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短道速滑速度滑冰期待隐忧并存 速滑不再一家独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4日10:52  长春晚报微博

  本报记者 李刚(微博)  在本届冬运会上,“索契冬奥会”成为一个高频词汇。在评价中国冰雪运动优势项目时,很多人都会用本届冬运会的成绩展望两年后的索契冬奥会,其中,短道速滑和速度滑冰可谓是惊喜、期待、隐忧兼而有之。

  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中国代表团以5金2银4铜的成绩排名第七位,首次杀进奖牌榜八强;两年转瞬即逝,短道速滑依然是中国的夺金项目之一。只是在冬奥会冠军王濛、周洋(微博)双双缺阵的情况下,本届冬运会的短道速滑呈现出百花争鸣的态势。

  比如,在女子500米、1000米、1500米三个全运会项目中,张起超、李坚柔、范可新(微博)等小花争先绽放,收获个人冬运会和全运会首金,而肖涵、孔雪、李丹也具备了一定的争冠实力。相比之下,男子项目也出现了喜人现象,不到20岁的梁文豪(微博)勇夺6金1银,已成为中国男子短道速滑在索契的一个冲金点。

  虽然新秀不断涌现,但小花们与王濛、周洋还有不小的差距,在索契重现温哥华包揽女子项目金牌的难度很大。“中国短道速滑目前已经形成了稳定的人才梯队,但未能涌现如王濛般堪当大任的技术天才、战术核心。”国家体育总局冬管中心主任赵英刚说。

  作为中国在冬奥会上获得首枚奖牌的项目,速度滑冰二十年来曾与冬奥会金牌近在咫尺——1992年阿尔贝维尔冬奥会,叶乔波收获两枚银牌;2006年都灵冬奥会,王曼丽再获一银;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王北星、于静等拿到铜牌。

  放眼本届冬运会速度滑冰,黑龙江独霸天下的局面已被打破,吉林夺得男子全能和短距离全能两枚分量极重的金牌。其中,孙龙将是本届冬运会唯一打破赛会纪录的选手,而王楠击败“一哥”于凤桐(微博)标志着速度滑冰也进入了新老交替的时代。值得一提的是,半路出家、由短道速滑改练速滑的解放军小将张虹力压王北星、于静,摘走女子短距离全能金牌,让人眼前一亮。“她的脱颖而出让我们对速滑在索契冬奥会上完成夺金夙愿有了信心。”赵英刚说。

  说完惊喜、期待,本届冬运会的隐忧就是43个代表团的1067名运动员或出自吉黑两省,或在这里受训。虽然吉林和黑龙江担负起了我国冰雪运动在冬奥会上的夺标重任,但长期形成的二元格局不无弊端。冰雪运动开展省份少,是吉黑之争的客观原因。中国冰雪运动的发展应当从战略层面进行规划,鼓励更多参与者,形成多元竞争的态势。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速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