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昶伯带队“魔鬼”首训:练不好的组中饭没得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4日08:21  东方网-文汇报
老金首训从教授握杆姿势开始。 本报记者 郭一江 摄老金首训从教授握杆姿势开始。 本报记者 郭一江 摄

  不见紧锁眉头,没有高声训斥,眼前这个和颜悦色的金昶伯,很难与“魔鬼”联系在一起。昨天上午9时30分,莘庄训练基地曲棍球场,老金开始了他执教上海女曲的首堂训练课。

  “很多队员都没练过曲棍球,首要任务是培养她们的兴趣。刚开始没必要那么严格,只需要从最基础的做起。”在颇为轻松的氛围中,金昶伯的首训持续了两个小时,“队员身体素质不错,基地设施也堪称国内一流,这么好的条件,上海女曲理应拥有稳定的环境、健全的梯队和出色的成绩。”

  亲手修改护腿板

  前天晚上,金昶伯很晚才睡。制定表格、推敲方案,素来认真严谨的老金,在首训前做足了“功课”。

  昨天早上9时,他准时出现在女曲公寓楼,参加完简单的开营仪式,便带着首批32名集训队员来到球场。

  球杆、训练服、护腿板……新装备发到手中,队员们新鲜、兴奋,却又有些不知所措。对于阵中很多从未接触过曲棍球的队员来说,如何戴好护腿板,成为她们面临的第一道难题。

  “看来大了,我帮你剪小一些”,“是不是跟足球比赛穿的不一样?要慢慢习惯”……看到一位队员的护腿板尺寸不合适,老金蹲下身去用剪刀帮她修改。随后索性挨个询问,对所有队员来了次统一“排查”。

  训练前的这个小细节,让尚不熟悉金老师的队员们倍感温暖。大伙儿私下里都说:“金老师一点没有大牌教练的架子,让我们感觉很亲切。”

  潜心耕耘“处女地”

  装备穿戴妥当,队员们被分成五组开始热身。由于教练团队人手不足,金昶伯特意选出五位老队员担任组长,作为教与学的纽带。

  “小队员练不好,队长得受罚。”别当真,这只是老金的玩笑话,“练不好的组,中饭可就没得吃了。”

  热身结束,金昶伯脱下外套,拿起球杆亲自上阵。哨声一响,大家围成一圈,正式的训练就从教授握杆姿势开始。

  “听明白了吗?有任何不清楚都可以随时问我。”仅是握杆姿势和正、反手的区别,金昶伯就不厌其烦地讲解和演示了很多遍。他拿冰球作对比,讲解曲棍球与足球、手球的共通性,看到从女足、女手等项目“转行”来的队员领悟很快,他满意地说:“她们底子好,接受能力强,进步一定会很快。”

  白纸绘蓝图,需要的是耐心。多年执教高水平运动队的金昶伯,做好了在这片“处女地”潜心耕耘的准备。“基本功练习很重要,估计要一个月时间。期间穿插两三人的配合,再逐渐过渡到战术。”老金预计,队伍两年基本成形,再用一年积累比赛经验,“2015年城运会,我对成绩不敢保证,但有时间好好培养她们,2017年全运会有希望。”

  一心扑到工作里,金昶伯就连自己的新年愿望也干脆地许给了球队:“希望上海女曲有稳定的梯队,培养出优秀选手输送到国家队。大家团结一心,相信我不会让大家失望。”

  妻子埋怨藏心底

  训练行将结束,金昶伯第一次用韩语跟队员交流。“开始比较辛苦,膝盖和腰都会很累。过段时间适应了就好,希望大家尽快进入学习状态。”首训小结,老金没有给弟子提更多要求,倒是一句“大家辛苦了”的结束语,再次让队员们感受到一股暖流。

  “中文退步了,脑子里想好了,却不知如何表达。”金昶伯笑着解释,赋闲三年间,自己很少讲中文。那段日子,他享受着久违的天伦之乐,将更多时间留给家人,终于知道儿子考试得几分了。然而,随着此番执教上海女曲,一家人又要过上分居三地的生活。“大儿子在韩国,妻子、女儿和小儿子在北京,我独自在上海。”老金说,执教国家队的九年,他早已习惯了这样的生活,“可是家人有些不高兴。夫人埋怨我在儿子考大学的关键时刻离开,一直问我能不能明年再来……”

  硬着心肠,金昶伯将妻子的埋怨藏在心底,“这份工作很重要,家里就交给她打理。”好在,上海的一切,老金并不陌生。“场地的每个角落、每项设施,都一清二楚地印在我的脑海。”言谈间,总有场地的工作人员来与他打招呼,“都是老朋友了,过去这么多年,几乎每年都带队来这训练。除了夏天湿度大有些受不了,其他都很适应。我对上海这座城市,始终有着很深的感情。” 本报记者 谷苗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金昶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