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射击3名将亚锦赛受挫 奥运门票争夺困难超出预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5日08:31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到14日,在卡塔尔多哈举行的第12届亚洲射击锦标赛已经赛过两天,16枚金牌名花有主,其中9枚归于中国队。然而,已经结束的4个奥运会项目,中国射手仅获得女子10米气步枪一项冠军,另外三项金牌分属印度、韩国、阿联酋运动员。

  易思玲重头戏独出彩

  射击亚锦赛创办于1967年,每四年举行1次,已经举行了11届。2007年12月,在科威特举行的上届亚锦赛,中国队狂澜39冠,其中包括9枚奥运会项目金牌,遥遥领先于其他队。

  亚锦赛设项类似于射击世锦赛,除了15个奥运会项目,还有男子标准手枪、女子步枪卧射等多个非奥运会项目,加上青少年组比赛、以及团体争夺,仅仅已经结束的前两天比赛,就发出了10枚男子项目、4枚女子项目金牌。

  13日是比赛的第一天,共决出了男子10米气步枪、男子50米手枪慢射成年、青少年个人和团体共8项冠军,中国队获男子10米气步枪、50米手枪慢射两项成年团体冠军,以及该两项青少年个人和团体四枚金牌,并以1793环将成年男子10米气步枪团体世界纪录提高了1环。

  14日的比赛,产生了女子10米气步枪成年、青少年个人和团体,女子25米运动手枪青少年个人和团体,以及男子飞碟双多向成年、青少年个人共8项冠军,中国队获女子10米气步枪成年个人和团体、女子青少年25米运动手枪共3枚金牌。

  前两天的重头戏,无疑是4个奥运会项目-----成年男子10米气步枪、50米手枪慢射、女子10米气步枪、男子飞碟双多向个人项目的争夺。13日进行的前两项,中国最好成绩都是银牌,冠军分属于印度的宾德拉、韩国的秦钟午。14日进行的后两项角逐,中国由2010年世锦赛冠军、22岁的易思玲夺得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男子飞碟双多向,竟然无缘奖牌,前三名均为西亚选手。

  三奥运冠军出师不利

  中国派出64名运动员参加本届亚锦赛的大多数项目,其中包括朱启南、庞伟(微博)、杜丽(微博)、陈颖(微博)、陶璐娜、张山六位奥运会冠军。比赛的前两天,他们中的三人已经先后亮相,遗憾得是在三个项目比赛中,无一人能够表现出最好水准。

  朱启南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10米气步枪冠军、北京奥运会该项亚军,2010年世锦赛获第四。去年,他表现出了非常好的状态,9月的步手枪世界杯总决赛10米气步枪争夺,先以600环平资格赛世界纪录,接着又以703.8环,将印度选手纳朗2008年所创总成绩世界纪录提高了0.3环,并夺得冠军。此次亚锦赛,朱启南却输给了老对手---北京奥运会冠军、印度的宾德拉,仅以700.8环列次席。

  2007年亚锦赛,朱启南本被视为10米气步枪夺冠的最大热门,可比赛中输给了印度选手,仅位列第四;后来的北京奥运会,又输给了宾德拉,所以,对于这次亚锦赛失利,中国队必须引以为戒。

  庞伟是北京奥运会男子10米气手枪冠军,2009年以来状态一直低迷,2010年世锦赛参加了10米气手枪、50米手枪慢射两项比赛,最好名次仅为一个第15;去年数次参加世界杯系列赛,最好成绩仅为悉尼站的手枪慢射第三。此次亚锦赛,中国派出三人参加手枪慢射比赛,他的成绩最差、位列第九,无缘决赛。

  作为雅典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冠军、北京奥运会步枪三姿项目冠军的杜丽,因为一度中断训练,去年复出后仍处在恢复之中。14日的10米气步枪争夺,她获得铜牌,500.4环的成绩距离自己的最好水平还有一段距离。后面,她还要参加步枪三姿和非奥运会项目步枪卧射的比赛,但愿能够有更出色发挥。

  争夺“门票”需看清形势    

  因为射击亚锦赛恰好在奥运会前举行,故每次都成为奥运会亚洲射击最后一次资格赛。上届亚锦赛之前,中国射击队拿到了24张北京奥运会参赛“门票”,通过亚锦赛又收获了男子飞碟双多向和步枪卧射“门票”各一张,使得自己通过各类资格赛所获奥运会席位增至26个,创本队各届奥运会之最,也列当时各队之首。后来,借东道主之利,他们实际上达到了28席满额参赛,并在北京奥运会上创独得5枚射击金牌的优异成绩。

  2010年来,中国射击队已经拿到了21个伦敦奥运会参赛席位,仅次于俄罗斯、与美国队并列世界第二。目前中国队尚缺的7张“门票”分别为:男子步枪三姿、步枪卧射、25米手枪速射、10米气手枪、飞碟多向各少一席;男子飞碟双向尚属空白,缺两张“门票”。

  本届亚锦赛,15个奥运会项目将发出35张伦敦奥运会“入场券”,包括男子23张、女子12张,其中男子飞碟双向有4张“门票”待争夺,这也是中国选手改变该项空白的良机。另外,男子步枪三姿、步枪卧射、25米手枪速射、10米气手枪、飞碟多向,分别有3张、2张、2张、2张、4张奥运“门票”虚位以待。不过,从亚锦赛头两天奥运会项目争夺的态势看,要打好“门票战”,中国队必须充分估计困难。

  亚锦赛后面的比赛,中国队的奥运会冠军还要全部出场参赛。朱启南、庞伟将分别参加男子步枪三姿、10米气手枪争夺,杜丽要在女子10米气步枪、步枪卧射比赛中两次登场。另外,2000年悉尼奥运会女子10米气手枪冠军陶璐娜、北京奥运会女子25米运动手枪冠军陈颖、将同时参加运动手枪、气手枪两项争夺;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双向飞碟冠军张山,还将出战女子双向飞碟角逐。

  如果她们能打出高水准,将会带动全队在奥运项目比赛中取得更好成绩。

  (厉智)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射击 奥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