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众星新年心愿:张山鱼与熊掌兼得 李琰认真对待每天

http://sports.sina.com.cn  2012年01月13日12:44  中国体育报

  王治郅:希望再战伦敦奥运

  一年过去,自己又长了一岁,保持体能是个关键,但难度较大,这无疑会给我在赛场上发挥增加了挑战,不过目前的竞技状态保持还算不错,一些老伤也在慢慢恢复,希望新的一年能够延续一个好的状态,对八一队也好,国家队也好,能够再作贡献。

  从联赛的角度来说,八一队这个赛季到目前为止成绩不太好,已经在八名以外了,主要是球队年轻人比较多,比赛经验确实还有欠缺,接下来新的一年,我还是希望能将自己的经验多传给年轻人一些,真正起到传帮带的作用,希望球队的成绩能够有起色。在国家队也是这样,今年有伦敦奥运会,参加奥运会是每个运动员的梦想。我当然也希望有机会为国家队效力,希望还能站到伦敦奥运会的赛场上去。

  李娜:用好心态拿到好成绩

  “2012年希望儿子快乐成长,希望老人身体健康,希望自己在伦敦奥运会上取得好成绩。”不愧是“妈妈剑客”,中国女子重剑名将李娜的龙年愿望比其他人多了几分牵挂,但如果没有家人的支持,儿子的“磨炼”,李娜也不会在2011年世锦赛上勇摘桂冠。

  卡塔尼亚世锦赛摘金后,李娜在全国锦标赛上再度拿到个人金牌,势头惊人。不过,她毕竟才恢复训练不久,身体开始有点吃不消,先是肋骨膈肌软组织受伤,随后又是胃肠炎,咳嗽,直到1月3日,她才返回国家队,投入正常训练。

  不过,生病休息期间,李娜倒是有时间和儿子相处了几天,这可把她高兴坏了,“我儿子可粘我了,一天到晚都不离开我……”话语中,洋溢着浓浓的母爱。难怪在世锦赛夺冠后,李娜要把金牌送给儿子,还表示,正是因为体验到了带儿子的辛苦与琐碎,才让她在返回训练场之后多了份平和和淡定,才让她在恢复不是最好的阶段走到最后!

  2月,中国女重将迎来几场世界杯赛事,“前段时间还可以稍微调整,现在感觉紧迫了,只有7个多月时间,目前我们个人和团体基本都出线了,希望伦敦我能继续用好心态拿到好成绩。”李娜说。

  庞清/佟健:欲与德俄两对组合拼一下

  “希望2012年能够平稳度过,伤病别加重,有一个好的身体来训练。”佟健说。2012年刚一开始,庞清和佟健就拿到了盼望已久的全运会双人滑金牌,同时还拿到了冬运会的短节目、自由滑两金,可谓“开门红”。

  结束冬运会比赛的当晚,庞清和佟健就迅速飞回北京,并于第二天一大早奔赴日本表演,“2012年的目标吗?我们就想好好地滑冰。”佟健一脸轻松。

  这一年,他们的任务并不轻松,再过两个月,世锦赛就要拉开大幕,庞清和佟健将再返赛场,迎接他们挑战的是两对强力组合——德国萨维琴科/索尔科维和俄罗斯沃洛索扎/塔兰科夫。

  “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在事业上希望能和德、俄两对组合拼一下!”佟健说。

  陆永:超越自己 超越前辈

  冬训的日子,举重奥运冠军陆永练得格外辛苦,因为距离伦敦奥运会越来越近了。谈起2012年的最大目标,陆永坚定地说:“当然是蝉联奥运会冠军!”陆永知道自己的这个目标实现起来有一定困难,因为中国男子举重运动员在奥运会上能够成功卫冕的也只有占旭刚。尽管困难,但他表示要向前辈看齐,超越自己、超越前辈。第二次参加奥运会,陆永又经过了3年的备战,对于这3年多的变化,陆永坦言备战2008年奥运会时,自己还是一名年轻选手,身上有种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儿,而现在自己经历了种种大赛的磨炼后,更成熟了。

  陆永还向记者透露,2012年他还有在广西师范大学读研的计划。

  李妮娜:顺利拿到硕士学位

  2011年人们见到前国家队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名将李妮娜大多是在央视的《体育星探》节目中,本以为她会继续向着主持人的方向前进,但李妮娜很清楚自己的能力和优势,她说:“主持节目只是客串,并不能成为我以后的发展方向,通过主持节目,我也发现与专业主持人相比,我的能力还不够。”

  谈及龙年计划,正在北京体育大学攻读硕士的李妮娜表示,“我的最大目标就是顺利毕业,拿到硕士学位,为自己的学校生活画上句号。”对于未来的工作她也有了计划,“我打算去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工作,虽然现在还只是想法,但还是觉得比起主持人,我更适合做自己的本行,与冬季项目打交道,这是我的优势。”

  长时间远离赛场,李妮娜依然牵挂着雪场,对于现在国家队90后的小将,李妮娜在新年给她们送上了深深的祝福,表示经过2010至2011年一个赛季的训练和比赛,小将们越来越成熟,成绩也比较好,希望她们在索契冬奥会达到最佳状态。

  张山:鱼与熊掌要兼得

  龙年马上就到了,先提前祝所有的朋友们春节快乐。射击名将张山说,我也算是国家飞碟射击队的一名老将了,让我高兴的是,现在我不止是一名运动员,而且也成了一名教练。

  今年是奥运会年,我觉得身上的担子会很重。一方面我自己要加紧训练,希望在3月的奥运会选拔赛上能够有好的发挥。一方面还要带年轻队员,想办法提高她们的能力,都说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但我希望在龙年,我能尽量做到兼得。

  大家知道,女子双向飞碟在我们所有的飞碟项目中,相对来说应该是一个强项,中国在这个项目上的人才很多,还曾经在雅典奥运会上得到过一枚银牌,所以在伦敦奥运会上,大家也都期待这个项目能够有好的发挥。从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我在男女混合参赛的双多向项目上拿到金牌之后,中国飞碟到现在还没有新的奥运金牌,所以,无论对于我还是我的队员来说,伦敦奥运会既是个机会,也是个挑战。

  国家级健美操指导员锐文(北京):让健身赋予更多人健康

  龙年我希望更多的健身教练投入到传播健身传播健康的行列中去,举办更多与健身相关的公益宣传活动,让健身在全国各地赋予更多人健康。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全民健身”的号召,我积极参与到全民健身建设活动中,参与和策划了各种有意义的健身推广活动,在新的一年里我将继续努力,把全民健身活动的类型做得更加丰富多彩,激发更多人的健身意识。

  近年来,全国各地健身俱乐部发展也是非常迅速,大大方便了市民健身的需求,更多社区健身房的增设,给居民繁忙工作之余提供了方便的健身生活。虽然在国内,健身人群意识还没有达到理想水平,但是健身俱乐部数量和所提供的服务还是可以跟欧美国家相媲美的。我期望健身行业在今后提升服务水平,创造更好的健身环境给广大关注健康的人们!

  在这里也要提醒正在进行健身锻炼的朋友们,未来的春节假期不但要过好年,更要注意健康饮食和体育锻炼,天气寒冷应减少在户外运动的习惯,可去就近的健身俱乐部。健身过程中多结合不同运动类型,单一的运动对身体综合素质的提升还是不够,选择两到三种不同类型的健身方式最适宜。

  国家级社体指导员徐福全(西安):全身心奉献健身大业

  这几年来,全民健身在我们国家得到政府、社会前所未有的重视,让我们这些老体育人感到无比自豪。2011年,作为全国70多万社会体育指导员代表,我有幸与诸多同行参加了全民健身志愿服务援疆援藏的系列活动。用我所掌握的一点全民健身的知识、经验、心得和新疆、西藏地区的少数民族兄弟姐妹分享,看到他们扭起秧歌、跳起舞来,我感到满足和快乐。

  不过我也深刻感觉到,我国各地区由于发展的不平衡,在经济还不算发达的边疆地区,全民健身的技能指导和服务非常欠缺。希望能在2012年乃至今后更长的时间内,我国的各级社体指导员的培训体系能逐渐得到完善、加强,用制度让社体指导员队伍建设得更合理、更高效、更科学。

  我非常希望社体指导员志愿服务这种形式的活动能够继续深入开展下去,让基层百姓得到科学合理的健身辅导。作为社体指导员,我愿意把所有的智慧、能力和激情奉献给我国的全民健身事业。 

  李琰:认真对待每一天

  不愧是严谨的教练,围绕“2012愿望”这个主题,中国短道速滑队主教练李琰认真思考了一天,她说,这个问题让她尽早进入到了下一个赛季的计划制定当中。“对我来说,目标肯定是2014年索契冬奥会。2012年,只是我们队伍在备战2014年过程中的一个完整赛季。”李琰说,经历了2011年的阴影,她希望队伍能在下个赛季走出来,振作起来。

  具体到2012的执教目标,李琰指出了对队员的四条要求,她说这是自己下一步要重点打造的概念。第一,要有激情和壮志。要有实现梦想、敢打必胜、勇夺第一的决心;第二,要有不是每四年,而是每一天的紧迫感;第三,要有克服所有困难,坚定勇敢走下去的决心,有钢铁般的意志;第四,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热爱滑冰,热爱团队的每个人,并愿意为团队贡献个人的力量,赤胆忠诚。

  “时间紧迫,队伍能力,水平有待提高,还需要提高适应比赛的综合能力。”李琰说,“队伍在每一个阶段都有目标,我们会有步骤、有计划地走好每一步,走好2012年这个完整的赛季,最终在2014年创造优异成绩。这是我们的目标和奋斗方向。”

  王海滨:希望弟子奥运摘金

  在王海滨的心中,一直有一个夙愿,当运动员时没有拿到奥运金牌,希望自己执教时能够早一日拿到。而他的弟子也很争气,在过去的两届世锦赛上连续拿到团体金牌,且已锁定伦敦奥运会的出线权。

  “希望2012年中国男花在伦敦奥运会上夺取金牌,实现新的突破!这是我2012年最大的愿望。”王海滨毫不掩饰自己的目标。

  跨入2012年的新年,中国击剑队和往常一样周六训练,周日休息,据王海滨介绍,目前队伍已进入到冬训的第二阶段,队员们在完成训练强度课的同时将转入专项训练。目前中国男花队也确定了伦敦奥运会的6人名单,分别为雷声、朱俊、马剑飞、张亮亮、黄良财和施嘉洛。“目前每个队员的情况不太一样,有些身体比较疲劳,出现一些反应。雷声在去年12月30日结束了北大的全部考试课程,他目前伤病恢复情况不错,已进入正常训练中。”王海滨介绍说。

  大年初一,王海滨将带领六虎将奔赴法国,参加六站世界杯,为伦敦奥运练兵。

  李艳凤:还想再披国旗奔跑

  跨入新年,李艳凤依然坚守在南京仙林基地刻苦冬训。一周六天的大量训练,她已经有些累了,但为了伦敦奥运会再创佳绩,为了张景龙教练的悉心陪伴,为了回报领队、科研人员的悉心关怀,她还得坚持下去。“我觉得他们对我的期待很大,我现在唯一想的就是如何比好这次伦敦奥运会。”

  展望龙年,李艳凤表示:伦敦奥运会是自己职业生涯最后一届奥运会,自己必定全力以赴,希望自己平安、顺利,不要再受伤病的“袭击”,自己在大邱世锦赛身披国旗在赛场飞奔的场景希望重现。

  2010年初,天津师范大学许诺给李艳凤优厚的待遇请她留校任教,如果李艳凤当时就决定退役留在天津师范大学执教的话,人生将会划过另一道轨迹。也正是在留与不留的“闪念决断”后,使李艳凤“修成正果”,变身成为世界冠军。对于伦敦奥运会之后,李艳凤也透露出了一点打算。“我是黑龙江土生土长的,想留在黑龙江省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当教练也好,行政工作也好,不过我想这都是我2013年之后需要考虑的。”

  本报记者王向娜 刘小龙 蒋亚明 马敏 叶珠峰 实习记者周圆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体坛总结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