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冬运五大争议事:冠亚军比分被对调 名将陷怀孕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4日11:49  河北青年报

  昨天,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在长春落下了大幕。这届冬运会或许是历史上最出名也是最热闹的一届。从1月3日开幕到昨天落幕,11天的时间里,“误服门”、“怀孕门”、“内定门”……各种与丑闻相关的门纷纷被人们踢爆,最近冬运会又爆出了“改分门”。在利益的驱动下,现在已经不知道有多少比赛还是干净的,这样的冬运会,让人觉得水太深!

  误服门:得金者预赛都没打

  ■事件回放:长春队男子速度滑冰选手孙龙将的名字出现在了冬运会秩序册上,让很多人都感到意外。因为就在一年前,他在乌鲁木齐举行的全国速滑冠军赛上被查出尿样中含有违禁药物“克伦特罗”,俗称瘦肉精。

  根据国际反兴奋剂组织公布的违禁药物处罚标准,孙龙将至少要被禁赛两年,但是他却堂而皇之地出现在了冬运会赛场上,并且还夺得了金牌。

  ■记者求证:当时孙龙将称自己“可能”是误吃了含“瘦肉精”的肉,但蹊跷的是跟他一起参赛的其他运动员,尿样都没有问题。而且在一年前那次尿检落马之后,孙龙将就在国内速滑比赛中消失,连冬运会预选赛都没参加。无论怎么推理,孙龙将都不应该获得冬运会参赛资格。

  而当孙龙将出现在了赛场上时,冬运中心作出的解释竟然是孙龙将因为是误服,所以可以参赛。凡是被查出体内含有禁药成分的运动员,无一不是用“误服”来为自己辩解,而孙龙将却还能够获得国家级比赛的参赛资格,确实前所未有的。

  内定门:一块金牌变成两块

  ■事件回放:1月10日结束的冬运会短道速滑男子1000米决赛中,以梁文豪(微博)为首的3名长春队运动员,为主场观众上演了一出名为“保镖”的好戏,他们3人一路护送解放军队选手宋伟龙(微博)第一个滑过终点。

  这场没有竞争的比赛,让现场观众怒斥“太假”,也让外界怀疑金牌其实是赛前就已经内定好了的,因为宋伟龙既是解放军队选手,同时又是吉林省选手,按全运会规则,他可以让吉林队和解放军队各得一枚金牌。

  ■记者求证:面对铺天盖地的质疑,梁文豪表示自己是因为觉得没法超越宋伟龙,所以只想保住自己第二的位置,而他所在的长春队更是否认是在故意让金牌。不过记者通过核实,从一位短道速滑国际级裁判那里得知,虽然金牌是否被内定暂时无法证明,但是比赛中出现这种情况,明显是钻了国际滑联的规则漏洞,让你罚无可罚。在整个比赛过程中,没有任何犯规行为出现,而且四名选手全部都是属于长春队(宋伟龙也是长春队输送到解放军队的),滑成这样属于国际滑联规则中列举的“团队滑行”,现在这种战术已经不在处罚之列,所以两支队可以堂而皇之地把一块金牌变成两块。

  封杀门:周洋(微博)难道已被练废

  ■事件回放:王濛还未被解禁,冬运会上的头号明星就成了长春队的周洋,但是直到短道速滑比赛全部结束,这位冬奥会冠军都没有亮相。

  周洋到底怎么了?从地方领导到教练再到队员都对她“爽约”一事采取了回避态度。只有吉林省短道队教练辛庆山对外表态,周洋没出场是因为状态不好。

  ■记者求证:事实上,在这件事背后,却不是“周洋状态不好”这么简单。知情人对记者透露,因为在国家短道速滑队打架事件中一直跟着黑龙江队的王濛,让周洋成了吉林队友眼中的叛徒。此外,周洋在过去的一个赛季训练都不系统,温哥华冬奥会前她的1500米训练水平跟男队员差不多,现在连年轻队员都滑不过。

  知情人爆出的更惊人的说法是:“周洋不可能再滑出成绩了,更不可能再参加世界大赛了,因为她早在冬奥会之后就被练废了。”早在冬运会之前,长春队曾经给周洋做过测试赛,看她现在到底能滑成什么样子,结果很遗憾,完全达不到比赛要求。

  怀孕门:没过药检是因怀孕

  ■事件回放:在冬运会上获得三枚女子速度滑冰金牌的王霏,在1月5日被人在网上捅出在2011年12月时曾被查出“肽激素”阳性,从而引发了冬运会的怀孕门。

  “肽激素”能够使人体的运动机能在短时间内迅速提高,因此是被国际反兴奋剂组织明令禁止的。不过在人体怀孕后的前两个月,“肽激素”也会被检测出阳性,所以王霏到底是使用了兴奋剂,还是怀孕了?

  ■记者求证:对于此事,王霏给予兴奋剂检测中心的说法是自己怀孕了,随后她还提供了医院给自己开的人工流产的证明。但是王霏到底有没有怀孕,直到现在仍然被不少专业人士所质疑。

  怀孕门的一大疑点,就是王霏在做完人流手术后不到一周就回到了训练馆,而且她自己的说法也十分矛盾,曾表示自己“不是为了一块金牌而放弃孩子的人”。

  这件事吵到最后,还是不了了之,但是无论王霏是使用了禁药还是怀孕了,“肽激素”检测呈阳性是毋庸置疑的,因此属于被国际反兴奋剂组织明令禁止参赛的选手,但在冬运会上,禁令却似乎成了摆设。

  改分门:冠亚军比分被对调

  ■事件回放:在1月10日结束的冬运会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男子自选动作比赛中,黑龙江大庆选手刘忠庆以255.991分的高分摘得了个人首个冬运会奖牌,吉林选手齐广璞以0.262分的微弱差距屈居亚军。

  但是随后就有惊人的消息爆出,这场比赛的冠亚军选手成绩被对调过。一位知情人透露当时的情况,刘忠庆的第一跳不如齐广璞,两人相差1.548分。第二跳,刘忠庆发挥出色,分数略有提高,并获得2.72分的加分。不过齐广璞同样发挥出色,也获得了2.72分的加分。最后核算两个人成绩,本应是齐广璞以255.991分夺冠,刘忠庆以255.729屈居亚军,但是就在这个时候,裁判组竟然在3分钟内神不知鬼不觉地将两人的成绩对调。

  ■记者求证:金牌被掉包?国家冬运中心一位领导在被问到此事时,先是表示刘忠庆和齐广璞两个人实力十分接近,谁拿金牌都一样,没什么大惊小怪的。随后该领导却又称“是谁传出去的,没有这回事,要坚信事实”。

  而在改分门中的当事人之一齐广璞,认为自己在比赛中表现都很不错,没能夺冠感到很意外。不过齐广璞随后说了几句耐人寻味的话:“有些东西我真的不好去说,另外国家队有规定,必须领导领队授意了你可以讲你才能讲,我也以为自己会夺冠,没想到结果是这样,真没想到!”

  ■文/本报记者刘真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冬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