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育总局总结冬运会五大特点:文明干净 鼓劲和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3日18:48  华奥星空

  华奥星空长春1月13日电 (记者 康少寒)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将于13日晚闭幕。当天下午,组委会召开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国家体育总局竞技体育司司长蔡家东总结了本届冬运会的五大特点,称这是一届文明干净的冬运会。

  蔡家东说,经过10天紧张激烈的角逐,到目前为止,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各项目的比赛,除了女子冰球外(哈尔滨队最终夺冠),其余104个小项的比赛已全部结束。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下,在国家体育总局、吉林省委省政府和各个参赛代表团等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本届冬运会实现了精彩、和谐、节俭、文明的目标,取得了圆满成功。本届冬运会主要有以下五个特点:

  一、突出了文化主题,是一届有特色,讲节俭的冬运会;二、比赛精彩激烈,后备人才涌现,是一届有水平、促发展的冬运会;三、狠抓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是一届文明、干净的冬运会;四、调整规范,改变办赛模式,是一届改革高效的冬运会;五、媒体宣传助力,社会影响扩大,是一届鼓劲、和谐的冬运会。

  蔡家东说,十二冬会组委会在筹办过程中,大力宣传“文化十二冬”的主题,并策划举办了一系列相关活动。“梦幻冰雪、精彩吉林”的开幕式充分展示了吉林地方特色,将东北文化与体育精神充分融合,简约、精美,成为本届冬运会的一大亮点,给人们留下了美好而深刻的印象。赛会期间,组委会策划了“冰坛宿将媒体见面会”,邀请媒体参观长春历史文化景点、观摩市民冬泳等健身活动等。这些活动进一步活跃了冬运会的文化氛围,让更多的人关注、支持并参与到十二冬会中来,进一步推动了群众性冬季运动的宣传与普及,也丰富和拓展了中国体育文化的内涵。

  本届冬运会共有43个代表团的1067名运动员参加了决赛阶段的比赛,重点项目选手水平接近,竞争激烈。在全部43个代表团中,有16个代表团获得了金牌,28个代表团获得了奖牌。其中在计入第十二届夏季全运会的16个小项的统计中:6个代表团获得了全运会金牌,8个代表团获得了全运会奖牌,10个代表团获得了全运会积分。本届冬运会共有1人1次创1项全国纪录。这些数据体现出开展冬季项目的单位在不断增多,冬季项目尤其是重点项目的竞技人才队伍总体实力有所增强,参赛单位的差距逐渐缩小。

  蔡家东指出,体育总局始终把抓好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作为本届冬运会竞赛组织工作的重中之重,赛前专门召开了全国范围的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会议,进行工作布署和动员,并与相关单位签定责任书,明确纪律、落实责任。到目前为止,组委会未收到任何代表团的正式申诉或抗议,实现了“零投诉”。赛场内外也未发生重大纠纷和违规违纪事件,赛场内外氛围热烈、和谐、文明。本届冬运会决赛期间,共实施兴奋剂检查311例,比上届冬运会增加了30%,其中尿检291例,血检20例。到目前为止,未发现任何兴奋剂违规行为。

  本届冬运会是赛制改革后首次由省级政府承办的冬运会,加强了统一组织与协调,简化压缩了开闭幕式规模与时间,节俭了活动经费;在计分方式上,对部分小项与第十二届夏季全运会实行“一次比赛,两次计分”,提高了冬运会的综合效益,也压缩了夏季全运会办赛规模与经费成本;冰球项目前三名分别以3枚金牌、2枚金牌和1枚金牌计算,通过政策支持促进集体项目的发展;取消了分设的金牌榜、奖牌榜和总分榜,设立总成绩榜。实践证明,这一系列的改革与调整措施是行之有效的,将为今后包括冬运会在内的综合性运动会改革和完善积累经验。

  据介绍,本届冬运会共有111家中央和地方媒体的600多名新闻记者采访报道赛况。“各新闻媒体积极宣传报道冬运会,为本届冬运会的成功举办创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蔡家东说,本届冬运会即将落幕,作为2012年国内第一项重大体育活动,它的成功圆满举办,不仅会进一步促进中国冰雪运动普及与发展,也将会为奥运战略的实施和体育文化的发展起到积极地推动作用。(完)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12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专题 

更多关于 冬运会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