孙杨的一年,而且他带给了我们一股泳池中的朝气和霸气。我心里十分希望,能在伦敦奥运会时看到他为中国游泳队带来新的突破,他代表了中国体育的新生力量和未来的方向。”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孙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