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首届青年冬奥会开幕 因斯布鲁克三度点燃奥运圣火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4日08:32  新华网
首届青年冬奥会开幕因斯布鲁克三度点燃奥运圣火
(点击观看组图)

  新华社因斯布鲁克1月13日体育专电(记者姬烨)13日,已经举办过两届冬奥会的因斯布鲁克敞开怀抱,迎接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又一新成员——冬季青年奥运会的到来。承载奥林匹克圣火的三个圣火盆同时在这座奥地利小镇点燃,照耀着来自五大洲的青少年运动员,也让古老的奥林匹克焕发青春色彩。

  在阿尔卑斯山的映衬下,曾经举办1964年和1976年冬奥会开幕式的贝吉塞尔滑雪场再次成为世界关注的焦点。尽管没有华丽的舞台,没有绚烂的灯光,但青春碰撞出的火花足够震撼。

  这一运动会的圣火在奥地利国内传递17天后,又一次踏上了熟悉的雪道。这一欧洲滑雪圣地有幸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举办三届奥林匹克赛事的城市。

  在贝吉塞尔雪道的一端,宁静地伫立着三个圣火盆。1964年和1976年冬奥会的冠军先后点燃了各自的圣火盆,而冬季青奥会的圣火盆则由一名奥地利小队员点燃。三个圣火盆一同绽放夺目的光芒,一同迎接新生的青奥会。

  当首届夏季青奥会的火炬2010年在新加坡点燃时,被称为“青奥之父”的国际奥委会(微博)主席罗格骄傲地说,就像等待自己的孩子出生一样;而当首届冬季青奥会的圣火熊熊燃起时,罗格再一次深情地表示,新的奥运赛事在因斯布鲁克诞生,它将继承1964年和1976年冬奥会的遗产,并且发扬光大。

  这一夜,人们领略了冬奥的魅力,三届奥林匹克赛事成为因斯布鲁克的宝贵财富。这一夜,人们感受了青春的活力,虽然开幕式现场的温度已经低至零下,但尖叫声、欢呼声、掌声从未间断,人们用对青奥会的热情融化了严寒。这一夜,人们分享了青春的力量,流行音乐、街舞与奥地利传统歌舞完美地结合。

  正如罗格在青奥会创立之初所说,面向14-18岁青少年运动员的青奥会要突出体育与教育的融合,要让青少年对奥林匹克有更加直观的了解。首届冬季青奥会,将不仅是一场冰雪运动的盛宴,更是一个文化交流的大课堂。

  来自7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名青少年运动员,将参加7个大项、15个分项和63个小项的比赛。针对冬季项目和青少年运动员的特点,本届赛事对12个分项的竞赛模式进行了创新。人们将看到打破国家(地区)以及性别限制的组队模式,也将欣赏到冰球个人技巧挑战赛等比拼。

  青奥会独创的文化和教育项目也将成为一大亮点。运动员在比赛之余,将参加涵盖媒体实验室、世界文化村、可持续发展、艺术、能力比拼、青奥节六大主题活动,领悟奥利匹克价值的真谛,感受不同文化的魅力。

  中国代表团共有23名运动员参赛,将参加短道速滑、花样滑冰、冰球(技术挑战赛)、冬季两项等5个大项8个分项的比赛。去年夺得花滑大奖赛总决赛青年组亚军的闫涵(微博)高擎五星红旗,引导中国代表团入场。(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2年首届青年冬季奥运会专题 

更多关于 冬青奥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