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海平:2011是刘翔的转折点 伦敦奥运是最好时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6日00:46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月15日消息,去年大邱田径世锦赛上夺得男子110米栏亚军的刘翔获得2011体坛风云人物最佳男运动员奖的提名,虽然他最终不敌孙杨(微博)无缘该奖项,但是在颁奖典礼即将结束阶段却意外地收获评委会大奖。刚刚过去的2011年对于刘翔来说意义非凡,用师傅孙海平的话说“对刘翔来说2011年是非常大的转折点,也是他正式康复以后表现最理想的一年。”

  从2008年受伤在奥运赛场因伤退赛到年底进行手术,2009年以13秒15的成绩复出后又陷入低谷,通过2010年的康复,2011年的刘翔表现出良好的态势。大邱田径世锦赛上刘翔在被罗伯斯拉拽的情况下夺得一枚宝贵的银牌,也宣告了翔飞人的强势回归。虽然世锦赛上有遗憾,孙海平对刘翔2011年的比赛和训练非常满意,认为为2012年奥运会做了很多努力和准备。孙海平说:“今年奥运会可能是刘翔的最后一届奥运会,他虽然也有可能继续练下去,参加下一届奥运会,但是对他来说,最好的时候是今年。如果错过了这一次机会,下次再想获得更好的成绩很困难,我们很看重2012奥运会,刘翔为了备战也非常努力。”

  如何在奥运会上防止世锦赛那样被碰撞、拉拽的情况?孙海平说:“田径场上的碰撞时有发生,只是世锦赛上的那次比较明显。我们要吸取教训,增强力量和提高前半程速度都是为了避免出现这个问题,如果他再快一点、力量再大一点,受到影响就会小一点。”其实田径世锦赛对被取消了成绩、失去金牌的罗伯斯也是一个不小教训,孙海平说:“罗伯斯在奥运会上就不敢这么大幅度(碰撞),他知道如果再出现这个问题就会罚他,他也会收敛一点,所以奥运会出现这种问题可能性会小。当然不能完全排除这种可能性,我们必须全方位做好准备。”

  从巅峰到低谷再逐步崛起,刘翔经历了太多,孙海平坦言他和刘翔压力一直都有,但是信心比以前更足。“刘翔本人对比赛看的比以前轻,毕竟参加过那么多比赛,不像年轻运动员心慌、紧张,他的自我调控能力很强。大家的期望,我们也在自我消化,感谢大家关注刘翔。确保刘翔能够安全参加奥运会的比赛是首要的,然后保证训练的系统性,力争更好的运动成绩。”

  从去年三月开始,刘翔开始尝试七步上栏技术,孙海平认为从去年的比赛效果看虽然有变化但是还未达到理想水平,因此今年三月他们将在室内田径世锦赛上检验效果,成绩要争取控制在7米50以内。刘翔今年2月18日就将参加英国伯明翰室内赛,5天后转战斯德哥尔摩室内赛,随后他将在德国短训,三月初将飞往伊斯坦布尔参加国际田联室内田径世锦赛。室外赛季主要参加日本、上海和美国尤金的三项比赛,奥运会前刘翔将前往欧洲参赛和训练备战伦敦奥运会。

  去年田径世锦赛结束后,刘翔在训练中一直穿胶鞋(训练鞋)进行训练,孙海平带来的好消息是从本周开始他已经开始尝试钉鞋。因为穿钉鞋比较紧,后跟有些磨,刘翔脚踝有疤的地方受力磨着还是有些反应。孙海平说:“如果仅仅只是这种轻微的反应,那问题不大。我们现在担心的或说要防止的是,不要让小的反应积累。如果累积到出现伤情爆发,就麻烦了。”在训练的安排上,孙海平给刘翔做出了调整,他说:“一是训练安排上不能像20岁出头那样始终加量,如果今天大了明天就减一点,让他局部能够及时的恢复到正常。另外要看他自己本人的感觉,如果他今天练下来没有什么大反应,那明天就能继续这样练。如果今天了的反应确实很大,那明天就必须做出调整。”当然康复师、队医每天都会给刘翔做治疗、冰敷和电疗等。

  刘翔的训练日程安排地非常紧张,明天上午从北京返回上海后,下午他还要进行训练。刘翔的春节大部分时间也将在训练中度过,孙海平说:“初一肯定会放一天假,但是大年三十和初二都要训练。”今年等待刘翔最重要的任务是八月伦敦奥运会第三次踏上110米的赛场,刘翔和师傅孙海平都经受着不小的压力,但是他们还是表现出乐观的心态,要用良好的表现和发挥水平来回报大家的关爱。

  (吕敏)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孙海平 刘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