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外强力接应隔网大比拼 曾春蕾用世界级名将正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4日08:16  新浪体育微博

  新浪体育讯 全国女排(微博)联赛A组14日展开第二阶段的八强之争,当日四场比赛中北京对广东恒大队一役,前者阵中有国内炙手可热的年轻接应曾春蕾,后者有第一阶段表现突出的波兰籍强力接应斯科沃隆斯卡。通过与对方同一位置外援得对抗,将是对曾春蕾个人能力的又一次实战检验。

  不愧为世界级接应

  斯科沃隆斯卡打过副攻,后来改为接应,2003年、2005年曾帮助波兰队两夺欧锦赛冠军。2007年,波兰队仅获世界杯第六名,她却以11场比赛独得182分列各国参赛球员之首,荣膺最佳得分手殊荣。当时,排名得分榜第三位的,恰恰是广东恒大队上赛季的外援、美国队的主攻汤姆·洛根。

  2005年之后,斯科沃隆斯卡先后在意大利、土耳其几家俱乐部队效力。2010年,她所在的土耳其费内巴切俱乐部队获世界俱乐部杯赛冠军,斯科沃隆斯卡在全部四场比赛中贡献67分,除获得最佳得分手称号,还被评为最有价值球员。

  斯科沃隆斯卡身高1米90,强攻实力虽逊于恒大上赛季的主力接应、塞尔维亚身高1米96的布拉科切维奇,但身手更灵活、进攻变化更多、发挥更为稳定。本赛季第一阶段,恒大队能够以9胜1负的战绩列所在小组第一,她是不折不扣的第一功臣。

  全部十轮比赛,斯科沃隆斯卡得到188分,平均每场比赛得18.8分,仅次于辽宁队的主攻王一梅(微博),列所在小组第二,也是全部联赛球员第二,各队接应中得分最多者。当时,其进攻305次、得到168分,同样仅次于大梅,不过55%扣球得分率却高于王一梅。

  恒大女排的进攻主要依靠两名外援,因为该队来自意大利的主攻科斯塔格兰德刚刚打过世界杯赛,斯科沃隆斯卡就不得不承担了更多的进攻任务,比赛中一旦遇到难处理的球,二传就想到了她。难能可贵的是,28岁的斯科沃隆斯卡很快就融入了全队,前十轮比赛,她有五次是全场得分王、两次得分不少于30分。第四轮客场挑战辽宁,王一梅拿下30分,斯科沃隆斯卡则轰下31分,助本队3:2涉险过关。

  国内强力接应代表

  到目前为止,本届联赛个人得分榜前六名中,包括四名主攻、两名接应。斯科沃隆斯卡列各队球员第二、全部接应第一;曾春蕾以独揽167分位居各队球员第五、全部接应第二。就是说,14日斯科沃隆斯卡、曾春蕾的隔网对抗,还是联赛接应中得分最多的两人之间的一次比拼。

  曾春蕾身高1米87、扣球高度达到3米12,又是左撇子,很适合打接应。

  2009年,她曾被蔡斌召入国家队集训阵容;俞觉敏去年三月重组国家队时,又被选入大名单,只是未能参加集训。

  本赛季,蔡斌教练带领的北京队成为A组的“黑马”,曾春蕾也进一步证明了自己。联赛前九轮,她场场首发,每场得分都达到两位数。首轮,作为升班马的北京队能够在主场爆冷以3:2击败八冠得主天津队,曾春蕾功不可没。当时,她的进攻让对手防不胜防,35次扣球便得到21分,成功率达到60%。加上拦网直接得到1分,最终以22分成为全场得分最多者。

  第六轮客场再战天津,对手已经对曾春蕾重点加以拦防,可她23次进攻、仍得到14分,得分率依旧达60.87%,加上发球、拦网直接得分,个人独得18分,与队友刘晓彤并列全场第一,再次成为本方3:0大胜的功臣之一。

  曾春蕾的特点是弹跳出色、进攻力量较重,二号位定点强攻和一号位后攻都具备一定实力。国内强力型接应中,原来的尖子有江苏队的陆倩(微博)、辽宁队的楚金玲等,22岁的曾春蕾属年轻一茬该类型接应的杰出代表,而且联赛结束之后极有可能进入国家队、甚至参加七月份的伦敦奥运会。正因为如此,她与斯科沃隆斯卡这样一位世界级强力接应的对抗,就更让人们密切注意。

  比进攻更要比应变

  郎平(微博)接受恒大队后,因为第一个赛季周苏红在队中,曾采用过主攻、接应加自由人主接发球的一传体系;上赛季开赛参加A组比赛,则一直坚持引进欧洲强力型外援,先有布拉科切维奇,接着就是现在的斯科沃隆斯卡,都非常成功,上赛季获联赛亚军,本赛季第一阶段排小组榜首。

  蔡斌也很推崇同样的技战术打法,在国家队时就曾经让王一梅改任接应,后来还将陆倩调入队中。他上赛季开始执教北京队,曾春蕾正好如鱼得水,蔡斌的战术思想也得到落实,京队顺利从B组晋级,本赛季又一举挤进A组八强。

  有意思得是,这两支队伍恰好是上两个赛季的B组升班马,现在的打法又十分接近,她们都非常重视两边拉开和立体进攻,接应是其整个进攻体系中的重要棋子,14日的对抗,曾春蕾、斯科沃隆斯卡均会在二号位、一号位频频发起进攻,两者的成功率,将会直接牵动战局的变化。

  因为第一阶段分在两个小组,14日将是两队第一次交手。不过联赛已经进行了一段时间,双方的教练都会借助以前比赛的录像研究对手,各自的接应也必定会成为对方遏制的重点。所以,曾春蕾、斯科沃隆斯卡的对抗,关键是比拼在对手有针对性拦防下的应变能力。

  斯科沃隆斯卡强攻实力并不是非常突出,其最可贵之处,正是善于根据场上情况,随机应变,进攻时实实虚虚、打吊结合,手上感觉好、线路变化多。这也是她第一阶段能够稳定地保持高成功率的诀窍所在。

  曾春蕾前面多数场次都正常发挥了自己的水平,不过个别场次还是出现过波动。后面与斯科沃隆斯卡的对垒,要不落下风,她就得审时度势,随时注意变化,以保证进攻的效率。(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郎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