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汤淼:解说比赛新手经常忘词 羡慕桑兰生活很丰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4日09:18  金陵晚报微博

  去年圣诞夜,汤淼正式受邀成为上海五星体育的解说嘉宾,出现在全国男排联赛的赛场上。

  1月7日上午,记者走进汤淼的家,这里环境不错,属于高档小区。进门落座后,就夸他家的位置好,汤淼笑着说:“体育局借给我养病的,房产证上可不是我的名字。”

  因为是约好的采访时间,汤淼早已经坐在轮椅上,固定好坐姿,他穿着一件旧毛衣,戴着金边眼镜,脖子部位被一个“U形枕”支撑着,胖了些,气色还不错,一旁,他的父母与保姆不停地忙碌着。

  2007年5月受伤后,作为解说嘉宾出现在卢湾体育馆,是近5年来汤淼头一次重回赛场。赛前,恩师沈富麟与上海男排(微博)现任队长沈琼(微博),一起向汤淼赠送了新赛季的球衣。

  解说比赛是新手 经常忘词

  记者:什么时候决定要去做解说嘉宾的?

  汤淼:这件事在我心里酝酿了很长时间,但并没有付诸实践,毕竟身体状况不太允许。

  前段时间,上海男排的陈浩峰和几位《解放日报》的领导来家里看我,我随口说起想去解说的事儿,没想到他们一拍巴掌说:“好啊”。没过两天,就通知我已经定下12月25日解说联赛第一场比赛了。真心感谢他们。

  记者:以这种方式重回赛场的感觉……

  汤淼:赛前为我举办了仪式,真的很感动,很想哭。不过第一次做解说嘉宾很紧张,我的任务是把比赛中的一些专业知识深入浅出地告诉观众,但我老把自己当成上海队的一员,(上海队)打不好的时候,我就着急。另外我毕竟还是新手,比赛一激烈时就忘记讲话,好在搭档熟悉我,我一忘词,她能很快顶上来。

  记者:为第一次解说做过什么准备工作吗?

  汤淼:辽宁队有几个小队员我不太熟悉,所以上网去查了一些他们的资料。各种护理用具上要准备的东西也很多……坐两个小时不动呢……都要带上。

  腰部以下没反应 手可以动

  记者:你觉得解说辛苦吗?

  汤淼:哈哈,我也没想到这场比赛打了5局,两三个小时坐下来,真吃不消。而且要不停地说话,我的肺功能已经基本丧失,通过康复训练,才学会用腹部肌肉带动胸腔和声带发音,所以现在我唱歌没法超过7个字,说话都以最精简的方式来,但解说比赛是我现在为数不多的能为排球做的事情,我很珍惜……

  记者:下一次“社交活动”安排在哪一场?

  汤淼:现在还不确定,下一次解说可能要等过完春节,一是要看我自己的身体情况,二是最近我爸爸身体不好,过两天要去做一个肾结石手术,没有他,我也去不了赛场。以后如果条件允许,做个专职解说我也很乐意!

  每周一到周五,汤淼都在坚持做康复性训练,周末医生放假,他也放假。

  汤淼向记者展示了一下训练成果,“腰以下是没反应的,手可以动,但只能抬到这儿。”说着,他将手举到了耳垂处,“可惜手指都动不了。”

  说这些做这些时,汤淼一副轻松的表情,但个中艰苦,常人难以想象。

  下床要用升降机 羡慕桑兰(微博)

  记者:康复性训练的内容是什么?

  汤淼:说白了就是“能动的地方我自己动,不能动的地方别人帮着动”,尽量多动一动,主要还是防止肌肉萎缩。所以我很忙的,每天早上起来刷完牙吃完早饭,就要开始训练,午饭以后还有一场训练。直到晚饭后,我才有空余时间。

  记者:刷牙洗脸要家人帮忙吗?

  汤淼:能自己做的事情,我尽量都不麻烦别人。每天早上,从起床到洗脸刷牙结束,我大概要花45分钟。

  爸爸为我特制了牙刷牙杯,所以刷牙洗脸我能自己来。他还为我做了许多东西,比如我的被子上面缝了一根铁丝,我半夜可以自己盖被子,床边的水壶还配了特别长的吸管,喝水就不用叫人了。

  记者:听起来都是了不起的发明,你可以被武装成“钢铁侠”。

  汤淼:如果可以,我真希望变成“钢铁侠”。我块头大,每次下床、上车,都要用升降机,和我一样的运动员还有桑兰,但她个子小啊。我爸爸之前还开玩笑说,如果我像桑兰那个身材,他连保姆都不用请了。

  记者夸汤淼生活很丰富,他笑了起来,“肯定没有桑兰丰富。”他尽量不外出参加活动,最多就是朋友们常来家里看他,接受采访也不多,“社会太浮躁,只能在内心保持一份随性自在。”

  爱好很多迷围棋 业余初段

  记者:有什么娱乐活动呢?

  汤淼:下围棋。爸爸为我做了个可以绑在手上的棍子,用来上网和打字。刚受伤那段时间学了各种棋,军棋、象棋、国际象棋,甚至连飞行棋我都下过,最终爱上围棋。

  你不觉得围棋很像人生吗?在没有下出去的时候,每颗棋子都是一样的,落子在哪里,也没有限定,能吃几颗子,全凭技艺。而且当过运动员才会发现,所有竞技项目都有共通点,就是对抗性。下围棋时你看我静静坐着,实际上暗流涌动。

  记者:棋技如何?

  汤淼:很一般,我的围棋师父说有业余初段,不知道是不是安慰我。我与孔杰(微博)夫妇关系不错,不过很少探讨棋艺。围棋只是我的一个爱好,目的在于修身养性,倒不在乎下成几段。

  我的爱好特别多,现在下棋多一些,画画少了,因为专门要有人在旁边帮我调颜料,太麻烦他们。偶尔也写诗,可以上我微博看看。之前还写小说,现在觉得太花时间,不是我想做的事情……

  关注干细胞科技 想站起来

  记者:排球是事业?

  汤淼:是的,除了解说,我现在还在帮《中国体育报》写排球专栏,一个星期一篇。昨晚我刚写完这周的稿子,自己在电脑上敲,600字写了两个多小时。

  记者:如果要给你的这几个爱好排名,哪个是第一?

  汤淼:第一肯定是站起来。我从来不否认,然后才是排球、围棋、画画……人活着,永远不能放弃的就是希望与梦想。

  我现在还常看干细胞科技发展的最新动态,然后请记者朋友们帮我翻译,希望有生之年能等到。张澍心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男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汤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