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联赛首阶段“最”盘点:乱世局面 魏秋月最受伤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3日17:06  《球迷》报微博

  本赛季女排(微博)联赛第一阶段结束,整体格局呈现出乱世混战的局面。去年四强球队津粤沪浙整体表现不如预期,传统强队苏军辽有反弹之势,再加上“升班马”北京和福建的强大冲击力,都让第一阶段竞争异常激烈,也预示着第二阶段必将更具悬念。

  “最”盘点

  最乱世:无一队不败

  不同于上赛季天津和恒大的双雄争霸,本赛季升班马北京队先后在主客场双杀卫冕冠军爆出冷门,恒大也是在第三轮客场被江苏终止连胜,开局阶段创造出七连胜傲人佳绩的八一在第八轮客场止住不败势头。由此可见,本赛季各队整体实力更为接近,这也预示着冠军归属将更具悬念。

  最受伤:魏秋月(微博)三遭意外

  第一阶段八轮比赛,魏秋月竟然先后三度受伤,真是极不走运。第二轮客战上海,她踩到场地中的汗水摔倒,右膝内侧韧带意外拉伤;回归主场第六轮本想复仇北京,她在拦网下落时与对手发生碰撞右膝受伤被迫离场;第八轮主场对阵八一的关键战,魏秋月又是在调整传球时踩到队友李莹(微博)导致左脚崴伤。

  最滑稽:恒大三外援同上场

  按照联赛规定,外援只允许两位同时上场,但恒大却在第四轮客场挑战辽宁队时,三位外援科斯塔格兰德、斯卡隆斯卡和福赛特同时亮相。这并不是郎平(微博)违反规定,而是当值主裁疏忽所致:当时福赛特在前排强攻被拦,郎平采用两点换三点战术,却只换上来斯科沃隆斯卡,二传赵云并没有被主裁准许登场,导致恒大当时三位外援同时在场上,并且没有二传,前排副攻尹萌只能临时客串来进行调整传球。

  ◆各队实力更为接近

  相比上赛季,二传人选的变化下滑让郎家军实力有所下滑。不过该队在第一阶段还是呈现出状态逐步回升的趋势。两大外援斯卡隆斯卡和科斯塔格兰德的攻击力得到充分展现,赵云和队友的配合也日益改善,恒大在一传漏洞难以完全弥补的情况下依然表现出了极强的竞争力。

  上赛季四强中,表现最不稳定的当属卫冕冠军天津队。天津队就仅能带7分进入第二阶段,可以想象争进四强的道路将布满荆棘,这个时候她们深厚的冠军底蕴和精神力量将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上届联赛第三、四名得主上海和浙江第一阶段整体表现也不如预期。上海受困于二传相对薄弱且两翼强攻状态平平,不但在与津军两强的交锋中落败,而且对阵京川也有丢分。浙江更是因为强攻杀伤力不强以及把握战机能力稍弱一度遭遇四连败,险些在与福建的八强之争中落马。

  与上赛季四强表现都不如预期相比,八一、辽宁和江苏至今的发挥则均有亮点。一度斩获七连胜的八一队网上实力突出甚至一度被视为夺冠大热门,她们相持能力的增强以及板凳深度雄厚是夺取连胜的关键。张越红(微博)挂帅的辽宁队虽仍难改对强攻依赖性过强的弱点,但王一梅(微博)出色的状态保证了球队的攻击力,张娴(微博)加盟后球队在攻守平衡上也有所改善。

  江苏队在惠若琪(微博)归队后攻防都有明显起色,陆倩(微博)和特点鲜明的翟婷丽状态上佳,更是让球队强攻得到保障,她们能够在第一阶段击败恒大,一度凭借五连胜的佳绩排名小组首位就是实力提升最好的证明。

  第一阶段当然不能忽视“升班马”北京和福建的发挥。北京队依靠放手一搏的拼劲和一定的网上竞争力,时隔16年重返联赛八强。

  ◆国手外援表现抢眼

  第一阶段回到各队的国手大多保持了较好的竞技状态,魏秋月、王一梅、惠若琪、杨珺菁(微博)、范琳琳、张娴、徐云丽、张磊(微博)、马蕴雯(微博)和陈丽怡都成为了各自球队不可或缺的人物。

  王一梅第一阶段个人主动得分达到216分,平均每场比赛为21.6分,不仅列其所在A2组第一、也排联赛所有球员之首。其总得分超位居第二的恒大外援斯卡隆斯卡28分,成为唯一一位主动得分突破200分的队员。第一阶段10场比赛,她有3场得分不低于30分、6场不低于20分;各场比赛得分均排本队第一,其中7场成为“得分王”。

  与A2组王一梅得分居首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天津队的陈丽怡则位列A1组主动得分第一位、全部队员她排名第三。整个第一阶段,陈丽怡的发挥渐入佳境,最后3场比赛,她得分均列全场第一,个人第一阶段累计主动得分达到171分,仅次于王一梅和斯卡隆斯卡。

  相比国手,外援的发挥更为引人关注。本赛季联赛共有5名外援加盟,其中恒大3人福建两人,她们虽表现有起伏但依然夺人眼球。恒大的波兰外援斯卡隆斯卡展现了强力接应的风采,成为球队的第一得分点;世界杯MVP得主、意大利主攻科斯塔格兰德在一传负担较重的情况下依然在关键球处理上尽显球星风范;亮相机会有限的福赛特在与朱青搭档“两点换三点”登场时也有所表现。福建的泰国副攻普莱姆基特在进攻和拦网上都有不错发挥,成为球队最为仰仗的得分点;主攻维拉万因为过于侧重保障环节,未能发挥出自己进攻的特点,第二阶段的8-12名比赛,相信她的进攻效率会有所提升。□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2012赛季全国女排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